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憂鬱症女患者,展智慧翻轉吃藥命運

文字-A A +A

憂鬱症患者將遭遇終生吃藥的命運嗎?似乎身邊的其他患者、精神科醫生及許多媒體文章都這麼說。

在台灣,2018年的憂鬱症就醫者約40萬。許多專家在媒體上宣稱,有更多憂鬱症患者還沒有就醫,只有五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對外求助。而且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憂鬱症女性的終身盛行率約在10-25%,每五個女性就有一個在一生中有一次的憂鬱症發作的危機。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更表示,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disability)前十名的疾病,第一名是憂鬱症。

果真如此的話,公民人權協會獲得五位個人的經驗報告,分享憂鬱症患者如何走出憂鬱,恢復身心健康、在職場及家庭成功表現的女性故事,便更顯珍貴。事實上,這些憂鬱症女性都在各自努力後,成功的脫離精神科藥物的依賴,並樂於公開他們的經驗故事,鼓勵他人勇敢憧憬戒藥後的全新人生。

女性多因情感問題去看精神科/身心科

曾患憂鬱症的黑美人和女大學生小佩,人生的憂鬱是從初戀慘痛收場開始,因失落惆悵而去看精神科。Sara、家瑜和瑞薇則在生活中,遇到尖銳的婆媳問題,與先生的不作為,在生活中徬徨失措,於是在自己決定或親友勸說下,去找精神科求助。五位女性皆是因為兩性情感關係發生問題,而逃不過情緒的困擾。

找到精神科/身心科醫生,對醫生訴說了女性的情感、家庭苦衷,結果呢?她們都被診斷為憂鬱症。再接下來,都被開了藥物。藥物包括有鎮靜劑,抗憂鬱劑和抗焦慮劑,無人倖免。

黑美人第一次用藥就發生完全斷片的情況,原本她想去東海牧場逛逛,再回過神來,摩托車已經騎到台中港海邊,過程完全沒有記憶!小佩照醫囑吃藥後,噁心、嘔吐的狀況非常明顯,但仍然傷心難過,醫生於是加量不加價(健保負擔)。Sara說所謂的「藥效」,就是產生「昏睡感」而沒有多餘的體力和心思去擔心,但是,卻因為精神很差而無法好好工作和帶小孩,甚至曾因不知為何情緒失控,打了孩子。瑞薇吃藥後更常恍神,但不自主流淚的狀況依然存在。家瑜服藥後的問題是吃藥後昏沉,睡醒後又變得非常亢奮,口乾舌燥,性慾變得很強,感覺有點像嗑藥的人。

如此的天天、長期服用精神科藥,一年後讓瑞薇在馬路上騎車時,因反應遲鈍,出了大車禍。黑美人因為精神恍神,開車有兩次撞上安全島的記錄,非常危險。

誰污名了憂鬱症患者?

我們時常看到精神科專家學者,叫民眾不要污名化憂鬱症,但是家瑜偏偏遇到這樣一位精神科醫生,告訴她的先生:「你的老婆是一輩子的精神病患。」先生居然就相信了。家瑜回想起過往,那個「精神病」標籤,彷彿是與先生之間一道無法弭平的裂痕。每當吵架,先生就對她說:「妳是一個精神病患,妳一輩子都是精神病患。」到後來,先生發脾氣,甚至動手揍家瑜。先生的理由是:「瘋子就怕被揍。」家暴嚴重到一個程度,家瑜必須跑去醫院驗傷。其實本來只需藉由溝通就可以解決的婆媳問題,但先生不想面對妻子和母親之間的衝突,要家瑜服用精神科藥,壓制住無處渲瀉的情緒。家瑜的先生是被「要吃藥才會好」、「精神病患需要吃一輩子的藥」等錯誤觀念影響的典型例子,也對精神科醫生「一輩子的精神病患」言論深信不疑。演變到後來,先生外遇,一個家就這樣毀了。

長期吃精神科藥的恐怖副作用

服用精神科藥物幾年下來,精神科藥也讓瑞薇每天暈眩。只要沒睡好,暈眩更劇烈,像是整個房子360度的旋轉,導致她狂吐不止,非常的難受。這種情況,一年至少有十次以上,必須去醫院掛急診、打止暈、止吐針,休息5到6小時,才能出院,嚴重時要躺著休息至少三天,對工作及生活造成非常大的擾亂。瑞薇的免疫系統也變很糟,每月感冒一次,還沒好又感冒了。

黑美人發現,長期用精神科藥物的結果是記憶斷片、幻聽、幻覺、噁心等。仿單上載明的副作用,在她的身上幾乎都有發生過。甚至發生過三次自殺行為,然而這三次,都是出現在穩定用藥的期間。

黑美人陸陸續續吃了二十年左右的精神科藥,忍受藥物副作用這麼久的時間,終於萌生減藥戒藥的想法。決定要戒藥之前,她去某家身心科診所,這位醫生告訴她:「其實精神科藥都是安慰劑,也吃不死人,只是會增加健保洗腸的費用,增加社會成本。它不會改善病人的狀況,而醫生的工作就是從爛蘋果(所有的精神科藥)中,找一個最好(對患者最適合的藥)的建議給患者。」

