最後的吸菸者

文字-A A +A

巴賽安東/花蓮富里

因為一篇報導文章的激發,安東作了以下的分享


文中說某國立藝術大學戲劇系同學所組成的劇團,即將在九月初推出一齣「
最後的吸菸者」的新戲。

並說到,這齣戲的劇本是以日本作家筒井康隆《最後的吸菸者》小說為發想;文中說到原著是一篇科幻小說,情節中將反菸運動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極端的誇大,而描述著日本社會因在反菸浪潮中變成了迫害吸菸者事件,例如發生了毆打吸菸者致死、燒毀香菸工廠,甚至吸菸者還遭到了政府的追捕,演變成國家對於吸菸者的撲殺;導演表示:「透過這樣一個故事,我們要讓大家知道,現下的反菸浪潮已經嚴重的迫害吸菸者的人權,甚至如果情況繼續惡化,有可能會造成如小說情節般嚴重的後果。」

以上的報導,只讓人看到有些精於利用社會資源能力的知識份子,可能濫用了民主自由權力,而挾持單純的大眾作了一連串不負責任言行;不少人常利用社會的公共平台,恣意的發表一些顛倒是非而又令人匪夷所思的輿論,不只容易造社會視聽的混淆不清,更怕造成一般人民的不安,而打擊到維持社會和諧的正義公平原則;從文中看不到當事人對做為一個社會人的義務和責任態度!

請有心的朋友們一起來探討,試問在以前的公共場所沒有設禁菸區時,到現在公共場所設了禁菸區的改變中,是怎樣的力量能由下而上的去提醒政府,正視到長久以往來的公共建設上的缺失,這難得的努力結果更是社會的良知覺醒力量

但有多少人了解到,在理想社會還未能完美落實時,更是要仰賴社會各界的正義感和公義輿論來啟發人民的自覺。這裡面包含著社會倫理的思維和社會良知的建立,也更端視人民是否能以理性來妥善的管理自己的感情和欲望;而不是在長久的習慣享受方便後,今天卻無法付出應有的社會責任,還不可思議的顛倒是非混淆社會視聽,恣意妄為的盡做些不負責的任性言行。

為什麼安東要作出這樣的嚴厲指證呢,因為個人曾關心和實際的參加過公共場所設置戒菸區的連署運動,所以了解到這符合社會正義公平原則的法令之制定的難能可貴處;但眼看一些精於利用社會源的知識份子,所作的一連串不負責任的可議言論時,安東更感到要勉為其難的用我笨拙的文字來分享我的了解和擔憂,因為社會資源不只讓政客們濫用了,也被不少的知識份子,假公義之名的過度私心濫用了!

法律難得的制定了一個正義的平衡點了,但卻有人想以種種不可思議的論調來考驗它推翻它;試問把公共同的場所制定為禁煙區,那裡有錯呢?抗議者為何不捫心自問,在那個沒有禁煙區的年代裡,有多少呼吸器官有障礙和病變的成年人,乃至嬰幼兒,卻要冒著生命危險,飽受密閉式空間裡那些形同殘害生命健康的煙霧折磨!請問那些吸菸者的行為有同理心到和尊重到不吸菸者嗎?!

安東也來談自己的菸史吧,在還沒上小學時,更因環境關係而受到缺德的鄰居大人聳恿,而偷偷的學會了吸菸和嚼檳榔;但我的菸史總算在當兵時更完全的戒菸成功,倒是檳榔戒了最久,退伍後偶爾還會嚼個幾顆。

雖然也曾有過幾次和親蜜的異性朋友吸菸玩樂,但也沒有再習慣性的吸菸過;談到戒菸因素實有個人的健康問題和嗜好的轉移,及理性個性使然;因當發現到菸會越抽越多而上癮時,也了解到它因有刺激性,所以會造成惡性的循環,本來想利用菸來幫助轉移不安的,卻會演變成不吸菸就會更不安煩躁的結果,所以幾經思考後更毅然決然的做戒菸計劃。

說到戒菸的成功,應也是個人嗜好改變的助緣,因當時因熱衷於山區的活動,所以這些大量流汗的運動,更讓我產生了比尼古丁更好的腦啡等安慰劑,或良性的興奮物質,所以運氣很好的在當兵時就完全戒掉了;至於檳榔,因灰裡面有酒精成份,而越小的年齡接觸酒精的結果,就會越難戒。



安東最後只想對事不對人的,理性客觀的指出,雖然寫作創作是一種自由權利,但這報導中的劇本裡,不只讓人感受不到有什麼社會正義和社會公義可言?甚至於是濫用了自由權利的最錯誤示範!

