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暴力是台灣國會無能的主因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文/嘉義縣報導)國內的治安狀況始終是民眾相當關心的議題,治安問題也早已成為民怨的前三名。對此,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於11月25日舉辦一年一度的「2011年犯罪問題與對策學術研討會」,現場廣邀各界專家、學者、研究生超過250人,為國內每年最盛大的犯罪防治學術盛會,就各專業領域深入探討我國的犯罪問題。

「毒癮者終需回歸社會,這已是國際趨勢。」中正大學犯防系教授楊士隆提出,有必要以社區為單位,發展毒品犯的社區處遇策略,以幫助毒品犯復歸正常社會生活,減少再犯。因此除了加強轉介與輔導機制,也該增加服藥的門診時間及醫療性社區機構數量,並加強家庭介入方案之宣導等「讓他們重新適應社會生活,甚至幫助他們就業,而不是讓他們成為被拋棄的人。」

談到地方民意與警察形象,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教授周愫嫻指出,民眾並不了解許多問題並非警察的主管業務,造成對警察機關有較為負面的評價,而媒體、民意代表、警政與政府官員均認為需徹底解決吃案、犯罪黑數問題,才能樹立警察良好形象。周愫嫻也說,鄉村地區媒體報導治安或警政新聞多以正面報導居多,因此鄉村居民較滿意當地治安及警察表現,反觀大城市傾向報導警政負面新聞,因而致使城市居民對當地治安與警政觀感也偏向負面。

此外,根據今年7月出版的美國著名雜誌「外交政策」,將台灣、日本及比利時同評比為是「全球最無能的國會」。「台灣國會無能的原因很多,但『國會暴力』絕對是造成國會無能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北台灣科技學院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張淑中認為,台灣國會不僅令多數民眾失望,立法的品質與效率也低落。張淑中也指出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形同虛設,在與16位立委訪談後發現紀律委員會成員是由立委擔任,而在自家人庇護下,暴力事件往往不了了之。張淑中建議為防治台灣國會暴力,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成員應由獨立人士擔任,並建立「除名」制度,懲戒有重大暴力行為的立委,以及問政即時全程轉播與議事資料公開透明化等策略,方可有效制止台灣國會暴力的問題。

在新移民家暴與防治方面,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所長鄭瑞隆及副教授林明傑的研究指出,在台灣新移民遭受家暴的危險機率幾乎是本國人的兩倍,原因與其遠嫁來台過程中之弱勢權力地位息息相關。「建議政府機關將定時普查措施予以法制化,主動調查或探訪普查,以利政府掌握新移民婚姻狀況,避免新移民配偶受困於不平等家庭系統中。」該研究也指出,金錢買賣婚姻及賭上婚姻幸福以求獲得生活改善,常因其夫家之弱勢社經地位及本身的不良行為、偏差觀念等而出現嚴重的期待落差。」

而談到台灣婚姻新移民所面臨的家暴問題以及防制手段,中正犯防助理教授邱獻輝也指出,親密暴力殺人罪犯雖然對弒殺行為認錯並感到後悔,但也顯露出交織著華人文化信念的委屈與抗拒,而台灣現有的親密暴力諮商架構主要引自北美,需加入台灣文化的考量。

針對性侵害加害人的療效評估,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林原賢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游郁芳希望政府部門重視性侵害加害人治療領域的專業,持續投入資源,提升治療者從事治療工作的動力。並建議多舉辦研討會以整合法律層面、治療層面、社會文化層面不同的觀點,修改法律對特殊的性侵害加害人延長治療時間到三年以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9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8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國會暴力是台灣國會無能的主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