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臺中市霧峰區桐林社區生態後花園,拜訪貓頭鷹的家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桐林社區於今年(111年度)獲得文化部「走讀臺灣」獎助計畫第三名,並透過「熊與貓咖啡書房」專業團隊進行策劃,於日前(14日)辦理【拜訪貓頭鷹的家,山徑走讀-貓頭鷹的家就是我家】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及關注生態保育、社區產業及地方創生的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

此次走讀山徑活動,規劃上午在桐林社區發展協會的關懷據點集合,活動一開始由作家夫妻「熊與貓咖啡書房」負責人林德俊(筆名小熊老師)及和愛貓的作家韋瑋共同開場,介紹走讀路徑從社區自製繪本《貓頭鷹的孵夢森林》發展而成,另外還有繪本《黑翅鳶尋家記》、《藏在紅豆裡的愛》、《草莓園偵探社》等。

接下來由現任社區執行長林淑鈴(前任社區理事長)帶領大家,沿途經過風鈴橋散步(南坑三號橋,此橋掛設了彩繪巢箱及祈福風鈴),來到現任理事長江榮富(咕咕巡守隊隊長、田園陶藝軒主人)開設的田園陶藝軒&貓頭鷹臨時救護站,由繪本故事主角人物江榮富現身說法進行走讀導覽,在保育環境現場與學員一起互動,帶領大家能近距離觀察桐林「野生動物關懷據點」收容的動物。接著返回到社區據點,瞭解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設立的野生動物關懷據點(貓頭鷹戶政事務所),由湯淑蓮老師(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解說員)所介紹領角鴞的種類及保育復育等工作過程。中午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享用由社區以在地好米,搭配桂圓、菇類等在地食材料理製作風味餐,還有品嚐桐林窯燒烤番薯的絕佳美味。下午由游惠甄老師(甄品種子手作坊負責人)帶領進行陶鈴彩繪DIY,另外全體人員共同體驗「來去阿罩霧(熊愛霧峰鄉土旅行家)」桌遊&貓頭鷹疊疊樂等活動,共吸引了30位左右的學員共襄盛舉。現場更有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學系老師王月鶯及社團法人大中華創新農業生態發展協會等專業人士蒞臨會場。

臺中市霧峰區桐林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93年起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將社區內有名的龍眼、蜂蜜、百香果、茂谷柑、小蕃茄、枇杷、芭樂等農特產逐漸推廣行銷,打出響亮名號。如果肉厚實多汁且富彈性的龍眼,以及用龍眼木慢火烘焙成桂圓果乾,風味誘人,配合霧峰區農會及青果合作社在採收時期,將農產配銷至農產批發市場,成了滋補食材及受歡迎的零食。還有桐林的荔枝乾,更是榮獲世界盃麵包大賽個人賽金牌吳寶春師傅金牌麵包—米釀荔香麵包的重要食材。還有到了龍眼花開之際,養蜂農民便把蜂箱移至桐林滿山遍野的龍眼樹下,在耀眼陽光照射龍眼花同時滴下金黃色的蜂蜜雨,便產出高品質的龍眼蜜。

除了美味的農特產,桐林社區更重要的是擁有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等豐富的動植物自然生態環境,從丘陵、河谷、農地、竹林與斷崖等不同差異的森林樣貌,加上5條登山步道的開闢,最低量的人為破壞,保持得天獨厚的原始風味,是中部地區前來登山、單車、露營、健行及生態調查的好去處。

桐林社區居民最早在前任社區理事長暨現任社區執行長林淑鈴的參與帶領下,一步一腳印擾動社區,透過社會福利、文史工作、農業推動及生態環境的保育等範疇,凝聚社區向心力,尤其是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開始學習生態調查與解說訓練,居民及志工開始了以手工木作巢箱復育領角鴞,在自家果園放置紅外線攝影機,於田園陶藝軒合作進行傷鳥、野生動物的安置及收容,而貓頭鷹自此成為桐林社區的吉祥物。

現在桐林社區有推動行政院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更有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據點有舒適的休憩器材及親民的登山步道,又與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共同合作,設立野生動物關懷據點(貓頭鷹戶政事務所),使得桐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擁有老人福利、友善生態、自然保育與產業推廣功能的共好據點,值得各界前來學習及體驗。另外,桐林社區與「熊與貓咖啡書房」還特別邀請身障插畫家鄭鈴前來霧峰走讀,體驗無障礙旅遊規劃路線,更拍攝了一部宣傳片,歡迎大家來走讀霧峰,體驗桐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讀臺中市霧峰區桐林社區生態後花園,拜訪貓頭鷹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