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拉克斯--日曬健康黃豆

文字-A A +A

(文圖/陳芬瑜、謝聖華、鄭雅云 已刊登於3月號鄉間小路月刊)

﹝圖/漂亮飽實的魯克拉斯健康黃豆﹞

【編按】魯克斯健康黃豆,是壢坵小農復耕的成果,透過三位農陣夥伴的記錄分享,呈現了辛勤的耕耘過程,其中有老智慧的傳承,以及新未來的開發意涵,在「有機無毒」的堅持下,農友們期待年年都能提供值得驕傲與放心的作物。

歷坵部落坐落於群山環抱的臺東金崙溪上游,族人稱之為「魯克斯」,意思是樟樹滿佈之處。八八風災,聯外交通為山崩落石所阻,破碎的道路至今仍未修復;氣候變遷的挑戰讓我們重新思索農業生產與環境的關係,希望找到一條兼顧生活、生產與生態的長遠未來。

部落裡,一群老人與一位青年組成復耕團隊,試著找回祖先智慧累積的傳統農法,重現兒時的田野風景。經過一整年的嘗試與努力,有了初步的成果,去年六月,友善栽種的小米收成了;十二月,歷坵的第一批黃豆收成:二分地大約200台斤的收穫量並不算高,然而粒粒健康而飽滿,像是回應著山林水土的涵納、農友的悉心照顧與我們期盼的心意。

種植黃豆是部落全新的體驗。決定種黃豆,不可諱言,有著小農對提昇經濟的期待,然而「本土非基改」是選種時最大的堅持。歷坵首次收成的黃豆,種子便是來自花蓮有機農友持續耕作的花蓮一號品種,接下來,我們還要自己留種,種出更適應在地水土的魯克拉斯黃豆。

此外,種植黃豆蘊含著對地力循環利用的想法。由於豆科植物有固氮作用,氮肥充足的土壤,或許剛好能提供小米生長所需;懷著這樣的期待,將新一季的小米種在剛收成的黃豆田上,心中許下小小願望:善用作物特性,使小米和黃豆都能好好生長,讓這樣的循環,為部落田野帶來新的可能。
 

﹝圖/木製的條播開溝器,是部落的智慧機具﹞

老人家的實驗精神還不僅於此。為了日後田間作物的方便管理,自製的條播開溝器,在每一個播種時節都有更進化的面貌。從田野經驗與需求而來的設計、試用改良到田間操作,簡單的木製工具,質樸之中,充滿了部落長者智慧的溫度。

然而,對部落而言,這些都不是最珍貴的結果。因著對黃豆的好奇與期待,孩子們主動走入田裡幫忙老人家從事農務,在疏苗兼拔草的假日清晨,孩子的活力成為田野上跳動的音符。我們期盼,就從幫忙拔草開始吧,孩子們可以慢慢體會到vuvu(祖父母)與土地間的情感,歷坵農法的傳承也將一點一滴逐步醞釀與累積。

在追尋傳統農法的過程中,無毒有機是我們與天地自然的約定;相互看見、彼此守護則是部落希望與食用者建立的長遠關係。小小的黃豆,承載著滿滿的夢想,對土地、對環境、對部落的未來,以及守護食用者健康的心意。

﹝圖/美好的早晨,就從一杯本土無毒非基改的豆漿開始吧!﹞

註1:在初起步階段,為了讓食用者安心,復耕團隊特別將收成的黃豆送到台東大學農漁牧產品檢驗中心檢驗,結果為農藥殘留「未檢出」,是可以放心享用的健康好豆!

註2:本文刊登的同時,第一期的魯克斯日曬黃豆已經售完,尚要購買的朋友們,請稍後並與我們一同守候2月中旬種下的黃豆新苗在初夏順利收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魯拉克斯--日曬健康黃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