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笨蛋,那跟唇顎裂一點關係都沒有!(上)

文字-A A +A
※本文作者為一位事業有成、已婚、育有健康子女的唇顎裂患者。
感謝這位朋友與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希望能帶給唇顎裂的朋友、甚至是非唇顎裂的朋友一些在人生道路上的啟示

如果你覺得唇顎裂會妨礙你追求人生的美滿,那你就是笨蛋!



當你能看見這篇文章時,代表你是一個幸福的人,在台灣還算完整的醫療體系之內,尤其是唇顎裂患者,有愛你,重視你的家人,有完善的醫療照顧體系,有基金會眾多的熱心志工及社工,有其他的夥伴。


該怎麼看待自己?我,也是一位唇顎裂患者,所以我所說的絕對不是一般所謂的”正常人”,用正常角度看待我們的角度,翻成白話文就是,我說的應該不是風涼話。我生長在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的60年代,更別說是專業分科的顱顏醫學,對唇顎裂患者的照顧,與現今比較起來是天高地遠,以我的角度來看現今的患者應該是幸福的。

但在這麼妥善的照顧之下,卻又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如果整個體系的工作只做了一半,會造就更多草莓族的唇顎裂患者。該怎麼看待自己的缺陷,是唇顎裂患者與家人應該誠實面對的問題。我得說說自己的心路歷程與成長經驗給大家參考,或許我不是大成功,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不過我卻能給自己及家人帶來驕傲,這該是我最大的成就,就算是正常人能做到這樣,應該也算是成功了吧?



首先,我們先面對一個既定又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就是唇顎裂的人,再來我們再問一個問題:這,很嚴重嗎?當你因這個原因造成挫敗時,全天下沒有比這個問題更嚴重了。為什麼,我的小孩是這樣?為什麼是我?害我交不到男朋友,女朋友,害我找不到工作,害我當不了大官,賺不了大錢,都是因為這樣,我毀了,我ㄧ輩子沒有辦法得到幸福,沒有辦法成功,我的人生是黑白的?好簡單,不是嗎?把一切的不如意,一切的挫敗,全部推給唇顎裂這個原罪,全部都能抵消自己的懶散,自己的怠惰與不積極,不努力,唉個兩三聲,就可以說我都沒錯,是因為唇顎裂造成的。So easy, so happy!

 
可憐的唇顎裂,莫名奇妙的被冠上了一堆莫須有的罪名,其實當我年紀越大,經歷越多,唇顎裂對我而言,它的負面影響也越小,正確的說,如果失敗了,而認為是這個缺陷所造成的,那只是一個讓你逃避失敗的藉口,除了偶像明星之外,有什麼是靠外貌來肯定你的成就?當你能力頂尖,才華出眾,職場上情場上有誰在乎你嘴上的一道疤?或是有點特別的口音?



曾經我也懷疑過,我這一生該怎麼辦?即使經過幾次手術之後,我還是無法變成”正常人”,我有可能結婚嗎?有人願意嫁給我嗎?求學路上我跌倒的時候少,一路是很平順的,但在情場與職場上,剛開始卻碰了一鼻子灰,可是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很難想像過程中的無數次挫敗,為什麼自己還要一再的嘗試?現在想想應該是對自己目標的堅持,我的人生第一目標就是要有自己幸福美滿的家庭,先決條件就得有願意和你一起走的人生伴侶。

當然,你會自己設定對象的一些門檻,可是人家為什麼要跟你?你有什麼條件,眼前看到的是一個一眼就看出是唇顎裂的人,如果你自訂門檻高,除非你的條件好到對方可以忽略這一點,願意甘心的跟你一輩子。答案是要不斷的增加自己的價值,要有優於一般人的條件,一份穩定的收入與工作,誠懇及肯奉獻的態度與心情,以上都是透過自己努力可以做到的,跟唇顎裂一點關係都沒有,文獻上說,唇顎裂患者的智力是正常的,請相信這個正確的研究,我,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一家大公司的小主管,目前育有一雙健康可愛的兒女,不管是在學還是在職場上,也是很多有唇顎裂的患者,我非常感恩上天給我目前的一切,在追求這些美好的過程中,家人無私的支持與疼惜,是我陪伴我一路走來最大的助力,你可以說我運氣好,並非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有這麼好的環境,這麼好的機會。

是的,人要一切順遂,三分五分都是機緣與運氣,但是我敢說我目前擁有的一切,七分是我的努力與加上積極的面對問題得來的,尤其當兵時作領導職排長的歷練,讓我成長不少。所謂領導職排長,那是得背值星的,背值星就是要帶一個八九十人的大部隊,喊口令出操,出任務,誰會因為你是唇顎裂就免除了這些勞務,那乾脆不要入伍,當兵前,我還傻傻的以為唇顎裂可以不用當兵,或是不當領導職之類的勤務。沒有!放心,你帶得爛,別人等看你的笑話,大家只顧自己,軍中是一個最現實的社會縮影,成分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七八十個阿兵哥,每個都等著看排長的笑話,在軍中你可以哭著回家找媽媽嗎?軍令如山稍有不慎,那是要坐牢的。

當兵以前,我不太敢在眾人面前說話,會發抖,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話有點奇怪,用錄音機錄下自己的聲音就知道,跟自己想像的聲音是有差的(你可以自己試試)。當兵後,我不知道學了多少軍中技能,不過,膽子真的變大了,臉皮也變厚了,這對日後求職與婚姻助益不少。真的,當你膽子大了臉皮厚了,真的可以讓你好好發揮你的本事,前提是你要有內涵,要有本事,而這些是需要你自己努力去培養的,我的本事(求職)是我的學歷,我的內涵(婚姻)是我專業之外的知識,這些在我膽子變大前,就培養好等著發揮的...

接著看

笨蛋,那跟唇顎裂一點關係都沒有!(下)

※文章中所用照片為本文作者提供的生活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lankenshipElizabeth18

You make really the hottest contribution connecting with this topic! Hence, the dissertation writing services and just the custom thesis writing services, will use at the example of thesis.

1

加入時間: 2007.08.15

ncf

加入時間: 2007.08.15
61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謝天父給我們的微笑天使~懷睿

2011-05-16
瀏覽:
4,024
推:
0
回應:
1

從今耳後,耳目一新【小耳症患者重建分享集】

2011-05-16
瀏覽:
5,887
推:
0
回應:
0

好運兔前進南投仁愛國小,愛的紀實

2011-05-16
瀏覽:
2,623
推:
0
回應:
0
0:41

守護孩子們的微笑~菲律賓醫療團隊

2010-02-08
瀏覽:
6,065
推:
2
回應:
0

台灣NGO向世界發聲-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故事

2010-01-20
瀏覽:
2,491
推:
2
回應:
0

大象男孩長大了

2010-01-20
瀏覽:
4,990
推:
2
回應:
0

【好文分享】笨蛋,那跟唇顎裂一點關係都沒有!(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