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的心頭就是一座須彌山 何事不能容?

文字-A A +A

登山人的心頭就是一座須彌山 何事不能容?

 

※ 每一次登山,我都只注意腳下的風景,卻從未想過上面還有更妙的景致。在山腳,我以為見到的奇花異草已是稀奇之物,卻從未想過,山間的雲霧更為神奇;登至山腰,見雲霧繚繞,恍如天境,卻不知自己已為雲霧所迷;而當你登至山頂,遍覽天下,才明白,何謂真正的「境界」。於是,你才真正明白自己的渺小,才不會滿足於曾經所見之景,才會向著更高之境勇猛邁進。(引自「作文网」) ※

 

在稻田裡有一種雜草叫稗子,它長的跟稻子外形非常相近,稗子與稻子搶田地裡的肥料,稗子確實是稻田裡的惡性雜草,務必要除盡。民間有句諺語:「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意思是說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而只有那些稗子才會仰首招搖。百岳老查是農家子弟也實際幫作農務,深知這個「滿招損,謙受益」道理,並以為警惕!惟近期在網路上陸續看到之前那位山難住院及出院後的年輕人,他臉書上的「回應意見」,讓百岳老查覺得有必要再講幾句話,雖是逆言不太中聽,但登山人的心胸、眼界,必須保持在一定高度與廣度!畢竟,登山界是一個整體,團體好,大家與有榮焉;團體被批判、公幹,大家得同感警惕!

百岳老查覺得該年輕人也許是登山界的一塊好材料?只是還須要一些「自我雕琢」,方可成為「上品」,這也是百岳老查為文之初衷,希望這篇專文PO出後不會被告?以下先摘引該年輕人在自己的臉書上的「用語」(節錄,有興趣者可逕至該臉書看看):

1.明天回台北,接下來忙養病跟開講座,所有媒體謝謝再聯絡,再搞我,媒體人脈加律師人脈招呼了⋯⋯。別再亂搞啊,無言......搞臭我名聲就算了,把搜救搞到很煩,不知道這次民間搜救連我不認識的都去找我,官方搜救出多少力嗎,我現在是全台灣最了解這次搜救情況的人,不要不長眼啊,唉。

2.幹,收手太久,幾乎全部人都不知道我曾經是戰神,從小到大敢欺負我的一隻手數得出來。

3.對了,有要邀我講課的,趕快跟我聯絡啊,這幾天我已經問到很多機會了...。

4.幹,回到家在我房間第一次摔倒,嘗試溝通發現沒辦法跟我媽講話啦,台北有人要收留我嗎,不然大概要回花蓮住到病好了⋯⋯,真是悲哀,這我媽啊⋯⋯。

5.律師同學已經在處理提告的部份,我不告朋友的,到時候我朋友犯法截圖給你看一下就好,但是不長眼的陌生人,抱歉了⋯⋯,錢全部拿來捐都好,爽啦,麻煩消息不要洩漏,備份中,我交給專業,誰會被告要問我朋友,我不知道,哈哈哈,主要是要告聯合報啦,其他就⋯,順便,欺負我很爽啊,上法院不要後悔喔,唉。

6.其實我是個懶人,但是以我現在影響力跟實力,等我在全台灣人民心中洗成白到發聖光,岳界大團結還不簡單嗎⋯⋯,不知道這誰的問一下就超尊敬啊,全台灣大團結還不簡單嗎,幹,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連我的價值都看不到啊,哈哈,之後要幹嘛,當然是看我心情啊XD。

7.(其在批踢踢實業坊的一篇自己的貼文回應說):「酸民們再來崩潰,從此以後Hiking板我不發文啊,奇怪了,講話一定跟你們客氣講喔...很久沒人敢欺負我了啦,幹。我已經到很高境界了,爬山很多東西台灣沒人比我強,我有吹過嗎,幹,搞不清楚狀況不要來啦,以為有資格要求我喔...媽的,要我開記者會,對一般民眾就很累了,這裡不是八卦板啊,不要惹我,幹!!」

