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月光下的,凱道的凱稻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抗議活動或聚集,這次的「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是晚上才開始、而且是由守夜(和平)的方式,讓農民、聲援的朋友一起坐在凱達格蘭大道馬路上,一到現場,從重慶北路步行走起,沿途尚未看到人的蹤跡,一時,還心想,人咧?怎麼連遊覽車也沒看到?

其實我心裡所想像的,是直接佔據在總統府面前不遠的凱道,只不過也許在聲請場地過程中,還有些我們不知道的因素,只有距離遙遠的凱道、景福門面前,相較之下,有種隔空遙遙對望的無奈。


終於,步行道凱道上的集合據點,傍晚人潮開始聚集,布條、抗議文宣、攤位、席地而坐的人群,繫上工作人員發的頭巾、掛牌,看著在場全部平均年齡恐怕幾乎破60歲的民眾,人生都活到這把年紀,想不到年輕時可能已為自由、為人權走過街頭,想不到到了老年,還是得為了自己的生存,再一次席捲重來,這種情況恐怕在人權進步史上,是倒退的証明?!









徵收土地的現況,並非只有苗栗大埔遇到這樣情況,各個地方都牽起一波一波的徵收問題。諸如中科三期(后里)、中科四期(彰化二林相思寮)、灣寶、新竹等地、土城彈藥庫、台鐵桃園中壢段高架化工程等等地方,引進污染、引進當地被拆除的命運,然而,苗栗大埔只是一個引爆點而已,從六月九日開始爆發,因為台灣太多農村都可能就此消失不見,原本以農立國的台灣,難道,此時時代進步的演進,就不需任何的糧食自給自足?這也是為什麼現場有眾多的各地自救會和團體,各自舉著自身的訴求招牌、標語,用平和中的激進方式抗議。








傍晚的凱道,太陽與月亮天空同時並存,日落前的天空湛藍沉靜,土地上的人們,卻只能無語問蒼天;現場舞台各個團體輪番接力講話、試著炒熱氣氛,更想凝聚在場更多人的向心力;農家子弟年輕人上台演唱歌曲;苗栗大埔被強制徵收時的紀錄片放映,多少農人因而哭泣。








眾多警力在週遭戒備,說「戒備」也許重了點,但確實是站在四周看著我們的一舉一行,也許也怕大家會有脫軌秩序發生,但,你也許沒想到,在場的老人家,是否仍有體力與精力你橫行?農民也老了。

不過,唯一讓人慶幸與欣慰的是,在場的年輕人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多,雖然他們不會坐在舞臺前的第一排面爭取曝光機會,也許他們不會臉色太過於正經,但就很自然的坐在距離舞台最遠的後面,適逢晚餐時刻,開始享用便當,參與青年發表感言,透過他們年輕人的角度開始投入事情的方式。




第一線的農民身上就是有一種「草根」氣息,即使什麼都沒做,坐在地上一排,帶著斗笠下的臉龐,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氣魄。草根並不土,而是他們的生活方式。


政府在都市裡,高喊「更新」,面臨的多是拆除,因為「更新」往往比「重建」困難,所以往往是砍掉重練;都市土地漸少,開始向外延伸,農地面臨徵收、摧毀,採取個個擊破戰術,更糟糕的是強制徵收行為,令人憤怒;農地已多開發的現實,剩下的海岸、溼地,難保不會走向填海造陸的境界。難道我們只能說服自己,這就是「開發主義當道」的無奈?




現場就在旁邊有個贊助717贊助活動攤位,人潮沒有減弱過,一百兩百、一千兩千,累積下來的都是做為支持活動的象徵,也有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外,連家中的寵物都帶來一起助陣,這是活動中的一些有趣花絮。




越晚,人潮是輪番上陣的,進入守夜,隔天農民上告五穀大帝農村儀式,鋪上一大片的稻穀幼苗,與柏油路的性質極度對比,卻很有意義,新聞版面上,也很有創意的訴求模式,理性,但卻又說著:連老天都看不過去的意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17月光下的,凱道的凱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