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機見生機─新楊平社區大學有機農民市集學員參訪紀實

文字-A A +A

     新楊平社區大學有機農民市集班的學員們,利用暑假時間安排了實習農園的參訪行程。新楊平社區大學休閒農業班實習農園是由鄭瑞壬博士親自帶領的一群熱愛環境生態及健康飲食的學員所組成的,農園則是由人生至寶新世紀飲食烹飪班的施麗娟老師所無償提供,農園座落在山東里一座二百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旁

有機農民市集學員們的來訪,給整個農園帶來了莫大的支持與鼓勵,學員們分二梯次共約20人進行實習農園的參訪,由該班的梁素卿志工帶隊,而實習農園也分別安排了王棕弘學長及陳明煌班長負責帶領大家進行農地經營現況的解說。

 

棕弘學長首先介紹說,休閒農業班的組成份子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有退休的銀行經理,公務員,老師,教官及私人企業的高階主管,還有一群負責家人三餐健康的婆婆媽媽們。除了有中壢及平鎮就近的同學外,還有遠自基隆及台北地區來的學員,而大家集合在這裡所追求的共同目標,就是要一起共同見證土地的自然生機,在堅持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的基礎上,經由觀察自然,體會大自然神奇的力量,來感受大自然所帶給我們的感動,打造一個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生態農園。

在接下來的導覽中,休閒農業班的陳明煌班長憂心的表示,健康的飲食才能帶給我們真正健康的身體,然而在市場上大量充斥著由慣行農法所快速耕種出來的植物,雖然看起來好像很便宜,而且外表漂亮又無蟲害,但由這些食材所做成的食物,卻在不知不覺中,讓我們的身體吃進了毒素,無形中對我們的身體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而農藥化肥對我們土地及生態環境的破壞更是難以估計。

就如同梁志工所說的,許多疾病的發生,如:癌症等,其實都是因為我們吃進了不健康的食物所導致的。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有賴消費者與生產者的共同覺醒與有效溝通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更緊密的聯繫在一起,共同來創造一個新的生產消費供應系統,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唐春榮主任要積極的成立有機農民市集班及休閒農業班,其所期盼要達成最重要的教育推廣理念之一。

天氣雖然炎熱,參訪學員及實習農園的學員們的熱情依舊不減,在彼此的互動中,大家都能獲得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中午,有機農民市集班的學員們也一起品嚐了由實習農園所自行耕種,用愛心所烹調出來的美味健康蔬菜,一起享用大自然所給予我們最健康天然的食物。

農園的管理者施麗娟老師最後補充表示,實習農園成立的目的就在於帶領大家回歸自然,讓學員們學習以自然農法來親自實作,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大家的樂園,一個集教育、推廣、觀摩及學習的園地,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努力來恢復我們大地的無限生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有機耕作是友善的生活!

阿寶

新楊平社區大學、平鎮區、休閒農業課程、以三期、感謝施老師提供土地及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來上課、也感謝鄭博士、明煌班長、大夥同伴的努力、秀寶在這謝謝大家、感恩

山姆黃

非常好的環境及師資,不求名利,只求健康身體及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土地

聞思修

感恩你的認同,願大家共同為這個美麗的土地一起努力。台灣就會更美好。

菊蘭

班長你好厲害

班長你好厲害,再加油。

dabby

很棒的生活,辛苦耕作,等到採收時更可感覺食蔬的甜美。

kevin

新陽平社區大學很有心喔,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環境生態。

魔法阿媽

真令人感動,施老師提供一塊地在鄭博士領導下,學員努力種出有機蔬菜,一起品嘗,真有趣,又健康。

10

加入時間: 2010.07.15

聞思修

加入時間: 2010.07.15
23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搶糧大戰即將展開,台灣如何面對?

2011-03-10
瀏覽:
2,353
推:
2
回應:
0
2:14

跨年夜在平鎮_建國百年聯歡晚會集錦

2011-01-02
瀏覽:
3,968
推:
6
回應:
0
1:37

人類永續?還是環境永續?

2010-12-26
瀏覽:
4,199
推:
10
回應:
2
2:10

把家還給我─萬里庇護站為水生植物尋找它的家

2010-12-14
瀏覽:
5,330
推:
31
回應:
0
1:41

茼篙、香菜、蔥─大家一起來種菜

2010-12-13
瀏覽:
6,699
推:
4
回應:
0
1:56

柑之如橘─箭竹窩”採果趣”

2010-12-10
瀏覽:
5,931
推:
6
回應:
0

粒粒皆辛苦-彎腰割稻

2010-12-08
瀏覽:
4,672
推:
17
回應:
0

桃園心新竹情_新楊平社區大學實習農園喜迎賓客

2010-12-06
瀏覽:
2,887
推:
4
回應:
0
2:42

溼地自然生態探索_宜蘭雙連埤

2010-10-30
瀏覽:
7,763
推:
19
回應:
1

從有機見生機─新楊平社區大學有機農民市集學員參訪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