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調節,復元|帕斯堤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撰寫者:何睿平 行政助理 
編修者:游仁佑 社工 

【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愛】

先照顧自己,再陪伴他人
第一場由家族治療師徐森杰帶家屬討論。本次講課重點談到「為自己負責」,這是家屬或孩子都可以嘗試學習的目標。森杰說,例如孩子到朝露農場「修煉」,期待孩子下山回歸日常生活也要維持修煉成果,因為這是為自己人生負責,而不僅僅在朝露農場做給他人看而已。
家屬要為自己負責的是,要學習重視自己的需求,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和緩因相處而產生的負面情緒,才有力氣繼續陪伴孩子。


 
與自己、孩子相處秘笈

1.轉換觀念
生活中有許多「不得不」的狀況,這時需要技巧性地讓腦袋轉個彎。當家屬時常發覺自己喊累時,代表身心需求沒有被照顧到,例如「不做點什麼,就代表我不孝順」這樣的社會潛規則藏在各個地方,面對潛規則,森杰認為我們的觀念需要不斷改變,才有機會跳脫潛規則,讓自己自由,若暫時改變不了潛規則,也可以在潛規則中適度的做自己及找到自己。
 

2.用對方的喜好去推動他
當孩子極力抗拒家屬的規勸,這時可以用肯定句以及對方的喜好來推動孩子前進,而非用責備、激問語句讓孩子產生抵抗心。森杰補充,學習不要用「二元法」看待事情,因在兩個極端二選一時,反而失去了其他選擇或其他看待事情的方法。

3.當個有原則的人
原則是為了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底線,不因心軟而破壞了自己訂下的規則,孩子更無法學習獨立、為自己負責。

4.開放的溝通及適時的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減害是為了引發改變,所有負向的東西都會有正向的價值,因此要更懂孩子為何要用藥,以理解而非縱容及處罰的方式開放的溝通。若孩子認為自己錯了,家屬可以回問「既然你做錯了,你要怎麼改進?」,此部分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訓練孩子對自己負責,對關係負責,而不是對我(的愛)負責。

5.求助
不管孩子或家屬發生自身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向露德協會、醫療等專業團隊求救,更有機會對症下藥,協助孩子、家屬度過困難。

【滋養自己,滋養家庭】

第二場由藝術紓壓老師洪韻璇 ,帶著大家從卡牌中,述說生活甘苦談,並從談話中看見其他家屬也有相似的經歷,成為彼此的力量。

認識自己,也從他人眼中重新看見自己。
最後,選擇一項想挑戰的活動,挖掘生活新鮮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滋養,調節,復元|帕斯堤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