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水呢? 八里鄉挖子尾定點觀察報告onTV

文字-A A +A

十一月十四日,依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潮汐表,淡水河口今日滿潮位時間應為08:51,圖中
兩人涉足而過的淺窪,其實是大營公廟那潟湖與淡水河相通的水道,原本都有近一米深的湍急海水,怎麼......?

咦~水呢?

現在時間是中華民國98年11月14號上午九點,地點:八里鄉挖子尾。
依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潮汐表,淡水河口今日滿潮位時間應為08:51,下圖中兩人涉足而過的淺窪,其實是大營公廟那潟湖與淡水河相通的水道,原本都有近一米深的湍急海水,怎麼......?心中隱隱浮出不詳預感,人類到底又在這片美麗獨特的沙尾作了什麼?

挖仔尾,必須用台語發音才知道這個地名的由來,如果看過挖水溝用的長柄鐵杓應該會懂。挖仔尾有一條獨特的細長型沙丘地形,從觀音山上看來就像個杓子,台語就叫挖喇,挖子尾是後來縣府為了好聽才改的。挖子尾在83年成立自然保留區,在96年宣佈列入國家級的國家重要濕地,不過,這裡也是全國數一數二糟糕的保護區。基於地方勢力與選舉,本地「公共建設」不斷,就算大家都知道「沙是會流的」「沙是活的」,還是要蓋碼頭,還是硬生生在沙尾上蓋了條縱貫公路,只為了幾條舢舨。也開始在沒有人的地方創造了天災...


潟湖水道被截流。遠方為觀海長堤,潟湖主要位在觀海長堤再往遠處約一百米處

從上圖可
以看出在潮汐高水位時原本水道的寬闊是人車無法通行的。

圖二沙尾上的「漁用道路」。 

 因為海岸侵蝕變遷,道路靠淡水河(右手邊)的沙丘已經被沖垮移平,因此漲潮時海水可以直接漫進挖子尾溪;今日發現在道路的左手邊就近挖取河沙築起了一道約一米高一米半寬的沙牆,以阻止海水直接灌入。

 

潟湖的出海口。大營公廟附近的潟湖僅以這條水道與淡水河口相通,進行水體交換,出海口
約在風帆碼頭,與挖子尾溪出海口相近。在漲潮時可以在本人所站的沙尾上看到另一個新形成的沙
尾景觀。為了保護「漁用道路」,潟湖的聯絡水道被一道寬約兩米的沙牆完全堵死,失去與海洋的交換,潟湖會不會變成一大灘死水?小圖為近觀。


這就是在漲潮時可以在本人所站的沙尾上看到另一個新形成的沙尾景觀。


粗暴的施工。圖二中的沙堤是直接挖取旁邊的灘地築成,灘地本是鹽定、鹽地鼠尾粟沙蟹與鼓窗蟹的家,就這樣被活生生埋死沙堤中,突兀的沙堤與詭異的水溝更是破壞了原本映照的景觀。圖中泊船的大片水域退潮後就是自然保留區最主要的候鳥棲息地。


以上的兩張圖; 堆沙堤又破壞沙丘,另類的「永續工程」。施工的怪手直接在保護海岸的沙丘上橫行甩尾,輾死了固沙、定沙的海濱植物,再堆沙堤來保護海岸!!不知為何怪手有水泥路不走,大概是怕壓壞了早就掏空的路基吧...
寂靜的灘地。潮汐失序,鼓窗蟹們、和尚蟹們、豆仔魚們,知不知道為什麼如此守信的大海,為何放棄了她哺育的子民?失去了潮來潮往帶進新的食物,帶走累積的髒污,這片灘地,還有機會再看到鼓窗蟹們辛勤地在沙地上譜出生命的樂章嗎?而受困於潟湖的仔魚們,該怎麼回到大海,延續未完的旅程呢?
潟湖水道出口,圖中深色不規則部份即
為鼓窗蟹覓食痕跡。


 此文與圖為瑞谷於十一月十四日在八里鄉挖子尾定點觀察報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elleting plant

擔心這件事恐怕不僅於此是不是哪要施工才把水暫時截斷

印度豹

瑞谷說: 沒有看到任何豎立的告示牌,這種小額工程,大概沒人管。
我們擔心的是這件事恐怕不僅於此是不是哪要施工才把水暫時截斷,不知道? 再看看吧!!

6

加入時間: 2009.03.03

荒野海岸守護網

加入時間: 2009.03.03
94則報導
1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13返國光石化大遊行,一起來吧!

2010-11-12
瀏覽:
4,077
推:
4
回應:
0

永續台灣海洋 設立保護區、深化在地參與

2010-10-19
瀏覽:
3,162
推:
2
回應:
0

加強打擊非法漁業活動挽救國際形象

2010-10-19
瀏覽:
2,753
推:
0
回應:
0

權宜船過度捕撈 台灣沒在管

2010-10-19
瀏覽:
3,568
推:
1
回應:
0

台灣非法漁業行為再成國際焦點

2010-10-19
瀏覽:
2,741
推:
23
回應:
0

0918國際淨灘日。颱風來襲前...

2010-09-21
瀏覽:
3,031
推:
6
回應:
1

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2010-09-17
瀏覽:
3,864
推:
3
回應:
0

2010年9月18日 國際淨灘日邀您一起來

2010-09-09
瀏覽:
2,844
推:
1
回應:
0

海洋垃圾大軍

2010-09-09
瀏覽:
5,982
推:
7
回應:
0

咦~水呢? 八里鄉挖子尾定點觀察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