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無高下 隨俗就好 夫妻體諒 紅塵變天堂 美味關係(Julie &Julia) 黃英雄市圖啟明分館電影賞析

文字-A A +A

好久沒休閒看個電影了,週六看到有黃英雄老師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的美味關係(Julie &Julia),放下一切去犒賞自己一下。黃老師在此作電影講座對我是第一次來,向老師詢問一下,發現老師是用口述電影的方式,講給視障朋友聽這部片子,所以老師在電影放映中,會一直說著劇情。我請教老師是否可以照到劇情,老師說少少的可以,但是自己發現會不自覺的照到電影去,唯恐會有侵權的困擾,還是不要全部公開放到網站。僅就老師講評的部分及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的影音放上來。希望不會有侵權的問題。如果有,可否告知,馬上刪除。好奇寶寶不希望為了報導而吃上官司。

美味關係(Julie &Julia)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article.php?pbgid=2803&entryid=616845

2011 九月份電影賞析節目表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category.php?pbgid=2803&categoryid=306941

在電影結束最後老師提到歐美的飲食文化,是只進不出的概念,所以吃比目魚時是將魚骨頭全部除掉後,才吃魚肉的部分,讓我想起年輕時剛出校門兩三年,老媽常常準備一條完整的吳郭魚放在便當內去上班,終於有一天,同一辦公室的外國老闆招來另一個老外,看我便當剩下的魚骨頭,說我吃的比貓還乾淨。當時還很得意,這是家教的優良傳統,沒想到原來是這個意思。

老師也提到外國人吃西瓜,要用刀叉將西瓜仔挑出來再吃,這又想起當年和同學在校園內吃西瓜,幾個女生佔據了校園裡幽靜的一隅,將小西瓜拿出來,用水果刀切開,大家說說笑笑,分食西瓜的趣事。不同文化就有不同的意涵,實在沒有對錯。倒是記得以前和老外在一起,看到他們用手指拿食物來試吃後,有阭手指的習慣,有點不敢領教的感覺,但好像沒有人說他們什麼。給寶寶的感覺上好像是強勢文化的必然現象,就像中醫以前在台灣的地位,竟是在外國重視以後,我們才開始正視自己的傳統文化。

不管怎樣黃英雄老師的教誨,讓好奇寶寶知道在有外國人的場合,還是要尊重他們的文化習慣,以免貽笑大方而不自知。在中國餐廳,沒有刀叉可用,拘泥要挑出西瓜仔,可能只好放棄吃西瓜。這正讓我想起有些朋友不吃西瓜,他們的理由是不吃有仔的西瓜,當時覺得這些人有夠挑剔的,請你吃西瓜,難道還要幫你挑仔不成?不吃拉倒!可是在對方的眼裡,也許他也會有一種想法:這人與我不同族類,文化層面相差太遠。人就是在這世俗的繁瑣中生出分別心,要去除六塵談何容易。

這部片子沒提到這文化層面在法國與美國的差異,主要是著重於跨時空兩個女人同樣對烹飪的執著與熱情,居然美國食神在法國上專業廚師訓練後製作了524到美食,而一個似乎沒提到有任何烹飪背景的年輕女子,可以在下班的侷促時間內,在一年內做出所有的菜色。感覺上真是不可思議,有囫圇吞棗的意味,對花了八年精神,才製作出足以傳世的烹飪巨作的原作者,真是情何以堪!怪不得在電影中,沒有得到太多在烹飪專業上的關注。在完成後得到的關注主要是其毅力與熱忱、夫妻間的互動及部落格的賣點,從此脫離了接線生的生涯,成為佔有一席之地的作家。這是很值得鼓勵的,終究有理想就要去衝,不要自我放棄,人生只有一次又不能重來。

這部影片最棒的部分是兩位女士的婚姻狀況,兩位女士都很幸運的有能互相扶持達成心願的另一半,在現今婚姻三對有一對離婚的現實中,是很值得學習的。自己也很感恩有能包容所有缺點的另一半,讓寶寶的好奇心,能充分發揮在公民記者的生涯中。

另一個對寶寶的影響就是原來要去買現成素菜來過中秋招待親人的寶寶,改變心意上菜市場買菜,雖然最後決定味道的主廚不是我,但也算完成l六個素菜的中秋聚餐,另外兩個葷菜是親人的傑作。




1.

2.

3. 電影最後一段

 

4.

 

5.

 

6. 6e

 

7. 6f

 

8. 70

http://www.youtube.com/v/jiOZhGHV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文化無高下 隨俗就好 夫妻體諒 紅塵變天堂 美味關係(Julie &Julia) 黃英雄市圖啟明分館電影賞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