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燈籠工藝師林朝欽

文字-A A +A

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2年8月14日 上午6:11

相關內容

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

老傳藝新創意-蘭陽築夢家系列報導:「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黃麗鳳報導)

「很多東西若沒有創意,一直保持傳統,會被時代淘汰!」

位於宜蘭(舊城)街區裡的創意燈籠工藝坊,工藝師林朝欽調整著龍形花紋燈籠;工作檯上的花瓶、吊燈和檯燈,都是運用創意接頭,轉化燈籠而成的工藝作品。「燈籠的實用性要靠配套,例如,我設計的轉接頭,裝在燈籠的上端,就會較實用,不然,常有人買了燈籠回家,不知道怎樣用,傷腦筋!」

創意燈籠工藝坊在「楊士芳紀念林園」二樓,這裡是林朝欽一手打造的燈籠世界,牆面上掛滿粉紫、鵝黃、艷紅,色彩繽紛、形狀多樣的手造燈籠,是工作室裡最美的裝飾,也是難得的燈籠工藝大集合。「立志要將(創意燈籠)變成鄂王社區的特色,盡量充實林園二樓的展示館,各種形狀、花色,至少先做二、三百個,讓人一進門就覺得熱鬧繽紛。」

燈籠是華人社會中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過去,每逢婚喪喜慶,各家戶都會張掛,大戶人家甚至會大量購買,寫上姓氏,掛在屋簷展現氣派;隨著社會演變,如今只剩下方便收納的伸縮型燈籠在廟會節慶與特定民俗節日偶爾現身,燈籠工藝舞台日漸縮小。

不捨傳統燈籠工藝就此隱沒,林朝欽透過創意發想,賦予新生。「燈籠在華人地區很普遍,富有傳統味,但大多只在年節使用,如果不創新改變、增加應用性,是很可惜的!我就設計接環,將它的結構小小改變一下,讓燈籠多功能使用(變身為花瓶、吊燈、檯燈)。」

林朝欽說的「結構小改變」,是指他利用傳統紙燈籠工法、燈籠本身可折疊收納特性、以及寶特瓶再利用環保概念,設計外形猶如漏斗式瓶蓋的轉接頭,將燈籠與各種口徑、造型的保特瓶結合運用。

使用過程中,輕輕拉下燈籠,把水倒入寶特瓶、插進鮮花,就是美觀實用又環保的花器擺設。「(拉伸縮燈籠聲)保特瓶結合伸縮燈籠的特性,收納方便、變化多、又有環保概念。」

傳統燈籠變身優雅花器,設計巧思值得喝采!而糊貼在燈籠上的各式紙材,更以不同的花紋色澤,展現百種韻味,為傳統工藝注入新元素,走進家居生活。

在創意接環的連結下,傳統燈籠的功能無限延伸,造型隨心所欲。例如,創意接頭連接燈泡後,花紙燈籠可變身為造型別緻的吊燈燈罩和典雅高貴的檯燈座,微光照明下,濃濃懷舊風,生活美學更加分。「造型可無數種,看到什麼、想到什麼都能做,都可利用連接頭結合,燈籠與燈籠可彼此串連,成為新的一個。」

林朝欽製作燈籠的技巧熟練,訪客常驚艷於他能在10幾分鐘內手造燈籠的精湛工藝,以為他是傳承上一代傳統產業的老師傅;令人跌破眼鏡的是,今日的藝能成就,全靠他自己摸索「無師自通」!「我問客人,我的東西也不很精緻,為什麼要買?對方回答,因為很有創意,創意對現代產業流行趨勢很重要。」

邀約林朝欽發揮長才、投入社區營造的宜蘭市鄂王社區理事長林銘信表示,林朝欽是宜蘭壯圍郵局的退休局長,年輕時曾投身軍旅,是保衛國家的帶兵連長;軍人、郵局局長是他的本業工作,燈籠工藝則是業餘興趣。「社區剛成立時,曾進行社區總體資源調查,發現林朝欽有天份,當時他是郵局局長,我去找他,請他發揮個人特色與燈籠天份,一起玩社區! 」

沒有任何工藝背景,卻能從職業軍人跨足傳統工藝與文創產業;林朝欽說,他在新北市坪林區帶兵、與民間工廠合作執行「隊員強制工作專案」時,第一次接觸燈籠工藝,因緣際會下,觸發興趣,進而研究工藝技巧,自學有成。「接觸後覺得不錯,打圖、簡單的工具,只要手巧一點,就可以創業。我就把細節、開模的動作做紀錄。」

民國69年,林朝欽從部隊退下來,原本計劃做燈籠自己創業,考量開設工廠要人力、資本,並不簡單,為了有穩定收入維持家計,他暫時擱下創業夢,進入郵局二度就業,一待就是30年。

郵局工作期間,燈籠工藝仍是心中的夢田、豐富生活趣味的最佳伴侶。林朝欽秀出厚厚一疊設計圖稿與各式模具,靦腆微笑,無言中,道盡30年來的牽掛。「像模具,也要有設計圖,開模前,一定要詳細測量,畫出具體尺寸,確定後,在夾板上鋸出模具,據此做成燈籠。」

林銘信觀察,林朝欽做燈籠,從畫圖、設計、開模,每個工序親力親為;2分厚的夾板,先在上面畫線再裁切成8塊,逐一做出纏繞燈籠碳鋼線時需要的每一圈弧齒;然後繞線、用樹脂糊紙、拆模、修飾,才算完工。「他很厲害,把圖片秀給他,或是繪出圖,他就會開模。」

工藝天份人人誇,林朝欽還是經常碰到創作瓶頸,他的處理方法是「承受、一一突破」。「創作過程困難很多,有時每個動作都有瓶頸,要自己突破。」「這是我自費的,自己辛苦沒有關係。」

為了設計出可以廣泛套用在伸縮燈籠與保特瓶、玻璃瓶間的通用接環,活化燈籠變成可親性更高的生活工藝,林朝欽摸索一個多月,才突破設計瓶頸,擴充了燈籠的功能性,也將燈籠花器製作時間從原先一個20分鐘縮短為1分鐘就能完成,省時多了。

靠著創意,林朝欽的燈籠工藝取得「多功能裝置造型」與「多用途接環」等兩項專利。「全台只有我這樣做!想創造社區產業,一定要和別人不同,燈籠其實很普遍,很多公司、社區、網路也有人做,也很便宜。如果和他們一樣,一定無法競爭,一定要創新不一樣,結合有價值的生產工具,推廣創造社區產業。」

沒有職場的牽絆後,林朝欽全心投入燈籠製作,再度追夢;希望透過更具現代感的設計,為社區工藝開拓另一番風貌。「社區營造是世界趨勢,每個社區應有自我產業,才可永續經營。」

工藝豐富生活,認真的力量令人感動!藝師以手感創作的誠摯,喚起過往生活裡的美好。

加入新的設計定位的手造燈籠,跳脫過去燈籠的刻板意象,素樸的美感有著對舊感動的綿綿依戀,也有對新思維的創意擁抱。

以上『老傳藝新創意-蘭陽築夢家系列專題』,由「中廣新聞網」與「礁溪老爺」合作企劃製播。

(攝影:黃麗鳳)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E5%BE%AE%E5%85%89%E4%B9%8B%E7%B4%84-%E6%89%8B%E5%89%B5%E5%B9%B8%E7%A6%8F-221133316.html

相關新聞連結

中廣新聞: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857078

可聽聲音: http://blog.xuite.net/ilanbcc/blog/624989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5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4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8
推:
0
回應:
0

新聞專題「微光之約 手創幸福」燈籠工藝師林朝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