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打房,右手護航-板橋浮洲公有地拒絕被”草率”出售

文字-A A +A

大選前,各種討好選民的政策輪番上演之際,位於新板特區西南不到15分鐘車程的浮洲地區,被中央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之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所看中,預計將於今年6月宣布推出位於板橋浮洲4千戶所謂「一次性合宜價位住宅(簡稱浮洲合宜住宅)」,其實這個讓人聽得一頭霧水的名詞的正確排列後應該是「合宜價位只有一次的住宅」,預計大選前動工成為平抑高房價政策支票的兌現。

針對落實此政策,內政部營建署於99年4月強力介入取得退輔會所屬榮工公司近20公頃土地,半年內提出主要計畫逕為變更案,且主要計畫於民國99年12月14日的審查會上,面對都審委員們多項對平抑房價效果與整體浮洲環境品質影響的質疑聲中,規劃單位僅以”本案為政策指導會想辦法降低對當地傷害”作為回應完成”原則性通過再修改”的法定審查程序。本月19日,主政單位又將故計重施,在此議題尚未能與文建會針對文化議題充分討論之際,要求新北市政府將本案排入細部計畫都審大會,以期盡速取得合法土地開發的權利。

房地產開發相關專業者評估,本案不含車位之總權狀約14萬坪,以拍底價作試算基礎:每一權狀坪土地成本約2萬5千元,營建成本合計每坪約7萬元。若銷售成本以5%計,則每坪總成本約10萬元左右。依規定試算,本案住宅部份(含陽台及附屬建物)及商業空間平均每坪銷售價為14萬餘元.,順利完銷,加上3千多個小汽車位,則淨利大約60億元。若土地及建物融資都以60%計算,則得標建商總出資額約50億,與大約60億淨利相較,實在是筆好生意。

再加上「合宜住宅相關作業規範」中只規定主建物售價上限,商業空間其他設施及停車位均不列入售價上限規範;且出售方式採承購戶隨到隨買方式,留給得標的建商充分上下其手的空間。

    這項比過去國宅樂透更惡劣的「浮洲一次性合宜價位住宅」政策,最大的爭議點在於:

1. 公有土地資源再次喪失:政府失去大面積公有土地(22公頃),卻未能取得公有住宅存量作永續調節。

2. 合宜住宅圖利建商、鼓勵炒作:合宜住宅政策執行方向,有化整為零、將大面積公有地巧立名目私有化、圖利建商之虞。且以地價差額暫時補貼少數特定的幸運兒,房屋過戶後又重回轉賣炒作的原點。

3. 斷絕弱勢浮洲更新機會:在新北市空屋量高達九萬戶,浮洲地區居住品質極度不佳的情形下,此項由國家主導的大型開發案,徹底斷絕了浮洲現住居民透過市場需求而都市更新的機會。

4. 建國百年在台灣的獨特榮工文化即刻消失:當居民、文建會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正式行文主政單位,表達:本案所涉榮工公司廠區,因具有台灣百年現代發展史、歷史價值、都市紋理及社會公義等多方價值之際。中央開發單位卻仍一味追求開發戶數極大化的思維,將使建國百年成了文化斷根元年。

我們的訴求是:

1.  拒絕興建助長炒房的合宜住宅,公有地只能興建出租住宅:榮工廠公有地為公共財,地權屬於全體納稅人。公有地只能興建出租住宅與公共設施,政府不能將公有地地權轉變成為特定對象可以購買的私有財。政府打著健全房市的口號,卻不見周邊環境服務水準不足的事實,猶如唯利是圖的房地產開發商,惡化既有的都市環境,助長都市高房價的歪風。實現居住正義的核心價值,理應照顧老百姓的居住需求而不是置產需求

2.  請勿漠視浮州社區聲音,應盡速在地方辦理公聽會:營建署必須至地方辦理公聽會,說明主要計畫原則通過再修正的11點攸關浮洲居住品質的修正結果,且會同新北市政府共同說明本開發案對地方現有衝擊之配套規劃措施。

3.  應重視榮工文化保存,盡速辦理文資審查榮工廠及其附屬設施如榮工棒球場、慈園等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是新台灣人的共同記憶,該公有地與周邊地區的開發應廣邀社會、文化部門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文建會文資總處必須對榮工廠等經列冊追蹤的歷史建物儘速辦理專家審查。

上述疑慮與訴求未溝通作出回應前,不得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合宜住宅相關招標作業。】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的實況錄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08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左手打房,右手護航-板橋浮洲公有地拒絕被”草率”出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