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聯合國歷史觀點 建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

嵌入:
文字-A A +A

從奧運聯合國歷史觀點 建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阿Ben 2021年8月6日 新竹報導)

*奧運有感 從1948年談起*

數天前,當李洋與王齊麟兩位奧運選手,奪得羽球男子雙打冠軍金牌後,在頒獎時,看到與聽到的是,中華奧會的會旗與會歌,而為什麼不是像一般的國家,是國歌及國旗呢!?

其實這是政治的問題!一切要從 1948年談起!

阿Ben整理了相關的奧運與聯合國資料,供大家參考。

 

*奧運參賽權 漢賊不兩立*

1948年時,在倫敦的奧運,中華民國派隊參加,隊名是「ROC」,IOC編碼為「CHN」。

隔年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創立,三個月後(1950年1月)就與芬蘭建交,1952年的奧運,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獲准出賽(編碼PRC),中華民國在「漢賊不兩立」的原則下,「宣布棄賽」。

宣布棄賽之後,中華民國政府努力運作下次奧運,等到1956年澳洲墨爾本奧運的時候,中華民國再度使用「ROC」出賽,編碼CHN,這次輪到大陸棄賽,而且這一棄,就棄了28年。(註: 1984年洛杉磯奧運,才又重回)

接下來,就是兩岸不斷角力的階段。

1959年,國際奧會因為受到「壓力」,要求中華民國必須以「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稱出賽。

1960年羅馬奧運,中華民國舉「抗議」牌進場,隊名叫「Formosa China」,使用的IOC編碼,變成「RCF」。

四年後,東京奧運,因為台日有邦交的關係(1972年才斷交),聖火甚至還傳到台北來。那年我們出賽,被要求叫做「Taiwan」,舉牌下方加註中文「中華民國」,然後IOC編碼變成「TWN」,選手的身上,依舊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1968墨西哥奧運,狀況與東京奧運相同。名稱Taiwan,編碼TWN,選手比賽,身掛國旗。

但是最大的改變關鍵是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影響力已慢慢增強。

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中華民國爭取使用「中華民國」名稱出賽,IOC編碼,則用「ROC」。

這也是最後一次,我們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出席奧運。

1976年,加拿大奧運(蒙特樓),在中國大陸的堅持下,加國要求我們使用Taiwan名義出賽,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宣布棄賽,參賽選手到了加拿大後,沒有參加比賽,就回來臺灣。

四年後的1980莫斯科奧運,因為蘇聯率兵入侵阿富汗,美國發起抵制莫斯科奧運行動,我們也就順勢不參加。

 

*瑞士洛桑協議 中華台北 兩岸同場*

1981年,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想出了一個讓兩岸都可以出席比賽的方式,就是洛桑協議,讓台灣不以「國家」身份出賽,而改以「中華奧會 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的身份參與比賽,名稱就叫「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IOC編碼是「TPE」,入場順序為「T」序列,使用會旗以及會歌。

於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兩岸又同時回到奧運場上,大陸叫「China」,IOC編碼「CHN」。

這個奧會模式,讓台灣的選手,在過去四十年來,保證出席奧運比賽。

 

*國際奧會中 我們能有幾票!? 保障參賽權 *

這也就是為什麼,2018年當國內「東奧正名」公投失敗之後,郭婞淳會說:「放心了」,她應該是擔心選手的「參賽權」。

本屆2021日本奧運,俄羅斯因為之前的禁藥問題,改以「 ROC,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俄羅斯奧會身份參與比賽。

而我國,是不是以後可以用台灣奧會「TOC Taiwan Olympic Committee」參賽?!

依據國際奧委會憲章,只要國際奧委會依程序決定同意,當然就可以!

不過這也是現實問題,我國能在國際奧委會中,能掌握幾票,來支持我國的提案!?

兩岸對奧運名稱與代表問題,纏鬥了七十餘年,還有待政府擔任火車頭,帶領全國繼續努力!

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也需特別注意顧及選手的「參賽權」,像我舅舅林增雄,1976年時是奧運馬術選手,但到了加拿大蒙特婁後,不能出賽就回國,也成為了一項遺憾。

幾年前,我擔任台灣省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執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知識網絡計畫時,執行團隊曾經去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詢問我們想要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GN),但對方卻回函說,依聯合國大會以2758號決議,要我方透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申請,也因此,我們尚無地質公園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GN)。

這其中,最大的關鍵點,就是1949年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中華民國政府驅離大陸,並在1971年時,由聯合國大會以2758號決議,將中國的代表,由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此,讓中華民國的政治處境,變得相當的艱困。

 

*中華民國 聯合國創始國*

那再來談談聯合國! 先來談談「聯合國」是什麼!?

