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良志工表揚 森林社大囊括

文字-A A +A

記者/林映伶 報導

全國優良志工表揚大會,日前在台北擴大舉行,嘉邑森林社區大學囊括四席,陳佩芬、李冠穎、葉鎧瑜、陳虹玲各在服務崗位發光發熱,獲主辦單位青睞入選。

佩芬帶著孩子建文、尚霆,參加本校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有二年多的時間,這段日子,母子三人除了上班、上課的正常作息之外,她們幾乎都以社團為家,佩芬說:由於社大社團的行動力相當靈活敏捷,操作主題又相當具有公益性和社區融合性,從這裡可以學習的知識真的很多,我和孩子都不希望失去這種學習的機會,在這個團隊中,我們深深體會出「假期志工」學習的樂趣。 

佩芬在社大的二年,最感深刻的服務是糾舉違規小廣告、違規停車、八掌溪守護等議題,另外,一年前開始擔任公民記者之後,她的服務範圍更為遼闊,88水災之後,她在社大的規劃之下,深入嘉義縣中埔鄉、阿里山鄉等重大災區,利用鏡頭與文字,把主流媒體疏陋的、不願意報導的第一手資料,完整的帶出災區,提供給公部門救災參考,她的熱忱,在社大志工團很快的勻開,這樣的氛圍,大大影響了志願服務的實際效能,佩芬的能力,很快受到社大的器重,目前,她擔任公民新聞研究社社長、總志工團執行祕書,雖然都是無給職的工作,佩芬說:在社大當志工,表面上看是「笨蛋」的行為,但無形的獲得,卻非金錢可以衡量。


 葉鎧瑜老師在社大開設髮飾、造型、美髮、美容等課程,同時也在東吳高職、明道大學兼課,日子忙得不可開交,但是空暇時間,她卻放棄打扮與時尚,反將時間奉獻給安養機構的老人和弱勢族群的喜憨兒、腦麻者、脊髓損傷者,她利用假日帶著姐妹掏,奔波在這些機構之中,為老人家剪頭髮整理儀容,鎧瑜說:每次剪完頭髮,看老人們喜樂的表情,我就非常快樂,她更強調說:日子有很多種過法,我選擇用我的專業,為社會做些事,這種行為不偉大,卻相當快樂。

森林社大除草機義剪隊成立迄今,隊員間,有著很強的凝聚力,鎧瑜自接下隊長的職務之後,就積極吸收新的隊員,期盼壯大團隊的陣容,讓更多的姐妹、學生加入行善的行列,或許是出身於農家的關係,也或許是幼年生活清苦所致,鎧瑜非常能體會弱勢者的需要,她說;社會的灰暗角落裡,還存在著許多需要關懷的人,我現在有能力,我就多做一些,那天我老了,不也跟爺爺奶奶們一樣需要別人的照顧嗎?擔任義剪隊的志工,雖然少賺一些錢,但是心靈庫房卻都永遠滿倉,這正是我尋求的人生價值。


 尚就讀嘉義高中二年級的冠穎說:剛開始是因為媽媽在國小當志工媽媽,漸漸的感染到我,讓我想加入志工。後來因緣際會的加入火金姑志工團,也展開我志願服務的這條道路,在這個M型的社會裡,有錢的人越有錢,窮困的人也越來越難生活,台灣的社會上也會衍生出很多的問題,既然我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何不呢?在志願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到的不只幫助別人而以,也學會了幫助自己,要先做好自己,才有辦法真正的幫助別人,這二年來,我持續了服務以下的志工內容:1.?八掌溪清除水芙蓉,守護河川生態,促進永續發展。2.清洗歷史悠久的碗盤湯匙,將這些文化資產保存下來。3.在八八水災之後,協助曾文社區大學災後校園整治的工作。4.參觀牛稠溪堡,了解古文物。5.八八水災災後前往「台南曾文社區大學」幫助重建。.6.嘉義市管樂節的踩街活動,協助市政府前的交通官制。7.清理跨年晚會完後,體育場中的垃圾這樣的服務過程,豐富了我的高中生活,非常感謝我們的團隊,給予我學習的機會。 

在森林社大的青少年志工團隊中,虹玲是唯一未將子女帶在身邊的志工,但這並不影響她從事志願服務的熱忱,她說:我們家的小朋友都外出就學,老公則忙著上班,我當然就得規劃我自己的生活,到社大的志工團隊來,主要是因為這支團體的服務面向相當廣泛,讓我最感興趣的是台灣野百合的復育工作。虹玲擁有美食好手藝,是眾所周知的事,每次的團體活動,她總是帶來自己相當自豪的壽司點心,讓志工朋友們在服務的過程中,可以溫暖自己的胃。97年開始,社大推動社區蹲點服務,每逢寒暑假總有70場左右的服務量,身兼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幹事長的她,無論風雨,總在活動前率先抵達現場,二年下來,光是製作蟑螂餅分送給社區的量,和回收的廢電池,都可以裝滿一大卡車,服務的範圍更已經「越域」深入阿里山鄒族部落,虹玲說:森林社大不只是學習的場域,這裡更是志工精神發揮的最佳團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4.15

yingling

加入時間: 2009.04.15
43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禪 風 花 藝 學 習

2010-06-17
瀏覽:
4,033
推:
4
回應:
0

學期創作/ 框

2010-06-11
瀏覽:
2,250
推:
3
回應:
0

牽手哲學~~來自百年蓮霧樹

2010-04-22
瀏覽:
4,427
推:
6
回應:
0

第80百合復育點

2010-03-19
瀏覽:
3,191
推:
3
回應:
0

拆紅包展愛心

2010-03-07
瀏覽:
2,718
推:
2
回應:
0

小天使署醫傳愛

2010-02-12
瀏覽:
3,128
推:
2
回應:
0

復育結合花藝~~社大實驗成功

2010-01-12
瀏覽:
2,768
推:
3
回應:
0

全國優良志工表揚 森林社大囊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