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完善防疫期間的兒少安置服務 安置盟提出防疫紓困建議

文字-A A +A


        「安置機構公費疫苗施打順序不當與中央紓困建議」

兒少安置機構疫苗施打、紓困方案政策雙雙漏接
為兒少保護孤軍奮戰安置盟呼籲政府加強落實防疫及紓困措施

【台北報導】自五月中旬以來,台灣陷入COVID-19疫情爆發後最大的危機,全台進入三級警戒至6/28,因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兒少安置機構工作人員承擔起孩子停課不停學、全日24小時的照顧責任,為守護兒少保護最後一道防線,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然而政府在整體防疫紓困措施與相關資源,包括人力、空間,以及疫苗施打上卻經常忽略兒少安置機構,甚至部分縣市政府無視於衛福部公布的公費疫苗施打順序,兒少安置機構雖然被列入第五類優先施打對象,但部分縣市政府明白表示兒少安置機構不在目前優先施打順序裡。

在這次防疫的措施中,針對政府對於兒少安置機構的漠視,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以下簡稱「安置盟」)邀請了吳玉琴立法委員、新北市戴瑋姍議員(邀請中)、桃園市楊家俍議員、桃園市彭俊豪議員、南投縣陳宜君議員、雲林縣顏忠義議員、桃園少年之家張進益執行長、勵馨基金會馬梅芬主任、南投陳綢兒少家園徐瑜主任等,於6/23一同召開「安置機構公費疫苗施打順序不當與中央紓困建議」線上記者會,聲明安置機構公費疫苗施打順序不當,以及提出中央紓困之具體建議。

疫苗施打順序不當 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

6/17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全台已有83家長照中心、總計有274位住民及工作人員染疫;6/20台北市士林區再爆長照機構群聚感染,共47人確診,3人死亡,在在凸顯政府輕忽住宿式照顧機構的防疫工作。依據「政府感染管控措施及查核辦法」,兒少安置機構與長照、身心障礙機構同屬於長期照顧矯正機構,皆屬於團體式生活環境,在防疫措施上都需要優先部署,避免成為防疫破口。然而根據安置盟針對全國私立兒少安置機構疫苗施打情況所做的調查,到昨天6/22為止尚有39%機構尚未完成疫苗施打,所在縣市包括了位在熱點的新北市和桃園市,以及新竹縣、新竹市、南投縣、雲林縣、台東縣、苗栗縣等8個縣市,當中共計有43家機構,提供815位兒少安置服務。

在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的疫苗接種對象順序中,兒少安置機構屬於第五類「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但有部分縣市政府以分配疫苗數量不足、施打量能不同,並考量疫情對各年齡層影響差異及風險控管為由,無視於衛福部公布的疫苗施打順序,優先讓第六類75歲以上的社區長者施打,許多兒少安置機構至今仍未被通知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施打,如此明顯中央與地方不同調,指揮中心公告的施打順序形同虛設。

安置盟理事長吳小萍表示,因台灣尚未引進18歲以下兒少可施打疫苗,兒少也不在目前的施打順序中,當全國施打率不斷提高的同時,兒少將成為缺乏防護能力的一群,加上安置機構團體生活,兒少機構工作人員每日往返機構與住家,恐將成為防疫的破口。安置盟呼籲盡快完成全國兒少機構工作人員疫苗施打,尤其是新北市與桃園市熱點區域政府應確保住宿型照顧機構安全運作,讓弱勢服務不中斷,才能維持社會安定。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 2020年的兒虐通報83,108件,較2019年73,973件成長12%,創歷年新高,並2021年1至4月亦持續增加,5月通報數字持平,安置盟表示擔心,因為面對疫情,家庭的經濟與生活壓力都緊繃,極易導致衝突,過往通報案,學校教育人員通報佔40%為最大宗,這一部分因著學校停課,如今成為更不易被發現的黑數。民間安置機構接獲防疫指揮中心要求疫情期間停收社區個案,但以全國僅有8個縣市設有公立緊急短期安置機構的服務資源,如此提供兒少遭受身心虐待或疏忽保留床位及隔離空間量能一定不足,恐將危及兒少生命健康及安全。

 

為完善防疫期間的兒少安置服務  安置盟提出防疫紓困建議 

對新冠肺炎政府防疫及紓困措施,安置盟提出具體建議如下:

一、政府整體防疫及紓困措施中常忽略「兒少安置機構」,呼籲政府應正視兒少安置機構,在防疫與紓困政策規劃上清楚定義兒少安置機構的分類。

 

二、各縣市緊急安置個案、兒少轉換機構安置、安置兒少擅自逃跑後返院等情況下,對於安排篩檢、隔離空間及照顧人力配置作法不一,建議新接案、轉院或尋回逃院個案,應由政府訂定防疫期間收案服務指引。

 

三、政府應確保疫情期間照顧服務完備,包括盤點可單人隔離住宿收案之床位數、協助機構安排備援空間、防疫物資另列補助、將兒少線上學習所需設備列入機構設施設備補助,將備援人力包含在優先施打範圍等。

 

四、疫情期間機構經營管理成本提高,工作人員工時增加,目前僅雙北市有人力備援計畫,其他縣市均未及準備,中央政府應提出統一的防疫分級人力備援計劃,包括增加人力補助、提供工作人員額外防疫津貼及防疫保險等。

 

五、有關行政院核發之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建議政府未來發放孩童相關津貼時應考量依法安置之兒少其父母無照顧之實,並未支出兒少相關生活照顧費用,應予以排除其領用資格。

 

在疫情中如何支持、保護兒少安置機構得以繼續服務,並提供服務指引,讓需要緊急照顧的兒少可以獲得服務,政府責無旁貸。若安置機構成為防疫破口,將造成更大的社會成本。全國安置機構聯盟承諾堅守兒少保護的最後一道防護網,呼籲政府瞭解機構所遭遇的困境與需要的幫助,盡快給予相應的資源和保護,勿讓兒少安置機構再度成為被遺忘的孤軍!

https://fb.watch/6iE3kJdmi-/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22

AppleKai

加入時間: 2021.06.22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完善防疫期間的兒少安置服務 安置盟提出防疫紓困建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