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不美麗

文字-A A +A

美麗的景色當前人們總是希望捕抓住那最動人的一刻,影片,照片,文字都是人們所常用的方式,然而,此刻也有些財團用
包圍” 來佔領那屬於眾人的海灣。

 

位於台灣後山台東莿桐部落旁的杉源灣,有著昔日我們所熟悉媲美墾丁的美麗灣岸,這些年來的墾丁因有著太陽的熱力以及豐富的海岸景色不斷有飯店的進駐帶來大量的人潮,工程開發案的建設以及大量民生廢水排至海灣,因而造成沿岸珊瑚礁的死亡造成當地生態的浩劫,然而,即便有太多太多的例子擺在眼前,我們卻仍舊視而不見,彷彿墾丁的生態沒有之後台灣其他地方仍會有相同的海岸美景。是的,在這樣的邏輯之下,台東的杉源灣即將成為下一個犧牲者。

 

 

杉原灣一帶有數個大型建案正在進行中,其中最令人詬病的一個案例是美麗灣飯店BOT案,原來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縣政收入,將這片六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三萬元的租金及2%權利金租給美麗華集團,此一租期長達五十年!即便工程附近存在歷史文明遺跡也仍漠視其存在繼續動工興建。

 

 

若說古老遺跡不管,至少也需要注意未來居住於此飯店客戶的性命,然而事實顯示,台東當地居民發現在大雨沖刷之下造成大量工程中的廢氣土壤隨著雨水排放至整個海域,導致海岸面目全非,且為避免沙灘的流失,工程單位以紅磚堆高方式建造地基,看到這樣的景象不免讓人擔心起 2009 年在莫拉克颱風豪雨之下造成金帥飯店的倒塌情景是否會再次發生!?

而在東台灣杉源灣一帶破碎的海岸線,眾多的建案是否也會如”出賣雅買加”一樣的情景重現!?

 

 

喜歡海洋的朋友們都知道珊瑚礁是海洋生態中非常重要的成員,根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中心調查顯示,單單台灣杉原灣岸就有多達 119 種珊瑚,佔台灣珊瑚種類的 1/3,其中更有首次在台灣發現的「貝氏耳紋珊瑚」,也因為有著如此豐富的珊瑚礁才達以餵養台灣”立法”保育的綠蠵龜。

 

 

來台二十多年的 Chris 目前居住在杉原灣岸旁,已在台東定居七年多,每日守護在這片灣岸,若是夏日時節更會帶著小朋友依起享受他口中國際級的美麗海灣,閒聊中他即希望能夠有專業人士能帶領他一起在這片灣岸裡潛水定期觀察,紀錄悠遊於海裡的海龜以及珊瑚生態,更希望能將紀錄的資料分享給更多的人,讓人們願意走入這片海灣,攜手共同守護她。不知為何,聽他訴說著這些夢想,眼框也不禁泛起絲絲的淚水,為何來自他鄉的 Chris願意挺身而出守護這片灣岸,而生長於福爾摩沙的子民們卻不斷的在忽視,消費,甚至破壞這些寶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PS. 同行的夥伴中答應Chris 三月的時候將邀請愛好潛水的朋友一起前往杉原灣,嘗試去記錄杉原灣海底的生態以及海龜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mi

我想到現場去聲援你們

請email告知聯絡方式

謝謝

Mily

我們不要醜陋的大型財團建築,花蓮遠雄飯店,台東美麗灣,紅頂白牆,醜都醜死了。把整個海岸景觀都破壞掉了。連拍照都很難取景,十幾公里視覺美景全被一棟紅白建築破壞掉。

火爆團體

你懂什麼.海水浴場以前是什麼樣子 你知道嗎 是廢區.髒亂.沒人整理.沒人敢去.就連遊客路過連看一眼都不願意.現在政府承租給財團 你就在哪抗議.真是莫名其妙.真搞不懂他些抗議人士..都腦殘嗎

9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78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44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45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93
推:
44
回應:
1
3:05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2013-08-29
瀏覽:
2,483
推:
2
回應:
0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88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411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78
推:
10
回應:
2

美麗灣不美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