瑞薇吃了十四年藥,離婚後認真考慮要如何停藥。她問她的精神科醫生好幾次:「我吃西藥吃這麼久了,這樣好嗎?」醫生總是說:「長期吃沒關係,也没有副作用。」但藥袋上面明明就有寫這些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瑞薇也跟她的精神醫生反應副作用的問題,她的醫生卻選擇性忽略,要她持續用藥。

決心減藥、戒藥

由於藥物嚴重影響生理和心理的正常運作,這五位女性患者在人生的不同時間點,運用了不同的方式,把藥物戒掉了。小佩吃了一年多精神科藥,尋求中醫協助成功戒斷。家瑜吃了三年精神科藥物,為了試圖挽回婚姻,找到一位專精減藥戒藥的精神科醫生,並搭配使用保健食品,花了一個月時間,逐漸減藥到斷藥。瑞薇吃了十四年精神科藥,運用強大的意志力,花了一個禮拜斷藥,但接下來,求助中醫調理了兩年。黑美人吃了二十年左右的精神科藥,也在中醫協助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斷藥。Sara吃了一年多的精神科藥,她沒有遵照醫生指示,就自行斷藥了。Sara事後回想,覺得自己太幸運了,突然停藥但沒有出現嚴重的戒斷反應。自行斷藥其實相當危險,安全的做法是要經由有經驗的醫生或藥師幫助,逐步減藥停藥。

根據瑞薇親身觀察跟感受,在停藥後的二年,身體和情緒上的喜、悲、樂,還是完全沒有感覺。第三年之後才有改善,比較有能力感受情緒。之後,她找到唱歌抒壓的好辦法,只要有時間,就去唱歌。這兩年,加上保健食品調整血管與自律神經的幫助,瑞薇感受到理解力,還有精神都變好了,整個身體狀況改變非常大,外貌變年輕,體力變好,自信也增加了。分析事情的能力變強,腦袋越來越清晰,工作上得心應手,再也不是當年吃藥時,常常暈眩送急診,一年換了24份工作的職場麻煩人物。

五個人中,黑美人用精神科藥的歷史最久,戒藥的那一年,生活仍然非常不順利,每天用意志力撐下去,才能忍受減藥的種種反應。她也從食療著手。每天早上地瓜、蘋果、水煮蛋等等,讓身體有足夠的蛋白質和均衡飲食。她很感謝當時有幾位朋友願意陪伴散步。減藥到了一定程度,黑美人狀況漸漸好起來,對自己的情況更能面對和處理,甚至主動跟丈夫和姊妹淘們說好,在某些特定的日子(例如生理期或節日)一定要找她出門,甚至要強迫她出門。

戒藥後的翻轉人生

戒藥後,這些女性朋友的轉變,真實的呈現在提供給公民人權協會的報告裡。Sara從停藥後,開始學習正確的生活知識,覺得自己漸漸回復了原本的個性,脾氣不再被藥物綁架,帶孩子、顧店,都得心應手。家瑜成為業績第一的房仲銷售專員,經濟獨立,雖然離婚,卻依然跟孩子感情融洽,相處得很好。小佩的人生從戒斷精神科藥物後,就漸入佳境,現在有一個愛她的老公和可愛的孩子。黑美人戒藥後,再度回到職場,在工作上變得理性,反應、決策力也變快,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兩年內就有自己的辦公室,業績100%達成。她贏回自信,重新掌控生活中的一切,一掃過去吃藥時的失憶和虛弱。

黑美人和瑞薇在成功戒斷安眠藥和精神科藥物,又把生活調配平衡之後,發現原來自己天生需要的睡眠小時比別人少,睡五個小時就活力滿滿。想通了這點,從此以後,她們再也不曾擔心,自己可能有失眠問題。

這些成功脫離精神科藥物的前憂鬱症女性患者,重新在職場上頭角崢嶸,在家庭生活中煥然一新。她們用自己寫下來的生命樂章,告訴正在吃精神科藥物,或有憂鬱傾向的朋友們:

躲在自己的世界或許很安全,吃藥麻木自己的感覺可能比較舒適,但不離開安全區、舒適圈,活在藥物建築的假象裡,根本就枉費來這個世界走一遭了。自己絕對是自己的貴人,一定要下定決心,走出生命陰霾,運用正確的方式解決人際關係問題和身體問題,因爲我們值得過更好的日子。

五位抗憂鬱成功女性的完整故事:

小佩的故事:https://ftt.tw/aCJnf

Sara的故事:https://ftt.tw/24AKs

家瑜的故事:https://ftt.tw/uzFGI

瑞薇的故事:http://cchrks.blogspot.com/2021/03/cchr.html

黑美人的故事:http://cchrks.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9.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175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429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3,940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3,979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662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497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009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173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179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047
推:
0
回應:
0

五位憂鬱症女患者,展智慧翻轉吃藥命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