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110年變異點監測系統通報案件增多 南市府應加強宣導民眾 不是以裁罰為目的

文字-A A +A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臺南市之農業用地共482,511筆,合計面積約為140,594公頃,臺南市長黃偉哲指示地政局落實土地資源管理,有效掌控各項開發情形及防止土地的不當利用外,並努力達成國土永續發展之目標,營造臺南市為宜居的健康城市!

內政部營建署近年來持續運用衛星影像及遙測技術協助辦理轄管範圍土地利用監測工作,透過遙測技術比對前後期衛星影像,篩選出不合常態變化之變異點,通報區公所至現地查報,再回登系統至地政局行文,再重覆現地查報,並定期追蹤其查報及回報處理情形。

內政部自109年起變異點通報每月一期,109整年度通報案件達902件,自110年起通報案件更加爆量,1月通報件數為202件、2月通報件數為132件、3月通報件數為138件,相較於109年數量有增加趨勢。

臺南市政府地政局與各區公所,平時致力於輔導農地合法使用,並與各區公所合作,於地方節慶、公益及說明會等相關活動走訪宣導時擺放宣導品,供民眾獲取便民措施相關資訊,若為違規建物等,則輔導至所轄公所申請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堆置土石者,則宣導勸阻其清理改善,恢復原狀,至今已有不少農地恢復合法使用狀態,透過變異點衛星監測比對,有效防止不當或違法開發,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確保土地資源永續利用。

據悉,內政部營建署運用衛星影像及遙測技術協助辦理轄管範圍土地利用監測工作,透過遙測技術比對前後期衛星影像,篩選出不合常態變化之變異點;當地民眾向本記者提出質疑二點,第一點政府應該要先告知民眾監控此舉是否合法化,如農地防止生長雜草蓋上黑布,抑制效果,就得常受到地方政府官員拍照告知;第二點市府平時致力輔導農地合法使用宣導是否有落實。

圖文:地政局表示新增建築是違規新增建物。(圖地政局提供)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近來最常見的違規使用樣態是農地上興建建物、農舍擴建、水泥鋪面、違章工廠、堆置砂石、廢棄物等,另搭建違法太陽能光電設備、停車場等,都是屬於常見的農地違規使用之樣態,近年來內政部國土利用監測變異點通報,利用衛星隨時監測土地是否變更使用,違規案件激增,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如經確認違反使用,由台南市政府地政局依相關規定裁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若不遵從者,得按次處罰,並停止供水、供電、封閉、強制拆除等措施。   

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6條附表一規定,農牧用地容許作為農業使用、農舍、農作產銷設施等使用,如於農地興建固定基礎之農業設施,應依規定向轄區公所申請合法使用、如欲辦理特定工廠登記或申請納管,則應向本府經濟發展局提出申請、若為申請建築執照,則須向本府工務局提出申請。

台南市長黃偉哲提醒民眾,若對自己的農地使用是否合法有疑問時,請先洽詢當地區公所或相關機關詢問並提出合法申請,倘有其他使用需求則應申請變更編定,以免因違規使用而受罰。

本記者相對提出看法,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確保土地資源永續利用下,透過變異點衛星監測比對之前,是否落實相關活動走訪宣導,顯然違規案件逐年爆量是有待檢討,市府資源有限情況下,各地方政府或相對目的事業機關來勘查話,只會造成業務量爆增而已,其不如教導民眾為目的,而不是裁罰為目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110年變異點監測系統通報案件增多 南市府應加強宣導民眾 不是以裁罰為目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