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農村—三芝共榮暨安康社區

文字-A A +A

     課程的關係,一群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因緣際會發現了三芝地區的驕傲——共榮暨安康社區。為了更深入了解社區,於是他們前進社區去採訪了金牌農村的幕後功臣林義峰老師,並希望透過本篇採訪,讓三芝區在台灣甚至是國際被看見。

1.請問社區在當初得獎之前到得獎之後的發展過程,現在目前社區發展的狀況。

A:得獎前,因為這邊的農民都是小農,對於土地只有兩種處理辦法。第一個是任由土底荒廢。第二個是耕作時使用除草劑,造成土地河和流汙染嚴重,田間珍貴的生物更因此消失了。經過10多年努力,已經見到效果了,除了產地復耕面積從1.2公頃變成42公頃,收入也增加了。以前每家靠農耕收入極少,現在平均年收已經來到26萬(109統計),使我非常欣慰。20幾年前設居居民們唯一的休閒活動是喝酒賭博,現在則積極歸功正當休閒活動,例如竹編,唱歌(老歌),跳舞,健身等,農民的生活型態大大地改變。另外每年都有固定的活動,像是里山嘉年華,明年想邀請醫學院學生參加。里山嘉年華是最成功的改變,因為農村是以人為基礎。每年上半下半年各有一次郊遊。也有許多農村教育活動,課程內容分非常廣泛,在疫情期間也改成線上教學。農村復耕最大的特色是適應各別差異,主要產物是茭白筍以及其他18種經濟作物。生態方面,設立護溪、護魚巡守隊,並自發性有淨溪活動。12/11辦理彎腰掃溪,快樂過新年,垃圾、雜物減量,避免景觀障礙。10月底是里山嘉年華驗收成果,內容是農產展示,社區居民才藝表演,經由這些固定活動促進居民日常練習以及農村經營。

2.請問當初看到荒蕪,有沒有一些年輕人有不一樣的想法?怎麼號召其他人一起做。

A:原本當初都沒有年輕人參加,現在才陸陸續續有年輕人看到成果才回來幫忙。起步很難,晚上聽不到青蛙的聲音,農村沒有青蛙表示污染很嚴重。一開始在活動辦都被認為有政治目的。經過4-5年的堅持後,發現老師沒有參選任何職位的意願,當地農民才漸漸開始參與。最開始辦理農村教育有只有28人參與,堅持到最後的只剩下6個人。萬事起頭難,這是一個農村進化的過程,不能急,只能慢慢等待。

 

3.拿到金牌農村獎,路上有很多問題,怎麼發現,解決?

A:很多事情要努力解決,107年政府鼓勵參加農村競賽,當時老師不敢,因為做這些事不是為了參與競賽,後來經過一直鼓勵,才在截止最後一天下午報名。內容是生活、生態的主題去發揮。第一次便得到新北市金牌,再代表新北參加全國賽,也拿冠軍。得獎之後大家很高興,做事情有目標有方向,也有更多人加入,令老師欣慰。去年獲得全國環境教育首獎,主要是解說環境改善的過程。

 

4.拿到金牌獎,對於農村有沒有什麼幫助?

A:有,像是農夫市集,是一個農村經濟的小店。整個農村有統一管理的機制,條條是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藥劑。我們加入聯合國推動里山倡議夥伴關係,保護生物多樣性。這個夥伴關係須要社區的民眾有更強的凝聚力才能實行,因此每年都會安排工作計畫,年尾也有尾牙驗收今年成果及報告明年規劃。得獎的最大收穫對內是居民凝聚力更強,要做什麼事居民參與度高,對外則是有強的宣傳效果。農村經營改革如今已經見到效果,看一看農村,沒有人使用除草劑和化肥,雖然這是一條很難走的路,但是我們堅持走對的路。

5.有沒有網路行銷管道?

A:目前沒有,因為當今產銷平衡,如果供不應求,怕農民從外地進口農產品出來賣。有時候如果賣得不好,會在老師個人FB推廣。

 

6.現在使用的銷售管道?

A:有三個管道,第一個是農夫市集,第二個是農家直接與消費者接觸,第三個是政府邀請臨時擺攤販賣。

 

7.未來有什麼努力?疫情之下?有沒有我們可以幫忙?

A:疫情之下主要是教育受影響,避免群聚,只能線上教學,但線上教學有個缺點就是不能身歷其境。但還好農村沒什麼受疫情影響,因為已經形成固定的消費客群了。

 

8.年輕人需要社群軟體,我們可以用這些東西宣傳,有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幫忙宣傳的?

A:宣傳的重點是完全不使用農藥,可以放心購買我們的農產品。有規劃一條漫遊道叫做心療走廊(農村沒用的土地)可以看到農村的風景,也可以見證農村的生產現況,讓消費者安心。

9.一開始人力不足,金錢也不足,那是怎麼推動的?怎麼熬過這段的?

A:我們沒有政府補助,全由老師從退休金掏腰包。現在有計劃可以申請政府補助,金費就比較寬裕了。近五年來年輕人紛紛加入協會,人力也比較不吃緊了。

 

10.要怎麼兼顧產量跟不使用農藥?

A:第一是適時栽種,第二是種植忌避植物,如有些喬木或灌木。他們開花結果時會散發特殊氣味,蔡崇聞到就會離開。第三是設有7位稽查員,每天去督導農友。第四是因為實施生態農業所以產量會減少,可以向農委會申請綠色補貼以貼補家計。

 

11.現在農村已經被社會肯定,未來有什麼展望?

A:國際化,目標是讓我們的價值不只讓我們在台灣被看見,也要在國際被看見。

 

     最後老師謙虛的表示我們雖然不是農民卻仍願意學習,老師很感謝。後來還很熱情的邀請來訪同學在農夫市集享用簡餐並拍照留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11

金牌農村安康共榮

加入時間: 2022.01.11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金牌農村—三芝共榮暨安康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