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堵獅頭山步道走讀

嵌入:
文字-A A +A

五堵獅頭山步道走讀

基隆河畔的五堵,屬新北市汐止區。

吳智慶老師先禪述五堵基隆河沿岸這一帶,早期是凱達格蘭族蜂仔峙社生息之地。   

                           

  清朝乾隆時期,福建泉州安溪人入汐止開墾,當時基隆河水位量高,每日漲潮時在五堵長安橋附近,有渡船可駛至暖暖。

汐止的煤礦開採可回溯到清朝年間石碇堡,屬木山礦層。                                                                                                                          至日據時期,汐止煤產業更迅速發展。東山煤礦是汐止最大礦場,位於汐止東邊鄉長厝山山腳下,全盛時期鄉長里居民有三分之二從事煤礦相關行業。

鄉長社區內有以前運煤蒸氣小火車「三分仔車」的調車場,鐵道延伸至友蚋、十四坑、鹿寮以及汐止烘內的各大礦場,經過運煤專用鐵道吊橋(今長安橋)到基隆河對岸五堵火車站集煤場,再運往各地。然而到民國70年代,因煤礦礦區工安意外不斷、主流能源從煤轉向石油,台灣煤礦轉趨沒落,東山煤礦也在民國79年劃下休止符。過橋後有一處公園,鄉長社區文史工作室在此設看板介紹當地煤礦發展歷史。

  

暖晴秋陽下從基隆河畔可眺望獅頭山,一行人走過長安新橋到對岸鄉長里。                                                                                         沿鄉長路二段26巷進入東山煤礦遺址。可見已封閉的三和煤業友蚋煤礦三和坑,坑口設看榜和舊照等說明,為當年礦業輝煌史。

於26巷口有一處「田都元帥府」,之後走到玉泉宮亦見供奉有田都元帥。  吳老師介紹田都元帥原名雷海青,唐朝時代福建泉州南安人,因通曉音律具天賦而受詔入宮擔任樂師,為唐明皇重用的梨園子弟。

安史之亂時,安祿山攻克長安欲慶功,命雷海青表演助興,雷不從,當場被活活打死,民間傳說雷曾顯靈護駕,唐明皇封其為元帥。通常田都元帥神像,在額頭或嘴角有貌似螃蟹之花紋,老師解釋雷海青為福建當地少數民族畬族人,螃蟹花紋為刺青圖案。

  

前往鄉長路二段16巷邁步,經過萬善堂、原鄉社區往鄉長厝大埤,長厝大埤上凋謝的荷花。玉泉宮位在汐止鄉長路大埤的路底,要在福慶宮左轉進入, 福慶宮的對面就是人工湖大埤,這座人工湖主要用途為灌溉用水,水源應該是由鄉長溪所引入的,沒想到汐止除了夢湖及翠湖以外,還有一個美美的人工湖。此處引鄉長溪水成約2公頃大池,有魚和水鳥棲息,亦可供灌溉。清末居民在出水口處浣衣,聽聞水聲而名之「沐沐」,如今農田不再,往年的浣衣場成了今天的觀景台。                                                                       往玉泉宮方向小路上,先看到滿池殘荷的水塘,再向前即為鄉長厝大埤,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

說到汐止,不能不提以「鎮長稅」知名的前汐止鎮長廖學廣。民國80年代廖擔任汐止鎮長期間,鎮公所財源一度極吃緊,剛好也是經濟高度成長期,汐止各地大興土木,廖學廣以汐止鎮公所權限,向在汐止蓋屋賣屋建商課徵每戶新台幣一萬元「開發補償費」(被稱為「鎮長稅」),為當時的汐止鎮注入豐沛的公共建設財源。然而廖的強勢作風令他樹敵眾多,鎮長稅亦頗受爭議。

一行最後抵達主祀關聖帝君的玉泉宮。部分同學好體力走無煙步道登上獅頭山,從玉泉宮登山口順著獅頭山登山步道,輕鬆攻上五堵獅頭山,海拔174公尺,圖根點一柱。獅頭山海拔不高,展望卻不錯,兩條高速公路分別從南北而過,高架鐵道、臺五路與基隆河兩岸民宅都清晰可見、但視野絕佳。

  

從鄉長路登山口下山,可一同前往水返腳生態園區參觀,然後到江長抽水站的星光觀景美麗的河濱景緻。最後沿河岸在汐止站搭車回返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04.09

sheu_ba

加入時間: 2015.04.09
127則報導
12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2

參訪仙遊仙霞媽祖廟

2024-03-17
瀏覽:
1,299
推:
1
回應:
0
1:38

廈門朝宗宮謁媽祖

2024-03-17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4:24

悠遊龍紀寺

2024-03-15
瀏覽:
2,087
推:
0
回應:
0
4:09

探訪江東古橋

2024-03-14
瀏覽:
2,175
推:
1
回應:
0
2:54

參訪仙遊龍興宮

2024-03-12
瀏覽:
1,975
推:
1
回應:
0
2:31

仙遊文廟

2024-03-10
瀏覽:
2,424
推:
1
回應:
0
2:04

莆田木蘭溪海口千年寧海橋

2024-03-07
瀏覽:
3,122
推:
1
回應:
0
8:50

仙遊楓亭游燈踩街

2024-03-03
瀏覽:
2,633
推:
1
回應:
0
6:44

台北城西門外文史走讀

2023-11-24
瀏覽:
2,799
推:
2
回應:
0
6:20

天上聖母得道昇天1036 周年秋季祭祀法會

2023-11-11
瀏覽:
3,521
推:
1
回應:
0

五堵獅頭山步道走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