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楊平社區大學認證記實

文字-A A +A

新楊平社區大學認證記實

     民國99年11月10日,一個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日子,地點就在楊明國中校本部,新楊平社區大學選擇做一件「酷」的事-「認證」,這對一般政府機構、民間企業或團體來說,是非常艱鉅沉重的事,沒有被動的壓力,不會主動出擊;沒有千日養兵的實力,不敢輕赴戰場,為了深耕社區大學,新楊平是卯足勁拼了…
     早上,會場佈置打理準備迎賓客,下午1:30,認證訪評委員準時到場魚貫入席,接受老師、志工、學員們熱情歡迎,在主持人淑玲為大家一一介紹各委員身份後開始了一連近八個小時馬拉松式的資料審查及詢答。
     第一階段由唐春榮主任打頭陣,簡報新楊平社區大學的校務經營、辦學理念、辦學特色,強調六大主軸目標:深耕客家、農業發展、志工培力、環境守護、社區經營及公共參與,並勾勒願景「發現客庄之美~形塑社大客家新典範」。
     第二街階段由副主任羅梅香簡報新楊平「公共議題」與「公共參與」的部份,強調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及關心是社區大學存在的主要意義,在解放知識之餘若無公共參與,那和一般體制內學校甚至補習班就沒有差別,從開辦「公共論壇」、各式講座到社區參與、經營,更至民俗節慶的策劃、執行等,可說是無役不與、全力以赴…
     在資料審閱及詢答的過程中,各訪評委員也提供了社區大學應有的面向、內涵與功能,強調方向正確了、學員增加了、志工壯大了、社區認同了、企業來結合了,在政府作為始終口惠而實不惠的情況下,庶幾可立於不敗之地。據本人的了解,就社區大學這一區塊,嚴格的說法應該是「終身學習與學習社會」的教育議題,政府公部門是說的多做的少,空泛的多務實的少。由於經費籌措的不易,社區大學的經營是相當辛苦的,若非一群理念相同願意犧牲奉獻有志一同的志工們鼎力相挺,社區大學如新楊平者,有今天這一番亮麗局面,真難能可貴也。期待甫於八月結束的第八次全國教育大會,對終身學習的推展、學習社會的建構能具體落實體制的建立。
     以下就訪評委員對於社區大學存在的「Why ?」、「How ?」、「What ?」做部份摘錄與陳述:
1、辦學理念、辦學願景與短中長期校務發展計劃互為關連,內容須明確;願景應在一定的時程之後呈現部份或全部在社區民眾眼前,不可流於口號或形式。
2、在財務短絀限縮活動的辦理與規模的情況下,如何另闢管道,讓社大的公共參與更具發揮空間,財務報表的公開化透明化應是民間企業團體擇信的依據及參與社大意願的基礎。
3、如何更具企圖心地去構想社大更遠的未來?如何創造一個家庭共學的環境?如何讓一個長年在外打拼的遊子願意回鄉、或利用閒暇之餘經營在地關心在地?
4、當社大志工發展到極限時,如何將最寶貴的人力資源挪移運用至更具意義的事項?如何讓年輕的一代透過社大的某種作為也能主動樂意加入並發揮所長?
5、如何在推展客家文化客家特色之餘,吸引更多其他族群加入學習的行列?文化導覽人才的培訓,課程在中、長程的規劃安排上如何銜接?…等。
     訪評委員形容我們是一群「可愛的、有鬥志的」、「令人欽佩的」志工。的確,時程來到晚餐後的兩場「師生」、「志工、社團」與訪評委員的座談,氣氛熱絡高潮迭起,大夥兒心得分享踴躍到不行,麥克風有點是用強降法的方式傳遞,真是意猶未盡欲罷不能,最後終於在時間不許可的情況下喊卡…真擔心其中的三位訪評委員是否都有趕上10點多的高鐵
     「認證」不論過關與否,新楊平社區大學仍然要本著創校初衷,以建構公民社會為職志,同時吸取訪評委員們對社大的衷心期許與寶貴建言,開大門走大路,迎向更光明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0.10.08

青天

加入時間: 2010.10.0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20818_淡水銅人表演

2013-08-21
瀏覽:
2,339
推:
2
回應:
3

招募百年白米股東

2011-03-10
瀏覽:
2,809
推:
9
回應:
1

新楊平社區大學認證記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