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譴責兩黨立委使台灣民主再度蒙塵

文字-A A +A

「澄社」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聲明

「權力的傲慢」與「職責的懈怠」
──譴責兩黨立委使台灣民主再度蒙塵──
   
立法院為審議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於昨日(七月八日)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為遂行其政策目標,規避國會民主監督機制,竟以其立委人數優勢強渡關山,以致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嚴重議事衝突。混亂之中,立法院長不圖維持中立議事,卻以其未聞異議宣布逕付二讀。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先無視於人民要求針對ECFA進行公民投票的呼聲,使其掌控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非法封殺人民公民提案,而以由「國會審查即已足夠」為卸詞;在ECFA議案正式進入國會審查程序之後,國民黨立委卻又遵從本為受監督對象之馬英九總統之指令,直接省略實質的審查程序,將ECFA案逕付二讀,並計劃以「包裹表決」而非「逐條表決」之方式,意圖將內含嚴重違憲疑慮條文之ECFA矇混過關,使國會審查監督的程序徹底空洞化,視人民為無物,赤裸裸地展現其掌握權力的傲慢,應受最為嚴厲的譴責!

面對執政黨的蠻橫無理,在野黨之強力監督,更形重要。即使最終表決落敗,然而,藉由審議過程的論辯與質詢,一方面使政府決策之資訊更為透明,一方面據理力爭,捍衛憲政價值,留下歷史紀錄,不僅具有高度的意義,更是在野的國會議員,責無旁貸的義務!然而,令人錯愕而遺憾的是,民主進步黨立院黨團竟於今日(7/9)突然宣佈退出臨時會,背棄選民的託付,嚴重地怠忽職守。ECFA影響全體人民及台灣未來既深且鉅,在野黨不思於議場寸土必爭,遽爾撒手,託言巡迴全台說明ECFA對台灣之傷害。屆時,木已成舟,空言奚益?此等卸責之詞,何能令人接受!

我們在此鄭重呼籲兩黨立法委員,如果不願為人民把關,實質逐條審查ECFA,請即刻直接辭去立委職務,由選民另外託付有能力、有意願的國會議員,為選民盡責。

本社也要敬告任何一位立法委員,如果未參與本次臨時會實質審查ECFA,就必須退回此期間領取之所有薪資,既未盡責,領取任何一塊錢均屬「不當得利」!若有立法委員認為由民間團體監督ECFA即可,請即將薪水捐出,交給真正在為人民監督ECFA的民間團體。尸位素餐,絕非人民所能忍受!

如果,執政黨立委繼續展現其權力的傲慢,如果在野黨立委繼續懈怠職責,下一次的國會大選,就是你們失業的日子!為了捍衛憲政的秩序與民主的價值,我們將加入所有關切ECFA的民間團體,共同擔負起監督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5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42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2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0
推:
1
回應:
0

【聯合聲明】譴責兩黨立委使台灣民主再度蒙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