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不孤單~「2010環境學習中心工作坊」活動花絮

文字-A A +A

環境學習中心~值得共同努力的新領域


  熟悉人禾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人禾一直致力於推動「環境學習中心」的發展。我們參與過火炎山森林生態教育館、內雙溪自然教育中心的現場營運及教育推廣活動,目前則接受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專業委託,執行員山森林生態館及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之經營管理與教育推廣工作。


  上述這些場域我們統稱為「環境學習中心」,它以活動方案為核心要素,帶出經營管理、人員、場域設施等要素的優化發展,並期望達成教育、保育、研究、文化、遊憩等五大目標。在台灣,像人禾這樣致力於環境學習中心發展的單位還真不少,雖然參與投入的時間及環境場域有所不同,但是提昇台灣優質環境學習的目標是一致的。為此,我們期望彼此有更多的對話,相互幫助與支持,而這也是促成此次「2010環境學習中心工作坊」的重要動機。

 


攝影:徐煥? 照片提供: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文:人禾 - 劉冠妙


 


工作坊發揮Web2.0「互動、分享與關係」的核心概念


      2010環境學習中心工作坊由「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主辦,由王順美老師、周儒老師及許毅璿老師規劃,人禾基金會及阿里磅生態農場協辦,在12月3、4兩天,邀集台灣各地環境學習中心運作的公私單位共同參與,在好山好水的阿里磅生態農場進行二天一夜的學習交流。二天下來,收獲多自然不在話下。以下簡要就專題分享、戶外參訪,以及團隊運作等三方面與大家分享。


 


一、專題分享帶來專業分享


  本次專題分享規劃方式有別於過去,是由主辦單位構想主題類別後,開放參加單位共同認領並擔任無酬的專題分享人。這樣的方式創造了主動參與的機制,也有大手牽小手互助合作的重要意義。以下為本次工作坊專題分享的主講人及主要內容。


?             環境教育法與環境學習中心的關係(王順美老師):環境教育法是環境學習中心的發展明確的上位依據,其中場域認證、人員認證的子法更是與中心發展息息相關,需要各相關單位關注與參與討論。


?             林業試驗所的自然教育與自然中心(范義彬博士):林試所近年來以公部門的資源大力規劃推動研究型的自然教育中心運作,可以作為人員研習培訓的重點據點。


?             關渡自然公園與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的合作關係(陳仕泓副處長):環境學習中心應與企業合作,善用社會資源,並以持續溝通對話與活動參與,創造雙方互惠且雙贏的夥伴關係。


?             美國島木(IslandWood)環境學習中心的發展(Ben Klasky執行長):島木在規劃階段即採參與式進行意見蒐集,共創大家心目中的環境學習中心。另外為了因應更廣大的發展需求,IslandWood已由逐步走向全球,執行長Ben就是因為想建立更廣泛且緊密的夥伴關係,所以自費前來台灣參與工作坊認識新夥伴們呢。


 




                           圖、IslanWood執行長Ben分享島木的歷史與未來計畫

 


?             雙連埤生態教育的願景(荒野保護協會林純如副秘書長):荒野宜蘭分會長年在雙連埤進行濕地及水生植物復育的努力,近日開幕的雙連埤自然教室也由宜蘭縣政府委託荒野運作,未來必定能發揮更深層的長遠影響。


 




                           圖、荒野夥伴與大家分享對雙連埤的願景

 


?             無痕山林運動簡介(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魏大統處長):無痕山林運動讓更多大眾了解走入山林及自然時應具備之態度與行為,而推動無痕山林運動的外展基金會也規劃系統性的培訓課程,讓有興趣參與推動的單位及個人能更深入學習,進而在所在組織及據點規劃相關的方案,共同推動無痕山林運動。


 


二、戶外參訪創造美好回憶


  除了室內的專題分享,我們也發揮環境學習中心走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41
推:
3
回應:
0

夥伴不孤單~「2010環境學習中心工作坊」活動花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