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兒童教育方案-用理財,理出孩子的未來

文字-A A +A

    108年8月起,有11戶家庭參加家扶中心舉辦的「兒童教育方案」,課程中以家長理財教育為主,教家長懂錢、賺錢、用錢、省錢、還錢跟存錢,並在6月21日於宜蘭愛德恩市集攤位舉辦成果發表,他們將這一年裡經歷的課程,學以致用分享給大家。

    攝氏32度的天氣,媽媽們帶著孩子在攤位前認真叫賣,賣的是一年來辛苦的成就,揮著汗水努力的介紹宜蘭家扶兒童教育方案,讓民眾了解方案內容,阿宇媽媽說:「近一年來,每個月到家扶中心上一天課程,方案學習包含了家長的理財課程、舒壓課程,兒童的情緒團體、體能課程及理財課程,還有親子互動課程;讓親子收獲滿滿!」社工補充表示,理財課程幫助家長透過記帳來了解家中財務情形,進而能調整消費行為、養成儲蓄習慣,為孩子存出一筆教育基金;舒壓課程幫助家長放下經濟及育兒壓力,看見自己的需求,進而照顧自己;兒童情緒團體幫助孩子辨別情緒、認識自己的情緒及學習如何因應,並在課程中融入自我照顧能力;體能課程幫助孩子活化大腦、訓練耐力及肌肉發展;兒童理財課程幫助孩子區別「想要與需要」及認識儲蓄的重要;親子互動則透過手作及桌遊課程,觀察親子互動模式,給予建議及調整,這可說是全人化的理財教育。

    現場透過家長學員的解說,民眾更能理解方案內容,有人當場捐助1000元來鼓勵及支持家扶中心辦理這樣的方案,讓家長們歡呼大力鼓掌感謝!另外,家長也將她們於課程中學習製作的環保手工香皂,贈送給停留腳步於攤位前的民眾,家長們透過這樣擺攤的機會,重新認識自己所學,並展露出自信。

    阿貴媽媽分享說,自從加入方案起,才真正了解記帳的意涵,過往只是流於形式的記帳,而上了課才了解合帳(累計一段時期的帳)的重要,可以重新檢視家庭消費出了什麼問題,而為了孩子的將來,阿貴媽媽也開始正視家庭的債務,透過家扶社工的陪伴,找到了法扶律師協助債務協商、債務更生,並每個月省下一些錢來做為孩子們的教育費用,期待透過教育學習,翻轉孩子的人生;透過理財,理出孩子的大未來。

    宜蘭家扶中心許孟爵主任表示,家扶辦理兒童教育方案目的為「資產累積」,不僅是累積實際的財務資產,也累積了知識資產、能力資產及人際資產,透過課程讓家長更有能力運用手上的資源,充實對孩子的教育;而社工也設計「家扶幣」制度,孩子們每次上課皆可以領到薪水,向家扶柑仔店選購零食,過程中也教導孩子記帳、儲蓄,並引導辨別其需求是想要或需要,或許可以存下來一定的金額之後購買自己想要的禮物做為激勵,這樣讓孩子實際體會到儲蓄的重要性,打下理財的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38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6,002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505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兒童教育方案-用理財,理出孩子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