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牠們25校入圍複審 校犬Moli罹癌全校為牠集氣

文字-A A +A


圖說:台南市文元國小的校犬Moli陪伴學校師生10年,如今罹癌,來日無多,大家正在為牠集氣。

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與「世界愛犬聯盟」主辦的「教室裡的牠們_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今(15)日公布入圍複審名單,共計13縣市25所學校入選,6月底前將舉行複審會議,至少選出五所績優學校接受表揚。目前入圍複審的學校分別是,台北市:文林國小、新民國中、蘭雅國中、復興高中、木柵高工;新北市:秀山國小、板橋國小、鼻頭國小、文聖國小、安溪國中、豐珠中學;桃園市的菓林國小與龍岡國小;台中市的太平國中與龍井國中;台南市的德高國小與土城高中;高雄市左營國中;新竹縣新豐國中;苗栗縣建國國中慈輝分校;彰化縣文德國小;雲林縣西螺農工;嘉義縣忠和國小;宜蘭縣耕莘健康管理專校與花蓮縣東華大學附屬實小。合計13縣市25校。

罹癌校犬 全校為牠集氣

長期倡議校犬的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這次校園選拔剛好碰上疫情嚴峻的時間點,但還是不減學校報名熱情。據動督盟2019年的統計,全國有校園犬貓的學校共282所,這次有多達45所學校報名競賽,非常難能可貴。很多學校老師為了參與競賽,不惜犧牲假日準備報名資料,令人欽佩。

而在報名學校中有兩個案例格外引人注意,一是台南文元國小的校犬Moli陪伴學校師生10年,如今罹癌,來日無多,大家正在為牠集氣。另外同是台南市土城高中校犬小啡,在報名參賽時因為意外往生,學校為了紀念牠還是繼續參賽。

五大指標公民參與未來趨勢

擔任初審召集人的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表示,校園犬在校園中主要擔任三種重要的角色:狗老師、守護犬、伴讀犬。這次評選主題強調融入式課程教學,評審分五大指標,分別是:動物福利、生命教育、課程設計、活動設計與公民參與。但綜合觀察,參與學校在公民參與部分比較弱,未來期許學校在經營校犬時,能融入公民參與、審議民主機制。

校園一但經歷人狗互動美好體驗都會捨不得放棄

初審評審委員召集人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指出,從本次報名資料中可以看出,有的學校認養校園犬的歷史已逾20年,部分學校還同時有多隻校園犬,這表示,一旦經歷人狗互動、關愛動物的美好體驗,師生都會捨不得放棄。她並表示,主辦單位把活動主題定為「教室裡的牠們」,是對校園犬擔負的生命教育和動保教育,懷有極高期待,但報名資料告訴我們,不少校園犬的重點任務仍在守衛校園,像是驅蛇趕貛、向陌生人示警,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以生命教育和動保教育為重的學校,設計了許多富創意的課程和活動,相信在這些學校的示範之下,我們很快可以看到更多校園犬融入課程,在教室裡和師生互動。

輔仁大學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所副教授兼主任林耀南則表示,參與此次評審,深深覺得無論是動保或是生命教育,從小培養其意識與素養真的非常重要,尤其一些優秀的校犬團隊中,行動的不僅僅是校長、同學與學校老師們,就連家長或是替代役青年也紛紛投入,對於學校的凝聚力或正向氛圍,意義更為重要。

校犬讓我們深思著重在了解還是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待

新北市教育局Newlife教師山夢嫻提到,全台45所的學校資料,呈現的是45個獨特的人與犬的生命故事。在仔細閱讀資料的過程,發現校園犬肩負著守護、教育與療癒的使命,這是在不同的脈絡裡所發現的一致性。既然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著重的部分便是在各校的「潛在課程」。舉「守護」這件事來說,當校園犬被提及具有驅逐鼠患與蛇類的功能時,我們究竟該著重在了解牠的習性,還是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待?這便是各校看待生命的差異之處。當校園犬攻擊原生種蛇類時,學校要如何針對這樣的機會,讓生命教育涵蓋的物種層次更加寬廣,這都有賴於教師對於動物議題的體會與深度,以及課程設計的能力。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師生因為校園犬而改變的故事,以及其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最後,期許未來透過校園犬的選拔,能呈現出更多教育的可能性。

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陳秋榮在仔細閱讀各校報名資料後,深覺校園犬在學校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學生來來去去,校犬穿梭其間,成為大家美好記憶的一角!每隻校犬都有自己的故事,由愛他們的學校志工幫忙寫出來,甚至於製作出五種語言的繪本或是歌曲,真的令人感動!

台灣瑪氏公司公共關係事務部經理,也是獸醫師的趙蓓妮表示,細閱本次報名參選的學校及其校園犬,每一個緣都均令人深感溫馨並願獻上祝福。有些是在校園流浪、由師生餵食的狗狗,最後收編,有些則是透過政府推動的校園犬計劃,由校方正式列管,並延伸出負責任的飼主教育、動物保護觀念、各式有趣的小活動,將生命教育融入校園生活。

校犬可以讓親師生共學共好共榮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針對此次競賽,比較弱的公民參與部分提出建議,指出動物保護教育依動保法應融入12年國教課綱,學校老師在教學上可以以「校園犬」議題融入教學,培養學生關鍵能力,如:問題分析、資料收集、解決問題、溝通表達等能力養成。教學活動設計上,可以以「公民參與」工具來操作,如:座談會、開放討論會議、世界咖啡館、審議民主、公民投票等。當學校面臨「流浪犬入侵」或「是否養校園犬」議題時,老師可以運用上述的教學策略來發展特色課程,透過「生命教育—校園犬(流浪犬)篇」議題的融入來進行教學,甚至也可以讓家長參與整個學習過程,達到親、師、生共學、共好、共榮的素養導向教學目標。

本項選拔活動的主辦單位為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世界愛犬聯盟,指導單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協辦單位為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亞太小動物獸醫師聯盟,贊助單位為Cesar西莎。

參與初審委員有:呂幼綸(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山夢嫻(新北市教育局Newlife教師)、陳秋榮(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趙蓓妮(台灣瑪氏公司公共關係事務部經理、獸醫師)與林耀南(輔仁大學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所副教授兼主任)。

圖說:「2021校園犬績優學校」完成初審,45所參賽學校中有25校可進入複審。初審委員對校園犬多是自己找上門的流浪狗,以及許多是黑狗,印象深刻,更讓評委感動的,是不少校園犬從幼犬一路長成十多歲高齡犬,學校竟然保有牠們的影像紀錄。新北文化國小、新北崁腳國小、台南文元國小/提供

新北文化國小人狗互動

新北崁腳國小Q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7則報導
195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790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69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03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18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3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0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55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66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16
推:
12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274
推:
12
回應:
1

教室裡的牠們25校入圍複審 校犬Moli罹癌全校為牠集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