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野趣創意運動休閒推廣協會推廣獨輪車,伴孩子實踐夢想

文字-A A +A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環島旅行對許多人來說是夢想,而真正實踐夢想的人又有多少,也許寥寥無幾。桃園市野趣創意運動休閒推廣協會是由一群熱愛獨輪車的家長和學生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於每週五晚上,在東安國小中廊和三安市民活動中心免費教導獨輪車運動,除了推廣獨輪車之外,協會更經常帶著孩子們挑戰自我,也在2021年2月協會一行人完成了11天的獨輪車環島旅行。


拍攝於110年2月10日
(圖一)環島行-屏東雙園大橋

陪伴孩子完成環島夢想,克服旅途艱辛
在活動中,培養永不放棄的精神,有些家長更是全程參與,時時刻刻鼓勵孩子撐下去,陪著他們一步步完成夢想。這一段旅程對成年人而言,已經充滿挑戰,對國中小的孩子來說,更是困難重重,小小年紀的孩子了解到很多事情沒有嘗試過,就不會知道原來自己做得到,而這項運動不但可以磨練毅力、挫折容忍度,還有助於訓練小腦平衡,甚至是專注力,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在學習階段要面臨無數次的失敗、跌倒與受傷,才可以流暢的騎乘獨輪車,它不像自行車有手把輔助,每當遇到上下坡更是吃力,有「天堂路」之稱的屏東壽卡,更是本次環島的大魔王,些許的緩坡夾雜下坡路段,偶有爬升,當孩子們騎乘時相當不適,總幹事李詩琪述說著行程途中的辛苦,並親眼見證孩子的成長,她滿是驕傲。獨輪車運動有助於成長,還能提高專注力,是一項一舉數得的運動,還曾獲選為桃園市的特色運動,就連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也大力推廣。


拍攝於109年2月11日
(圖二)環島行-屏東壽卡

運動拉近關係,不為比賽而學
當初家長們成立協會是為了貼近孩子的學習歷程,從陪伴到實際參與並考取教練與裁判資格,全都親力親為,之所以將協會命名為「野趣創意運動休閒推廣協會」是因為希望孩子可以接近大自然,並找到健康的休閒活動。每當協會在社區推廣時,必定要求家長陪同,因為孩子的成長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所以教練都會指導家長如何從中協助練習,一方面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另一方面,可以帶領他們遠離3C產品。
因為獨輪車的運用很多元,可以表演亦可競速,所以教練都很用心規劃遊戲,他們也希望灌輸一個觀念,就是「不要只是為了競賽而學習」,所以協會經常以有趣與創意的方式教學,例如:獨輪車曲棍球、套圈圈或是以騎行的方式壓破氣球等遊戲,增添這項休閒活動的趣味性,也會舉行路騎與成果發表,而每次的成果發表會,便是讓爸媽親眼看見孩子成長的時刻,所以孩子都會熱烈邀請家人一起同歡。


拍攝於109年12月4日
(圖三)於東安國小手拉手合作練習

先天缺陷不減學習熱情,家長教練助夢想成真
協會的本意是希望孩子可以開心騎車,將競爭與壓力拋諸腦後,對於想騎獨輪車卻礙於身體因素的小朋友,教練也盡可能協助他完成夢想。有一個小女孩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無法參加其他參加運動,因緣際會下,看見獨輪車這項運動,並興起學習的念頭,教練與家長費了一番心力,為女孩訂製了一台專屬的小獨輪車,小獨輪車使用8吋的輪胎製成,由於輪胎較小,小小的轉彎就容易摩擦到地板,騎乘時需要格外注意,如今她克服了一切困難,站上成果發表會,成為舞台上最耀眼的光芒,也贏得觀眾的喝采。


拍攝於110年3月14日
(圖四)「騎幻旅程」親子獨輪車成果發表會

運動家精神就是從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產生,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若沒有事前的訓練與挑戰,怎能培養出小小獨輪車高手,多虧協會的支持與努力讓獨輪車可以在台灣發光發熱。


拍攝於109年7月17日
(圖五)桃園市市長盃獨輪車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市野趣創意運動休閒推廣協會推廣獨輪車,伴孩子實踐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