它是由一羣主權國家集合而成的全球性國際組織,它的組織法叫「聯合國憲章」,就是一種多邊條約,其實由美國起草,洽詢了當時的英國、中華民國、蘇聯之意見,由中、美、英、蘇四大對德日作戰之同盟國共同發起,於一九四五年四月廿五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聯合國制憲會議,共有五十一個國家代表出席 (均為對德日宣戰之國家),六月廿六日正式簽訂了聯合國憲章。

當時聯合國組織共有六個主要機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暨社會理事會、託管理事會、秘書處、國際法院。大會包含全體會員國,其他各機構成員則有所限制。安理會最重要,由十五名理事國組成,其中五名常任理事國為中華民國、英國、美國、法國、蘇聯,永久擔任;另外十名非常任理事國則由大會推選,任期兩年(本來為 六名,一九六五年增為十名)。

如前所述,聯合國組織之原始會員國為五十一個,如有其他國家想加入聯合國成為新會員國,依憲章第四條之規定,必須先由安理會之推薦,再提到聯大由全體會員國三分之二通過,方成定局。

而入會申請之推薦案,在安理會屬實質問題,非程序問題,必須獲得安理會十五名理事之九名理事同意票,此九名理事應包含五名常任理事之全體同意票在內,換言之,任何一名常任理事,如投反對票即構成否決,即使有十四名理事同意,一名常任理事反對,此案便打消。

假若安理會推薦案成立,再提交大會以三分之二多數會員國之同意始克讓申請國變成聯合國之新會員,而目前聯合國之會員總數已達一百九十三個國家,三分之二須獲 一百廿九個國家之支持。

依聯合國憲章英文版及中文版,「中華民國」及 Republic of China 之正式國號,明定在憲章廿三條第一款、憲章一百一十條第三款。這兩條憲章文字,從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聯大表決中共進入聯合國,我國代表團退出以來,直到 今天,並未有一個字的修改,換句話說,憲章五種文字版本,並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名在內,中共代表團在聯合國各種機構會場開會時,座位席上的國家名 牌,寫的英文名字是 China,即「中國」之通稱,而非其官方名稱 PROC。

聯合國官方出版品每年一本的「聯合國年鑑」,其中附錄一列印的會員國名稱也是用 China 這一個通稱,沒有用 ROC,更未用 PROC,名稱後面的加入聯合國日期,註明是一九四五年十月廿四日(這是中華民國政府批准憲章之日期)。

所以,聯合國官方文件並未把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之日期,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申請加入聯合國!

 

*「蔣介石代表」被趕出聯合國*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中華民國政府驅離大陸後,由中共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八日致電聯合國秘書長,通知中國新政 府之成立,並否認國民黨在聯合國代表之地位。

蘇聯代表在聯大及安理會先後表示,支持周恩來之要求,但均未獲回應。

 

一九五O年一月八日,周恩來向聯合國秘書長及安理會各會員國發出照會,要求驅逐國民黨在聯合國之代表,蘇聯支持,但在安理會未獲多數同意。

八月三日蘇聯提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中央人民政府為中國之代表」,亦未在安理會通過。

同年九月以後,蘇聯、印度、南斯拉夫等國家將「中國代表權問題」轉到大會會場, 美國在聯大保衛國民黨代表權的戰略,先後採取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緩議」方式,從一九五一年至一九六O年。

第二階段為「重要問題案」,任何欲改變現狀之提案 必須三分之二多數始能成功,美國只要控制大會會員三分之一加一,就可保住國民黨席次,這階段拖了十年,自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七一年。

第三階段是背水一戰之「雙重代表制」,在一九七一年九月廿九日提出。

不幸美國在聯大保衛國民黨代表權戰略,三戰三敗,雙重代表制草案不及交付表決,大勢已去。

當蘇聯與中共鬧翻後,牽中共入聯案就由阿爾巴尼亞出面,年年如此。阿國於一九七一年九月廿五日向聯大提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權利及承認該政 府代表為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之中國代表,並驅逐非法占有聯合國及有關組織位置的蔣介石代表」此一決議草案。