文中說到<「不吸煙者之所以會歧視吸煙者,大部分源自於一個單純的原因_因為反煙運動者不吸煙,所以缺乏了同理心。>安東再次重申,這完全是顛倒了是非和混淆了視聽的言論,以上的立論不只欠缺事實的陳述,更是其心可議。

不是嗎?再次請問在那個沒有禁煙區的時代裡,有多少吸菸者會主動的懂得同理和尊重坐在身邊的親友或陌生人呢?所以這樣的描述不管是在寫實的報導上,或為戲劇藝術的創作上,都是一種顛倒了是非和缺少良知,而令人感到害怕的憾事;


安東曾是一個吸菸者,所以看多了不尊重他人的抽菸行為,而安東現在更是一個不吸菸者,最少可從來沒有什麼不尊重吸菸著的歧視眼光和想法過;

再說禁菸區的設置,或許對某些朋友來說還是不習慣,但在居於健康的考量下,把密閉式的公共場所劃為禁煙區,不只不是缺乏同理心和欠缺尊重的行為,反而「是要看吸菸者有沒有去同理和尊重不吸菸者」才對吧;因為吸菸者在生存需求條件以外的這種吸菸行為,才是影響到不吸菸者的健康權利才對吧,所以那來什麼不吸菸者,又歧視又缺乏同理吸菸者的不公平指控呢?

所以對於顛倒是非,混淆視聽的言論,安東都會秉持一份社會良知站出來說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游

都說禁菸禁煙
我抽菸很多年了
為何戒不掉 ?
因為就是上癮
你們都說吸到菸不好的
那這些老人不就早掛了 ?
他們都從曉西到大
到現在還是身體健康呀
所以呀
不要把事情想那麼嚴重
真的如此!

阿明

直接禁賣豈不快哉?
路上遇到沒公德心的吸菸份子
也不用說了
先賞他兩拳!
完全支持樓主的論點!
吸菸的人都去死吧!!

戲劇羊

阿明先生說的真好!!
真該給你一個讚!!
希望你的親朋好友、父母家人都是不抽菸的好公民喔: )

安東

啊!
看到閣下的留言時,安東忽然感到暈眩!

抱歉,我寫的這篇,只是在訴求理性和客觀的嚴厲指證,有篇「最後的吸菸者」文章裡所描述,或引用的內容之不實罷了;

但完全沒有呼籲暴力,甚至於還想置對方於死地的想法!

所以閣下要支持我的論點的部份,應該是每個人都該去了解和努力的,所謂「維持社會和諧的正義公平原則」才對!

PS.安東在這也呼籲公視的公民記者平台能重新規劃,既所有留言和回應,都應當是可以追查的帳號暱稱,以示公民記者的責任!

科科

為何不全面禁煙?

安東

全面禁煙(菸)?
亂焚燒有毒物質行為的煙,是絕對應該禁的!

但對於菸草這東西,卻並不等於全然不好的東西,正常種植的菸草其實是在山區或在較潮濕區域,居住人民的一種生活上的智慧,它有一種藥效,可以調整其呼吸氣道的生理,但應是以水菸斗為前提來抽才有其效果;

而對於都市裡公共場所的禁菸,則是應該推廣的,但對先前久缺尊重教育的吸菸人口來說,我們要先做好事前的推廣教育,包含少數懂得尊重他人的呼菸人口,還有關心和導正那些不懂得尊重他人,而又任性的不負責任者!

像安東所反應指責的這篇裡的一些知識份子更是令人痛心...

素素

我的觀念吃素與戒煙一樣重要..很認同你的觀察到的問題:
社會資源不只讓政客們濫用了,也被不少的知識份子,假公義之名的過度的私心用了賺錢.我與鳳山就是受害者!

安東

素素
安安
謝謝妳的分享和互動
但最近感到人需要好好的放空休息
所以要不是看到了顛倒是非的文章
不然我還是在繼續的潛水中
只會做些推薦的動作

4

加入時間: 2010.07.07

安東

加入時間: 2010.07.07
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東公民記者聚會

2010-10-17
瀏覽:
3,761
推:
13
回應:
6

2010-10-13
瀏覽:
3,141
推:
4
回應:
1

安東的感悟

2010-10-07
瀏覽:
3,568
推:
7
回應:
4

安東的人生

2010-10-07
瀏覽:
2,961
推:
1
回應:
0

安東的徵屋啟事/以東部為優先.地點隨緣 

2010-10-07
瀏覽:
3,049
推:
2
回應:
4

台灣的故事要怎麼說呢

2010-10-06
瀏覽:
2,724
推:
4
回應:
3

話說五都

2010-10-04
瀏覽:
2,758
推:
3
回應:
0

你們真是夠了

2010-10-03
瀏覽:
2,560
推:
3
回應:
2

單車騎士的自律精神

2010-10-02
瀏覽:
3,221
推:
8
回應:
2

致公視公民記者平台的一封信

2010-10-02
瀏覽:
2,784
推:
3
回應:
0

最後的吸菸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