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到你、苦到我——趕走夜晚的光汙染

文字-A A +A

隨著科技進步,人們開始擁抱更亮、更節能的LED燈。然而,隨著開燈的時間變長、燈的亮度更高,「光汙染」的問題也跟著惡化,光害對我們和周遭的環境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都市的光汙染產生「天空輝光」遮蔽了滿天星斗。圖:StockSnap/ Pixabay

  國際暗空協會(IDA)在全球對抗著光害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除每年頒發IDA暗空獎項給致力於「保存黑夜」的人或是社群外,也指定「國際暗空公園」、「國際暗空保育區」與「國際暗空社區」等「暗空地點」作為對成功保存理想黑夜狀態的肯定。

  只是,IDA這麼努力「守護黑夜」的目的何在?這些隨處可見的方便照明設備,影響真的有這麼大嗎?

 

又亮又省電 LED燈成光汙染元兇

  能源政策非政府組織CLASP的研究顯示,照明用電占全球總用電量的15%,並排放出全球將近5%的溫室氣體,有些城市的照明費用更占了總電費支出的二成至四成。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地方已經改用更省電的LED燈,取代傳統的白熾燈泡。但是,這些LED燈卻造成了其他的問題。

LED燈泡比傳統燈泡亮上許多,但也讓光害變得更嚴重。圖:Engin_Akyurt/ Pixabay。

  毫無疑問地,LED燈泡比傳統白熾燈泡省電許多,氣候小組(The Climate Group)推估,如果全球都改用LED燈,可以節省50%至75%的照明用電;這或許能改善排碳、用電量的問題,卻同時強化了光汙染或是光害的影響。

  《國家地理雜誌》形容,高亮度的燈泡已經「偷走了夜晚」,過多的照明不只傷害了那些生命週期需經歷黑暗的生物,也強制扭轉了我們的生理時鐘。改用亮度更高的LED燈之後,這個狀況變得更加嚴重——全球現在已有83%的人口居住在受到光汙染的地區,深受光害的影響。

  研究顯示,克氏溫度4000度的白色LED燈,大約讓光害變為2.5倍;從地球軌道目視地球亮度,在2012年至2016年間也出現了每年2%的增長。除此之外,LED燈還會釋出更多的藍光,增加眩光並傷害人類視力。

 

照光影響大 光暗程度改變生物作息

  正因為光汙染無所不在,帶來的負面影響也需要加以重視,尤其是因為許多生物仰賴明暗的變化,來判斷何時該飲食、睡眠、獵食、遷徙,甚至是繁殖,無所不在的強光已經嚴重影響生物原本的習慣和生理時鐘。

 

人造光源會影響一般生物的生理時鐘。圖:SichiRi/ Pixabay 

  舉例來說,2017年〈自然〉期刊(Nature)的一篇文章,針對花粉植物的夜間授粉狀況進行研究,結論指出:受人工光源影響的植物比起在黑暗中的植物,效果下降了62%。

  另一份由以色列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則發現,大堡礁內有超過130種珊瑚礁靠月光「暗示」其繁殖時間。每年十月、十一月的滿月時分過後,這些珊瑚礁就會釋出精卵到海水中,不過都市產生的天空輝光會遮蔽月光,減少珊瑚的繁殖機會,並降低其生存率。

  對人類而言也是如此,人類同樣需要黑暗才能享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夜晚長時間暴露在帶有藍光的燈具之下,會抑制褪黑激素正常分泌,使得身體難以進入深層睡眠狀態,影響免疫功能、新陳代謝率等身體功能。

  因此,為使光線對生物、對人類造成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放棄一定程度的光明去「擁抱黑暗」,對我們而言仍是個重要的調劑過程。在暗空協會的倡導下,也有更多的政府開始正視光汙染的問題,期待有一天,人類可以在光與暗之間,取得生活與環境的平衡。

 

【參考資料】

The 2020 IDA Award Recipients

Dark Sky Reserve Networks Usher in Earth Law

Artificial light at night as a new threat to pollination

Illuminating the Effects of Light Pollution

Globe at Night

City street lighting – Global switch by 2025

Lighting: A global transition to highly efficient LED lamps would avoid 801 Mt of CO2 emissions

Our nights are getting brighter, and Earth is paying the price

LED Practical Guid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亮到你、苦到我——趕走夜晚的光汙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