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校園 中正舉辦防制霸凌研討會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文/嘉義縣報導)台灣校園霸凌問題嚴重威脅學生的人身安全及心智發展,孩子能否安全且安心的在學校上課,已成為每位父母最擔心的問題。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受教育部委託,於今日在該校舉辦「防制校園霸凌個案研討會」。現場各界實務專家、政府代表就專業領域深入探討霸凌問題,其中「網路罷凌」也引發不少討論。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曾淑萍助理教授指出,據研究顯示,網路使用頻率與網路霸凌的發生有關,在7,804的有效問卷中,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二年級有使用網路的學生高達88%,顯示台灣國中小學生網路使用頻率相當高。「當現代人對於網路依賴程度越高,利用網路來施行不法行為的事件也日漸頻傳。」曾淑萍說,加害者甚至藉由網路「高匿名性」的特點,在網路上對霸凌受害者不留情面地侮辱、諷刺等,造成霸凌受害者嚴重的心理創傷。

 「網路具有高度隱密性,上網位址及身份不易被追查,青少年普遍會忽略法律規範,在網路世界中擺脫道德束縛。」曾淑萍建議,相關單位應利用電視媒體等提供不同網路霸凌案例,並導正學生以為網路可隱藏身份的錯誤認知,例如警惕其實可追蹤IP位置,查出不法行為的加害者等。

 中正犯防所所長鄭瑞隆舉例,北部某高中兩位男同學在網路部落格互相「嗆聲」對罵,後來相約校外公園進行談判,過程中發生語言及肢體衝突,連其他前來調解的同學也紛紛加入「戰局」,逼得其中一方只好下跪道歉,其過程更被同學以手機錄下,放上網供點閱瀏覽。鄭瑞隆指出,當前台灣風氣瀰漫著「語不驚人死不休」、「重鹹重濕」的文化氣息,許多人在網路上會有過度激烈或逾越正當言論尺度的的語言,藉此引起更多網友留意,導致某種想法或氣氛傾向越來越強烈,當溫度提升到要爆發時,就可能從網路延伸至現實生活。

 「網路霸凌較少單獨存在,通常與肢體與言語霸凌有密切關係。」鄭瑞隆說,網路霸凌的特徵,是把網路當成對他人施以霸凌的平台及管道,或透過網路號召,動員附和者採取集體行動,並對特定對象施予霸凌行為。鄭瑞隆也提醒,現在最流行的Facebook、Twitter、Plurk等,都可能出現「贊聲」的情形。

 中央警察大學林滄崧助理教授也提到,校園霸凌事件的處理與輔導並不能僅針對霸凌者與被霸凌者,更重要的是如何打破由霸凌者發動、或在校園與教室裡自然生成的霸凌情境。另外,中正大學犯防系林明傑副教授也提出對於營養及治療等建議。林明傑指出,Omega-3(多含於深海魚油)可大幅改善焦慮症、躁鬱症、精神分裂、過動症等。鈣鎂片可改善神經系統的傳導感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等。而維他命B群則可使人樂觀有信心,幫助減少偏差或犯罪行為等。接著,中正犯防楊矚銘助理教授也提到父母的管教方式,對於子女是否出現偏差行為極有關聯,學校及社會教育也需擔任共同輔導的角色,避免小團體間的次文化對青少年的偏差行為產生增強的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打造安全校園 中正舉辦防制霸凌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