這些用語、態度與思維也許超出一般人的理解範圍?但這就是這位年輕人所寫出的,在網路上當然於予以尊重,套句俗話說「我雖然不贊同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老師與長輩不都是告訴我們,做人不要自視過高,誇誇其談,實際是自我矇眼、自我掩耳?難以接受他人意見,比較容易出現昧於真理與事實?《舊唐書》:「恃才傲物,人士薄之」,真有本事還須懂得謙虛,不然會被人「薄之」。至剛易折,最硬的弓箭,拉得太滿也會折斷,不是嗎?具備真本事、硬功夫又能夠謙虛待人,也許較能深刻地看出自己的天賦與潛能,找到自己在這領域中的位置,進而發揮影響力。

年輕人你在2015.06.22的那篇山難心得結尾時說:「為什麼要爬山,我有答案了。我想追尋的是心靈的平靜,並從中獲得不變的快樂。我想鍛鍊心靈,從自然領悟核心價值觀並塑造性格,去應對人生中的波瀾,期許自己能屹立不搖。最重要的是,我喜歡山,我喜歡爬山,就這麼簡單。」這段話講得好,但是你無心找心,佛學中有個公案記載,寒山與拾得這兩位唐代期間隱居浙江天台山國清寺的詩僧,他們兩人有段發人深省且充滿禪意的對話:「寒山問拾得說: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回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是的,請登山的人遭到一點不如意時,開放你壯闊的心胸,包容須彌萬有,天堂、地獄、人間、十方法界等,何須在意這些酸言酸語!真正有大智慧和大本事者,必定是低調的、謙虛的、淡定的,將特有的本事加上過人的智慧,在謙卑再謙卑之下,你才能聽見內心的聲音,你的心境才能平和,你的靈魂才得安靜。生而為人,必定得與過往的黑暗共存。

大江大海之所以能比一切細小支流更加開闊壯麗,就是因為它們善於處於一切溪河的下游,才能成其大、才能成其壯闊。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俗話說「半瓶水響叮噹」,唯有你和自己的關係才是你最親密、最重要、最熟悉的關係,因此務必要去關注它、開發它、培養它、控制它!可愛的年輕人,做棵稻子而不是稗子吧!

~ 百岳老查 2017.07.17.

 

附 記:

2016/05/02/「東森新聞雲」網站刊出一則新聞指出,美國登山界的傳奇艾歷克斯羅威(Alex Lowe)16年前與另2位夥伴攀登喜馬拉雅山時,不幸受雪崩襲擊40歲英年早逝,另一位29歲的攝影師布里奇斯(David Bridges)也同時罹難。16年後在西藏山區中一處部分融化的冰川中,發現兩人遺體。據悉,羅威來自美國蒙大拿州,過去因強健的登山耐力與充沛的體力有「長腳的肺」的暱稱,被視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登山者。這麼強的登山者,連肺都長了腳,這封號可不是隨便取的,但盡管擁有一身登山好本事,卻經不起一場致命的意外。登山意外之發生,對個人來說也是個「傷口」?但「要戰勝一個傷口,必先治癒它;要治癒它,你得先感覺到它的存在。(安吉麗思)」因此,登山者常懷一顆虔誠、謙虛及戒慎恐懼的心理登山,步步為營!台灣諺語說「膨風水蛙刣無肉!」人在仰著頭時,常常會看不清楚自己腳下的路,以至於目空一切;一旦低下頭,放低自己,腳下的路就會一目了然。本照片引自2014/02/24「三立新聞網」,只取其「意象」。是當時國民黨連勝文宣布,正式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並拋出當選後將捐薪做公益。對此,表態爭取提名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隨即激烈攻擊,指連勝文是大清王朝捐俸買官,又在晚報買全版廣告暗指連勝文是「膨風水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人的心頭就是一座須彌山 何事不能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