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夏令營善用三倍券概念 教學童理財換食材,100位小小總舖師秀廚藝 好滋味

文字-A A +A

 (新營訊) 北台南家扶國小夏令營於7/19假烏山頭水庫北側門烤肉場進行第二天的「理財換食材,小當家秀廚藝」活動,只見100位國小3-6年級的小朋友們不斷吶喊著「老師!我們要買蛋跟肉再加疏菜組合包,有減價嗎?」,小朋友們吱吱喳喳的討價還價,令志工們也笑開了。

    北台南家扶目前扶助近一千戶1700名兒童,為避免經濟弱勢家庭陷入貧窮世代的惡性循環,期將理財觀念向下紮根,本次辦理為期三天(18-20)的「小小冒險理財王」國小夏令營,第一天除安排理財課程外也教導小朋友DIY自製環保袋、生態繪本閱讀、生態環保戲劇演出,第二天則進行理財大考驗,測驗各隊如何以最少的代幣取得最豐富的食材並進行小小總舖師的烹飪午餐大賽,小朋友也發揮想像力,如加值購、合購或甚至以「我很會作菜,你算我便宜,中午可以來我小隊用餐」,逗得志工們大笑而孩子們也大秀平日看家本領大展廚藝,令社工及志工皆自嘆不如。

    為了讓小朋友自小學習理財的觀念,家扶中心的社工及志工利用目前最夯的三倍振興券概念,於第一天時教小朋友透過遊戲闖關等大富翁的活動設計學習如何加值以減少支出的方法,爭取到更多第二天中午要購買食材的代幣,也讓小朋友懂得分辨「想要」及「需要」的區別,如設計購買紅茶就要從已獲得的代幣支出,但若選擇不購買則可獲得星星,累積星星則可獲得更多的代幣,透過玩樂和實境體驗考驗孩子們金錢的運用。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許同學說,因媽媽常生病,很少會帶他和弟弟外出,最期待家扶暑假舉辦的夏令營及課業輔導營,因為第一天的理財大富翁課程中安排的闖關中有要看醫生、要搭車、要買便當...等等關卡都要支出代幣,特別能感受到原來生活中要花這麼多的錢,才知道媽媽的煩惱有很多,回家後想跟媽媽說:「媽媽我不會再亂吵要買東西了」。

    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吳宜菁表示:家扶辦理夏令營活動已有超過40年的歷史,除於暑假中提供弱勢兒少正當休閒活動外,每年也都會結合時事或從服務中看到的弱勢家庭的需求去設計主題,本次則以寓教於樂的活動設計,在過程中教導孩子學習簡單的金錢分配,期能從小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及正確的金錢觀,此外亦安排生態養成及自我保護的概念,也特別感謝「湯姆熊歡樂世界」以大型玩偶前來與孩子們同樂,同時感謝台灣應材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中贊助經費,讓弱勢的小朋友也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假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夏令營善用三倍券概念 教學童理財換食材,100位小小總舖師秀廚藝 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