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獨具的大鐵工時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攝影/楊金倫、何霆軒 記者/廖子瑄

曾文昌:

我們是我們的體力技術去做,比別人付出的更多,為什麼我們得不到你們的尊重。

 

鐵皮屋內,環繞著不間斷的機械聲響,焊接的火光照亮整間工廠,這裡是鐵工師傅曾文昌的火光樂園。

從一稜一角開始磨練,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曾文昌帶著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同生活三十年。

對鐵的熱情,讓曾文昌找到自己的人生,在年輕時期因為家庭因素,他開始荒廢人生,成天跟別人打架鬧事,

一直到發現鐵的魅力後才扭轉他的命運,這一路走來也承受不少挫折和歧視的眼光。

 

曾文昌:

我跟自己講說我們是有技術的我們不需要那麼自卑,是台灣這個環境扭曲了這個行業。

我們投入的技術,到現在也還在學習,投入了三十年,難倒連你十分之一的尊重都不值嗎。

(我也試著)看能不能把這個價值觀給扭曲過來。

 

創業一開始曾文昌從服裝開始改變,用訂制的制服取代,原本的背心短褲配拖鞋。

從自己的態度開始改變,他把經歷記錄下來出書,教導徒弟們尊重自己的職業,更要求他們要自信地告訴別人,

我是做鐵工的人。

而對於細節的要求曾文昌也從來沒有少過,典型的處女座特質,在他身上都能看得見。

 

陳育嘉:

(他)嚴格啊,可是嚴格的有他的道理。

 

劉啟暘:

因為我跟家裡的人比較不好,他對我來說很像父親的角色,也很像老闆。

 

曾文昌:

我媽跟我講說,你只要用心去做,你只要努力去做,有一天一定可以的。

 

曾文昌帶著自己的信念堅持三十年,在他的火光樂園內流過不少汗水,在別人的眼光下堅定無畏地走出自己的職人精神。

在他的手中操作過的,不只是鐵皮屋鐵門這樣的項目,古早的鐵花窗也在他的堅持下,以不同的風貌重新綻放,

這裡更是許多大型藝術裝置的生產地。

 

曾文昌用他的行動來告訴大家,自己是一名鐵匠,他注重信念、堅持夢想,也正持續揮灑著他的大鐵工時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7.06

廖子瑄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溫暖傳遞 移動中的叫賣聲

2020-07-21
瀏覽:
3,907
推:
175
回應:
0
2:25

台灣最美風景 80歲爺爺守護一生的雜貨店

2020-07-16
瀏覽:
3,246
推:
54
回應:
0

匠心獨具的大鐵工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