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清國小教師荒目前僅三位正式教師 分配公費生一再跳票東小盼教育處擬出時間表

嵌入:
文字-A A +A

有10名教師員額的東清國小,目前僅有3名正式教師。為了解決正式教師嚴重短缺以及流動率過高,造成學生適應問題以及學校行政作業困難,東清國小家長會於5月21日晚間7點召開會議,邀請台東縣教育處相關人員與會,「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偏鄉學童的受教權」會長周秋進說。

正式教師短缺 東小恐面臨校務運作危機

上屆校長也曾向教育處反應過這個問題,但台東縣教育處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僅管後來教育處允諾將分配公費生給東小,但最後卻再度跳票。而現今的三位正式教師,其中一位明年開始請育嬰假,另外一位即將在後年退休,而校長的任期將屆,也可能面臨轉調。未來,東清國小即將面臨全校只有一名教師熟悉學校事務的窘境,將嚴重影響校務運作。

 

「少子化」的影響,為了避免正式教師無處去,教育部嚴格控管正式教師缺額,使得全國許多學校都沒有開缺。以去年(100年)台東縣為例,全縣共有22名超額教師,但東清國小並沒有因此受惠,正式教師人數仍不到50%。

 

僅管現階段蘭嶼的其他三所學校尚無嚴重的教師荒,「但這是離島學校都可能面臨的問題。」東清國小校長溫昇勳說。

 

教師流動率高 學生6年換12位導師

東清國小自97年開始,正式教師員額一直維持4到5位,但除了公費生有三年最低服務期限的限制之外,有些正式教師因為適應不良或者家庭因素等考量,到任不久後便請調離開,更遑論隨時處在異動狀態的代課教師。

 

偏鄉教師往往在快要與學生磨合、快要熟悉學校業務的時候,就要準備離開了。曾有一名東清國小畢業的學生,小學6年內換了12位班導師。對學生來說,每年必須重新適應新老師,學習必然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如此不穩定的教學團隊,使得學校的經營受到很大的衝擊。東清國小為了使教學在地化所辦理的講習訓練,因此完全無法落實。

 

無論是何種原因導致教師流動率高,校長溫昇勳語帶哽咽的說:「最後犧牲的還是偏鄉地區學童的受教權。」

 

處長缺席 督學無直接回應

會議最後提出三項訴求:一、儘早補足東清國小正式教師員額至60%以上。二、穩定師資,限定教師在偏鄉至少停留2-3年以上。三、請台東縣教育處首先為東清國小開缺。與會的督學許天祥僅表示,會將學校跟家長們的意見呈上去,等待教育處長裁示。但對於「台東縣教育處的偏鄉教師荒的改善政策」,許天祥以非自身業務為由,不予回應。當天教育處長因縣議會期而不克前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2.04.15

miyowyaw

加入時間: 2012.04.15
53則報導
26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童年的tagakal

2021-08-16
瀏覽:
3,738
推:
5
回應:
1
2:21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2013-11-27
瀏覽:
2,017
推:
3
回應:
0
3:08

309全台廢核大遊行

2013-04-25
瀏覽:
2,160
推:
2
回應:
0
1:29

印度﹍風箏節

2013-04-02
瀏覽:
2,891
推:
10
回應:
0

印度-生活

2013-03-27
瀏覽:
1,905
推:
1
回應:
0
1:08

東清國小教師荒目前僅三位正式教師 分配公費生一再跳票東小盼教育處擬出時間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