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新春創意料理競賽 玫瑰餃子甜蜜入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埤頭鄉報導〕為鼓勵學生應用所學並發揮創造力,明道大學餐旅系每年會結合該校農業系同學種植的有機蔬果,舉辦創意料理競賽,今年料理主題是日常生活常見的餃子,學生們創意無限,作出金魚、花苞等各式造型的餃子,餡料使用也令人驚艷,有人使用有機的玉米筍、木耳及地瓜為內餡,還有人打破鹹水餃的刻板印象,作出內餡是紅豆及巧克力的玫瑰花餃子,評審認為非常適合商品化,尤其今年過年遇到情人節,非常適合作為情人節大餐甜點。

明道餐旅系主任石東立說,為了讓學生在課堂上會學到中西餐及烘焙等各式烹調技巧融會貫通,每年會舉辦創意料理比賽,適逢農曆新年將至,今年特別選定競賽主題是餃子,評分項目除了口味、創意外,為培訓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特別將「說菜」列入評分,所有參賽選手必須上台秀菜,並說明創作理念及作法,而這次也特別邀請阿在伯水餃的陳在董事長、彰化養豬協會的廖學良理事長及國宴主廚潘岱儒老師擔任評審,從業界觀點評斷學生作品是否能商品化的可行性。

評審長陳在說,年輕人的創意真的令人驚艷,像金魚、花苞各種造型十分討喜,現在人注重健康及養生,懂得善用學校的自產的玉米筍、木耳及地瓜等有機食材,做出市場區隔並提高售價,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撲朔未定,宅經濟當道,他評估水餃產品非常具有市場商機。

獲得最佳創意獎「玫瑰餃子」的謝宜蓉說,因為今年的情人節剛好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三,餃子是中國新年的年菜,紅豆在古代文人歌詠愛情的相思,巧克力及玫瑰花則是西洋情人節的代表元素,所以她運用烘焙課學到的造型技巧,將中式餃子化身為玫瑰花,花朵內餡包入代表相思的紅豆餡,而葉子則包進了和抹茶十分對味的巧克力。而玫瑰餃子可以冷凍,用微波爐或電鍋就可以覆熱,不需要任何烹飪技巧,如因疫情不能相聚的情人,就可以視訊過節,一起品嚐有年味的情人節甜點。

明道大學中華文化傳播學系教授蘇英田表示,在明代就有過年吃餃子的習俗,古書記載,餃子要在守歲時包,子時辭歲時吃,意謂「更歲交子」之意,子代表子時、交與餃諧音,表示迎新辭舊、喜慶團圓,並祈願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好運降臨,而且餃子的形狀像元寶,在過年吃餃子有財源滾滾、招財進寶的寓意。

蘇英田說,古時候的人對於過年餃子的餡料也有講究,會把銅錢、花生、栗子、紅棗和糖等這些象徵吉祥、喜氣的餡料包進餃子裡,吃到包有錢幣的水餃,表示來年會發大財;吃到花生代表長壽健康、栗子紅棗餡代表早生貴子,而甜口味的餃子則是希望新的一年離苦甘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明道大學新春創意料理競賽 玫瑰餃子甜蜜入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