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政黨熱烈辯論,民眾冷靜辨認──政黨選票新制有待宣揚

文字-A A +A

最近常利用上課或演講的機會詢問大家對「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認識,結果令我十分訝異。絕大多數的研究生(幾乎在九成以上),根本未注意到這個新制,進一步問他們這個制度的內容以及可能的影響,更是毫無概念。在社區中活躍的組織幹部,可能有較多投票經驗,比較注意到這個新制,但對於「一票投政黨」的可能影響,多半也不甚了解。顯然政府、媒體以及民間社團有必要更多努力來激發台灣民眾關注、思考這一項可能造成台灣政治社會大幅變動的新制度。

      

很可惜,距離新制施行已經不到二個月,我們尚未看到政府部門中主其事的中央選舉委員會有任何宣揚新制的舉動,也很少看到媒體針對此一新制作深入的報導與分析,民間自也無從著力來掀起公共議論。為此,社區大學、社區營造學會配合公共電視與聯合報等四報一社將在十二月中旬,共同舉辦「2008年立委選舉政黨辯論會」。以往的選舉辯論會通常邀請學者或媒體代表提問問題,此次,由民間出發特別改由來自五個地區的公民代表提問甚至追問,希望開展不同的政黨辯論模式。

    

這一場辯論會是一系列公民行動的最後呈現,在辯論會之前,社區大學與社區營造學會動員了五個地區舉辦「公民願景審議論壇」。他們將採取公民審議的方式,經由預先撰寫議題手冊、公開招募公民、召開兩整天的討論,並安排專家提供諮詢等,讓二十位公民能對該議題深入討論,最後討論出要詰問政黨的問題也推舉出參加辯論會提問的代表。

          

五個地區審議的議題,除了考量在地性之外,也顧及全國重要性,都是政黨層次應該關心的。為了能激起政黨辯論,有三類議題形態被納入考量:一是朝野都有政策,但主張明顯不同的,最易激起論辯;另一是朝野的主張沆瀣一氣,但明顯脫離民意的,公民的提問將刺激他們重思政策,;第三類則是朝野都忽略的,根本沒有政策,但從民間的觀點看十分重要,將提醒政黨積極思考的。目前五區由北到南選定了教育、治水、文化產業、農地利用及原住民就業等五大議題,即包涵了上述考量。

                  

除了辯論,公民論壇也是一個生產議題與散播議題的過程。共同主辦的媒體如電視與報紙將報導過程外,公民討論所揭露的資料與為數更多的題目也將呈現於網站之中,公視的新媒體PeoPo公民新聞網和Yam天空傳媒也將利用新的網路技術,將每一場的論壇實況上網,期望引起社會更多關注。

                 

衡諸實力,這次我們只能聯合五地的社團舉辦五場論壇,關注五個主題,但實際上大家關注的政策議題並不僅如此,可以突顯政黨差異的課題也不只這些。我們期望未來短時間內能有更多在地的團體主動地舉辦此類討論會,讓民眾有分辨政黨政策的機會,讓台灣社會在這個重要關頭走出健康的政黨競爭之道。

           

台灣選擇的民主之路既然是政黨政治以及代議制度,我們便應該設法讓政黨彼此能熱烈辯論,而民眾則一起冷眼辨認。公民審議論壇是公民要冷眼辨認的開始,自本月二十四日即將由台南縣跑出第一棒,五個地區都正熱烈招募公民中,對公民社會有所期許,對台灣民主尚存敬意的你,不應錯過!(文/曾旭正/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平

為何大家都不知道?知道又如何?

0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讓政黨熱烈辯論,民眾冷靜辨認──政黨選票新制有待宣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