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眼疾 慈父化悲為喜組團義演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董博尹、馮安華/台北市報導】「大家好,喜歡今天的表演嗎?」何歡劇團團長何懷安的問候,迴盪於全台多家照護中心、家扶中心、關愛之家、兒童病房和榮民之家。劇團已經邁入第十二年頭,演次超過四百五十場,看過何歡劇團表演的觀眾更是超過一萬位,而這一切都源自何懷安的次女,何歡。

何歡劇團的演出,向來帶給觀眾發自內心的笑聲。(圖中首排抱孩子者,即為團長何懷安)

心疼愛女遭遇  致力改善問題

在何歡三歲那年,右眼被診斷出患有視網膜母細胞腫瘤,全台灣一年只有數例類似的病情,這對何懷安一家無疑是沉重的負擔。他回憶,當時的兒童癌症病房中充斥著恐慌、無奈的氣氛,孩童病情引起的負面情緒更是擴及全家人,兒童與生俱來的歡樂氣氛在病房中形同真空,笑聲竟然淪為一種奢侈品。

何歡在兩年的化學療程中開過三次刀,終日窩在病床上悶悶不樂,每天只有跟著護士逐房送藥的時候才略展笑顏。何懷安心疼地說,何歡自從有記憶以來就成天往醫院跑,最喜歡的就是醫院停車場的味道,因為那股潮濕、悶臭的味覺記憶,已經勝過醫院中刺鼻的消毒水味。

愛女痊癒後,何懷安立志要為有相似經歷的孩童出一分心力;身為一間投資公司的執行長,他最初的發想是在中國大陸創建一間綜合型診所,為更多的病童闢造一個更有同理心的醫療環境,在仁「心」仁術的要求下提供患者一個快樂的養病場所;可惜事與願違,後來因相關法令問題該夢未果。

劇團成員也包括義工的小孩,為長照中心老人增添歡喜。(何歡劇團提供)

創建公益品牌 自立愛心門戶

何懷安轉念發展公益表演團體。他向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同班同學,說了一個三歲罹癌小女孩力抗眼疾的故事,他接著說,「如果我們透過表演的方式、建立一個劇團,試圖逗笑這個女孩和更多的小孩,你們願意嗎?」同學們回應,想先和這個女孩見面,何懷安緊接:「其實你們都認識她,這女孩就是我女兒」,同學們感動之餘點頭答應,於是,二OO三年,何歡劇團應運而生;他們幫忙義演,何懷安則負責經營劇團。

創建之初,何懷安拒絕任何酬勞,因為把快樂散播給這些病童、老人,是他們的使命而非工作;他也拒絕發起任何募款行為,因為他認為捐款是發自於心的舉動,不需要「提醒」他們捐錢。所以,他的目標只剩一個,就是用心逗笑觀眾、用力感動民眾。何歡也曾抱怨,「為什麼要用我的名字命名?」何懷安表示,此舉有兩個目的,一方面鞭策自己莫忘初衷,並持續帶動整個團隊進步,另一方面,則是展現其創團精神「用何歡的小眼睛,看到更遠的大世界。」

童叟歡笑為己任 無敵鐵金剛助陣

踢踏舞、魔術秀、吹泡泡、京劇、造型氣球、樂團演唱等,是何歡劇團最基本的表演內容,何懷安企盼以多元的表演形式,勾勒出不同觀眾的共同回憶;逢年過節時,劇團也會陪伴病童們共度節慶。二O一一年聖誕夜,何懷安身著無敵鐵金剛的道具服裝,手持餅乾糖果,在台大兒童癌症病房拯救病童的快樂。那晚,他照原定計畫逐床發送糖果,卻遇到了比無敵鐵金剛更堅強的戰士。

「無敵鐵金剛叔叔,你真的會拯救好人嗎?」住在第二間病房年僅五歲的小男孩這樣問何懷安,他回答「對阿!」小男孩不假思索地說,「那我帶你去找他們。」無敵鐵金剛就被病童一路「牽」引至每間病房。令何懷安感動的是,一位五歲幼童內心的強韌程度竟不亞於成人,雖有疾病纏身,卻絲毫不減助人為樂的氣度,同時也兼具為人助樂的大愛。

沒有人文 遑論藝術

何懷安強調,「讓老人開心、把小孩逗到瘋掉,就是『何歡精神』」,用通俗但不流俗的藝術表演去關懷社會;他也說,沒有「人文」,遑論「藝術」,而何歡劇團的人文思想,則是源於對「人」的關懷與肯定,為來日不多的長者、飽受病痛所苦的小孩盡其所能的創造歡喜。

 

延伸閱讀

看戲無距離 台南人創新舞台經驗

客家劇場 用論壇與觀眾對話

「好」劇團 台灣劇團新勢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愛女眼疾 慈父化悲為喜組團義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