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線上沙龍 / 拍出會說故事的影像

文字-A A +A

由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攜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為倡導「見益友為」運動及互助精神共同舉辦公益傳播線上沙龍講座,
於2022年12月份場活動特別邀請到劉祐銘攝影美學 品牌主理人 劉祐銘 (Barry老師),與大家分享「拍出會說故事的影像」。

攝影大師布列松說:「...生活會帶給你照片」。
現代人太專注用手機社群媒體交流,卻忽略了生活藝術與故事性影像就發生在身邊。
本活動講者強調“街頭即生活”,教導如何用手上的器材,從心出發,培養出觀察力與美感力拍出會說故事的影像。

「持續學習、保持熱情、自我突破」
講座一開始,老師鼓勵同學,無論工作還是學習,在能力培養上都會有一段成長變緩慢的期間,在此期間就需要持續下去並且不停地嘗試去學找學習上的刺激。

「你只需要活下去,生活會把照片送給你」-布列松
生活的觀察力、色彩的搭配、小細節的發現、藝術性的美感、光影的運用
老師透過布列松的金句 講解攝影生活化,認為只要相信生活中會出現不平凡的場景並且加以掌握、觀察,無論在何種環境都能拍出不平凡、會說故事的影像。

「看著照片說故事還是看著故事拍照片?」
老師說:「沒有正確的答案,但我比較偏向看著故事拍照片」,生活周遭看到故事,無論用相機或手機,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不同題材的創作,捕捉那個瞬間,呈現自己想傳遞的訊息,並用同理心拍出故事,抓到生活中的影像。

「看得到也要拍得到,拍得到也要拍得好」
攝影美學基本功「曝光、構圖、光影、色彩、對比」基本功鍛鍊很重要。例如構圖,網路資料很多,不缺資料,缺的是觀察力。學習從模仿開始,用不同作品刺激未來創造,在看到故事性的影像時才能看得到拍得到,拍得到也能拍得好。

「培養觀察力與美感力」
老師提到許多培養觀察力與美感力的方法,其中包含題材拍的廣,找有興趣主題,多與同好練習討論,多看各類展覽pinterest、小紅書,鼓勵同學從不同管道蒐集他人作品刺激自身靈感,也能將這些作品保存,建立起自己的美感資料庫。當我們準備好我們的相機並且具觀察力,就能將故事發生的一刻記錄下來,形成具故事性的影像。


撰文/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中大公益傳播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2.28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益傳播線上沙龍 / 拍出會說故事的影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