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阿步農園 葉步伸分享油茶盛產秘訣

文字-A A +A

▲阿步達人與油茶農業博士羅士凱一同於阿步農園中接受拍攝訪問。(照片/花蓮油茶推動小組提供)。

(記者孟憲玉報導)炒菜前加一小匙,隨著鍋燒熱氣上升,金黃的氣泡開始冒出翻滾,獨特的油香飄出讓人食慾大開,難以透過文字形容的香氣,能使普通的菜餚增添風味、也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加值營養,這一匙,即是家家戶戶越來越常見的純粹苦茶油。不僅香氣特殊,是很多人難以忘懷的美味關鍵外,其中的營養成分也很令人驚艷。茶多酚、葉綠素、維生素A、E、不飽和脂肪酸等,都是現代人飲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難怪在營養學界素有「植物黃金」的美稱,而這等厲害的植物,在台灣就有種植,且花蓮更是種植面積達到全台第一的縣市。 如同歐洲綠意橄欖園,油茶樹與好山水相互共生   

具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指出,以民國108年為例,縣市油茶作物種植面積,花蓮縣就佔251.88公頃,占全台總種植面積15.2%,是全台排名第1。除了花蓮好山好水環境適合油茶生產外,在地對於產銷班的扶植與經營更是盡心盡力。為了讓農友們能夠更理解油茶的植物特性,透過油茶種植提升經濟環境外,也常請農業博士或是資深豐產農友來開班授課。這次我們很幸運採訪到的,即是在花蓮瑞穗擁有如同歐洲綠意橄欖園般美麗油茶樹海的油茶達人葉步伸。時任阿步農園管理者的他,對於油茶種植已有20年資歷,農園的油茶樹在光影照射下,生氣蓬勃充滿光澤,這次也請他跟我們分享種植的心得與技巧。   

走在油茶樹田裡,這些整齊定植的油樹,已是陪伴葉步伸20年的老友。「每天都走來看看他們好不好,發生了什麼狀況,去思考他們需要什麼,有什麼是能為他們做的。」 身在油茶田第一個注意到的,除了每一棵樹樹葉漂亮的光澤外,地上的綠草植披、以及到處綻放小小野花、有著蜜蜂及蝴蝶穿梭的情景,要不是知道自己身處花蓮,一時還有彷彿置身歐洲的錯覺。「你看到這裡定植的距離,其實比一般建議還要寬很多,比起密集的種植,不如讓土地能夠呼吸,不要有過多的乘載。下面的雜草也是,我會保留圓葉會開花的雜草,讓蜜蜂能夠授粉之外,圓葉會向上生長的雜草,根系會向下將土壤撥鬆,對於油茶樹水分與施肥的補給,能夠有更加乘的幫助。」 油茶樹田竟有養蜜蜂!以為自己聽錯,「對,第一次看到牠們來訪只是想,牠們有地方去嗎?就把家裡一個老舊蜂箱搬來油茶樹田,看看牠們會不會想要定居。沒想到起了這個念頭後,開始發現油茶田裡的草披,開始多了許多小花。就這樣慢慢的發現了植物與生物間的許多關聯性,也是一點一滴透過每日累積觀察調整而來。」與天地自然萬物共生共榮,有時候能獲得更多。別以為這樣充滿綠意的油茶田,只是好好生長卻沒有產能。以一般產銷班建議來說,一顆油茶樹若能於一年榨出一瓶油的產值即是豐產,但達人的油茶樹,平均卻是一顆樹榨出三瓶油的產量。   

「這有時候跟做人的哲理一樣,有捨才更有得。當我們看見漂亮的或是已獲得的東西,會捨不得丟捨不得斷捨離,但以油茶樹來說也是一樣的。漂亮的枝枒長越多,其實越會分散營養及乘載,我總會在採收後大刀闊斧剪去多餘的枝枒,讓剩下的油茶樹芽都能照得到陽光,並恣意的伸展長大。」修剪後的油茶樹因結果後有重量,果然都向外向下長出漂亮的圓弧狀,不僅對於採收便利度提升,每一顆果實因獲得足夠的陽光及伸展,皮質不會過於厚重,榨油率也變得更好了。

▲阿步農園的油茶有著漂亮的綠草披及適當的生長距離。(照片/花蓮油茶推動小組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1

孟憲玉

加入時間: 2018.07.01
2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 總獎金高達245萬元

2024-04-09
瀏覽:
2,723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單身聯誼活動覓佳緣 相遇在玫瑰園

2024-03-22
瀏覽:
1,810
推:
0
回應:
0

參與式綠能展演劇場 體驗永續能源與表演藝術

2023-11-30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北市中山區單身聯誼活動 共譜午後花漾戀曲

2023-09-18
瀏覽:
2,433
推:
0
回應:
0

無國界手工皂初級班 創造質感新生活

2023-07-13
瀏覽:
3,937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成年禮「2023成長知旅」留下溫馨美好回憶

2023-07-10
瀏覽:
2,417
推:
1
回應:
0

颱風季來臨 林右昌: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2023-05-26
瀏覽:
2,297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與文昌宮攜手宣傳人口政策活動

2023-05-15
瀏覽:
2,511
推:
0
回應:
0

花蓮瑞穗阿步農園 葉步伸分享油茶盛產秘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