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葛拾遺 賦予舊書新生命

文字-A A +A

【記者羅萱/台北報導】在萬華區這樣早期發展的城市,隨處可見年代久遠的屋瓦。「莽葛拾遺」這間二手書店隱身其中,它回收人們不再翻閱的舊書,經過整理後,放在店內販賣,希望賦予舊書新的生命,也給予萬華新的朝氣。

莽葛拾遺座落在龍山寺斜對面的巷弄中,是間兩層樓的百年歷史的閩式建築,橘紅色的磚瓦及用來砌牆的水泥早已斑駁,窗戶上還掛著日據時代販賣台灣進口香蕉的海報。店內不只販賣書籍,同時也有販賣富有文化氣息的雕刻品。而整間店最年輕的,可能就是吧台的收銀機、咖啡機,以及店長──劉家笙。
這樣一間充滿古味的書店,很難想像是由一群年輕人所經營起來的。問起了這間書店的來由,劉家笙說:「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喜歡看書。」劉家笙表示,剛開始創辦這間書店的中心思想是「再生」,而書是一種資源;是一種知識,原先買書的人看完以後就把書丟棄,如此浪費了書本身的價值。剛好在為莽葛拾遺選址時,在萬華區看到了這樣特別的房子,於是就將它租了下來,開始了「莽葛拾遺」的路。

「莽葛」為一條用來涉水的小船,也就是萬華的古名--「艋舺」。「拾遺」就是這群年輕人的中心理念。莽葛拾遺的對外發言人鄧佩玲說:「剛開始並沒有想說一定要開一間二手的書店,但是有一次到了一個回收場,我們看到一個景象讓我們十分感觸,就是紙是秤斤來賣的。這樣對於一個畫家、一個作家來講,不是太浪費了嗎?」因為怕浪費了一張紙上所乘載的價值,最後便開起了一家二手書店。

莽葛拾遺為永康街「地下階」書店的分店,會在萬華區開分店,有一原因是因為創立的團隊中,有位成員是萬華人。而另一原因是因為萬華除了賣佛家經文書的店家外,沒有書店。劉家笙說:「萬華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一家真的書店。」這樣一群年輕有野心的團隊,抱持著經營文化事業的理想,便在萬華開設了這家莽葛拾遺。

雖然有兩間店面,但因客層分布不同,「地下階」與「莽葛拾遺」所擺放的書籍及文物也不太相同。劉家笙說:「要是有客人送書過來,我們會先經過整理,再將它分到各分店。像日文書籍或是風水等的書就是送來萬華這邊(莽葛拾遺),西洋、設計方面的就會送到永康街(地下階),文學的話則是大家搶。」這地區住著怎樣的人,這些人會對怎樣的書有興趣,鄧佩玲說:「都是與環境互動後得知的結果。」

曾經莽葛拾遺收藏到一本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出版的書,因為古老而珍貴,店裡視之為非賣品,但是有位五六十歲的客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造訪,表明想要購買這本書,莽葛拾遺起初不肯,直到那位客人說出自己的父親曾經是那所大學的學生,由於父親年邁,想送他當作禮物時,莽葛拾遺便完成了他的心願。「書也有這樣的使命。」鄧佩玲說。而曾經也有客人在店中的老照片區,找到了自己以前居住在萬華的親友,便將照片購回。

鄧佩玲表示,萬華的莽葛拾遺,所存放的東西都富有著陳舊的台灣味,及萬華特有的文化,從以前走來的歷史。對她本身來說,對台灣這個地方,只是課本上的模糊印象,參與了莽葛拾遺的經營後,便將這些歷史的痕跡形象化,像拼圖一樣慢慢的拼湊起來一幅屬於台灣的故事。

劉家笙本身是學藝術的,但是他喜歡書。他希望客人來到這間店裡,能夠看到真正的書,看到負載著紀念性價值的書。在店中,只要看到書歪歪斜斜的,便會放下手邊工作,過去把它擺正。他說:「會來店裡的人什麼都有,每天都有印象深刻的事情發生,要是有天從早到晚很無聊,那倒是真的挺特別的。」因為萬華出入的人口比較複雜,他遇過街友半夜在店的前廊大小便,也遇過歷史系教授來店中找尋論文資料。劉家笙認為經營這樣的一家店,獲益良多。客人向他請教,他也同時向客人取經,他因此學到很多也看到很多社會不同的面向。

可能因為商業區位的不同,萬華區被人視為書店的票房毒藥,鄧佩玲說:「開店前就有人警告過我們,書店開在萬華區是一定虧錢的。」而現在經營上的確有些困難,目前得以酒、雕像等的東西來維持平衡。比起商業上的競爭,這群人較重視的是個人理想的實踐,鄧佩玲相信,咬著牙,撐過去就能更好。

羅萱/製作

延伸閱讀
莽葛拾遺
莽葛拾遺聯絡信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莽葛拾遺 賦予舊書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