聯大在十月廿五日表決時,美國要求優先表決其「三分之二」重要問題案,結果五十五票贊成,五十九票反對,十五票棄權,未達簡單過半數,重要問題決議終告打消。

國民黨外交部長周書楷提程序問題要求發言,聲明此決議違背憲章,中國不再參加大會議程,隨即率代表團退出會場,然後舉行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

同日傍晚,聯大再對阿爾巴尼亞之提案進行表決,七十六票贊成,卅五票反對,十七票棄權,因沒有三分之二多數的拘束,此一決議(編號二七五八號)內容如上述,接納中共進入聯合國,但並沒有把「中華民國」趕出聯合國,只是把「蔣介石代表」趕出聯合國!

 

*中華民國還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沒進 只是中國的代表換人*

事實是,一九七一年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根本沒有驅逐「中華民國」這個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而聯合國憲章又沒有會員國可以退出之規定。

中共進入聯合國並未發動修改憲章,憲章第廿三條及第一百一十條仍然明定中華民國 ROC 的正式國名,我們一直在聯合國內。

總而言之,中共當年沒有以新國家的名稱申請加入聯合國,避開了憲章第四條的限制,中華民國政府在安理會空自享有否決權,卻無用武之地。

中共用「誰才有資格 代表中國」這一議題,在聯合國大大會靠第三世界多數之支持,趕走了國民黨代表。

 

*建議中華民國總統 協調社會共識 凝聚全民力量*

以上林林總總的,介紹了奧運與聯合國中兩岸,反反覆覆纏鬥了七十年的歷史,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包括我自己也是一知半解,而經由蒐集相關的資料,也了解到,”中華民國”,這國名是資產,不是負債,尤其在這次疫情之後,總感覺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會不會哪一天,發生甚麼事,美國及國際間,轉而與中華民國建交,支持中華民國進入聯合國,都不是不可能的。

在這次奧運的羽球男雙冠軍頒獎及接下來的,戴資穎羽球女單冠亞軍決賽過程中,感覺到全國的人的心,都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有共同的期望,大家一起喊加油,一起高興歡呼,一起失望嘆息,一起相約明天會更好,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很棒!

中華民國及台灣的未來,大家都有責任與義務,繼續關心探討,而國際講求的是實力原則,我們應協調社會共識,凝聚全民力量,應避免統獨及政黨惡鬥,造成國力內耗,應主導漸變為理性探討與良性競爭,增強國力,走出一條真正愛台灣的路,這是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

參考資料:

1.老外看台灣獨立與修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kC1wgxVSI

2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AF%E5%90%88%E5%9C%8B%E5%A4%A7%E6%9C...

3. 黃暐瀚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44366621943

http://yt1.piee.pw/3jzyq8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100044366621943&story_fbid=373...

4.「洛桑協議」與「奧會模式」 介紹

https://www.tpenoc.net/lausanne/

5.台灣的聯合國之路

http://www.taiwanncf.org.tw/ttforum/37/37-14.pdf

6.「中華民國」一直在聯合國 「台灣」永遠進不了聯合國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C%8B%E6%98%AF%E6%99%BA%E5%BA%AB/%E4%...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9.27

阿Ben

加入時間: 2010.09.27
3,893則報導
3,861則影音
2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塞維亞 西班牙廣場

2024-04-16
瀏覽:
886
推:
3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 聖母主教座堂

2024-04-15
瀏覽:
1,125
推:
3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Seville) 古城

2024-04-14
瀏覽:
1,626
推:
1
回應:
0
2:30

西班牙航海家 哥倫布骨骸

2024-04-13
瀏覽:
2,074
推:
1
回應:
0
2:30

從 哥多華 到 塞維亞

2024-04-12
瀏覽:
1,723
推:
3
回應:
0
2:30

哥多華 清真寺大教堂

2024-04-06
瀏覽:
3,547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哥多華(Cordoba)古城

2024-04-05
瀏覽:
2,877
推:
2
回應:
0
2:30

雷阿爾 AVE高鐵 哥多華

2024-04-04
瀏覽:
2,477
推:
1
回應:
0
2:30

唐吉訶德傳風車 孔蘇埃格拉(Consuegra)

2024-04-03
瀏覽:
3,321
推:
0
回應:
0
2:30

從托雷多 經孔蘇埃格拉 到雷阿爾

2024-04-02
瀏覽:
2,977
推:
3
回應:
0

從奧運聯合國歷史觀點 建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