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能動

嵌入:
文字-A A +A

不獨"皆有所養",還要"人人能動"
獨立特派員北歐"健康促進"系列報導

推廣運動,讓人人都有機會按照自己的需要健身,是最省錢、也最有趣的疾病預防方式。
在芬蘭的佑華斯克拉這座城市,充分發揮了這樣的觀念。獨立特派員曾經在過去的「貼心芬蘭」系列專題中加以報導,引起廣大的迴響。
一年多來有將近六十萬人透過網路點選收看,並且來信詢問相關的資訊。一年之後,我們的記者再度回到當地,發現這裡的設施和活動,又有了大幅更新,而且影響了其他城市。
獨立特派員的北歐"健康促進"系列報導,帶您到這座城市,看看他們如何把"促進健康"的口號變成實際而且有趣的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ipi yu

好的健康習慣是需要被推廣和行銷的,在台灣雖然有很多人會去運動,但是並沒有比較具體的方法和運動設施協助想運動的人運動,於國外能這樣推行和社區營造確實讓人覺得運動是隨時可做,健康是隨手可得。

YU

看完影片只能讚嘆,將健康促進的觀念化為行動。目前所接觸所謂的健康促進,僅僅限於紙上談兵,或許有向前但也非常緩慢。任何一個觀念的推動都需要完整的配套措施,在影片中所看到的人力(志工及體育系學生之協助)創意(將各種活動設計成非常有趣)科技(器材意使用及個別化),將這些資源串連在一起,引發動機,進而達成目的,真的很棒,也期待未來能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0922nko

看完報導,只能說芬蘭國家和執行者太有心了,這些細心的設計,貼心的服務,用心的執行,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只是芬蘭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老,也需要到這些服務。

記者周傳久回應nknu23

你的看法讓我們深思到底我們從小教育對運動的重要教得怎樣
有沒有深植人心內化為生活行動且樂在其中
有沒有把健康看得比財富重要
有沒有把運動看成保有能力可以成為服務別人的資本

NKNU23

我覺得這篇報導很有趣,它有一半中文,我聽得懂,有的部分我聽不懂,但是看畫面可以知道,我發現在台灣有很多老人,早上會出現在公園,他們有的會唱歌,有的會跳舞,還有人在練太極,很熱鬧,但是其他的時候我沒有看見老人出來,我覺得台灣人不喜歡運動,每次我想和同學去運動,他們都說不要,他們喜歡待在家裡,台灣可以運動的地方好像只有學校,人要運動才不會生病,但是我的同學都說沒有時間,可是在別的國家,很多人都在運動,老人也要運動才不會生病,所以外國有很多幫助老人運動的地方,在台灣,我不知道有沒有,我希望有,也希望大家都出來運動,那麼就不會有很多人生病了。

奇異果

首先,"個人化運動處方"真是太貼心了,不但由專業的醫師、復健師規劃課程,還有體育系學生在一旁協助。而且"個人晶片卡"還可以精確地幫你計算運動的次數和歇息的時間,真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地方。其中有一位講解的人員說了一句話:「不能用一套標準方法對所有人執行。」他們不只接納每個人的差異性,並且積極地想方設法體貼每一個人,使每個人都能找到最有效率的運動課程。
另外,"老人遊樂園"實在是一個很酷的想法,既可以達到運動,又可以在玩樂中促進與他人的互動,心理和生理都可趨向健康。
影片最後,有個人說「如果你不再學習新事物,你將開始失去能力。」我覺得很有道理,這不就是創新的價值所在嗎?不斷地學習新事物,不斷地有新的發想。

一隻豬

我一直相信人只要能動,那他的器官絕對可以一直使用。但是每個人的需求不同,要使年紀大的人能夠正確運用他的身體必須要有巧思。在芬蘭,他們想的到這點,他們了解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因此人們可以各求所需加強自己不足的。這是一項貼心的構思,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如果我們也能夠想到這點,那麼疾病的預防方式就可以徹底運用在不同人的身上,也可以使每個人都能得到他們所需要的。

高士婷

"個人化運動處方"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計劃跟方法,人人在科技化的進步之下,漸漸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再來每個人的需求和身體狀況不同,能有個人化運動處方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找到一個專屬的方法,保持自己的健康與體力! 這些運動空間的設計也深深的吸引了我,還有負責記錄運動的晶片卡,這樣會有一種目標達成的感覺,不會有怠惰的習性跑出來! 我相信一句話"運動,能帶來好心情!"
替老人設想的運動處方讓當地的老年人.行動不便的人,生活得更幸福,有更多不同的運動嘗試!
我最喜歡游泳了,看到那樣的泳池設計,真得令人感到驚喜!這讓我想到一件事,台灣的游泳池也都有可以讓行動不便的人下水的方法,但是一般的游泳池都很少會看見這樣的設施被使用!除了可能得到一般泳客的注目禮之外,好像還需要更好的設計,及人的幫忙.我想這樣的規劃還不夠好,要是能有一個合適的方法,我想這樣的運動能帶給生活另一層不同的體驗及感受:)

這樣的人性化的運動環境,運動不再只是青年人專屬的事情了!

時代的進步,科技的演變,最重要的是,是不是在這個過程中,漸漸的遺忘了人與人相處上的一個氛圍!

這是第一次接觸一些從芬蘭來的生活影片,平常看到的都只是很表面的介紹,今天看完這個影片 更加認識了芬蘭一點:)

也感受到了當地人運動時的幸福感!!!!!!

廖珮妤

  我曾經陪奶奶到醫院的復健中心,在那裡,醫療人員一樣很有耐心,並利用各種小道具或器材,輔助復建,增添趣味性。但比起報導中的芬蘭和丹麥,台灣的復健更像一種「工作」或「任務」,醫護人員對病人的要求是「標準」,而非一種個人自我提升和追求成就感的過程。報導中的運動環境和運動者,都令人動容,他們是真心enjoy在活動中的,運動已變成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就像每天要吃飯喝水一樣自然,而不是刻意為運動而運動。

許珮茹

在大學教育與政府合作方面讓我覺得非常棒!可以將教育中的理論、數據直接與實務結合,為社區老人提供服務,一方面也可以從這些老人的經驗當中不斷地調整研究中的數據資料等,讓整個老人運動的設備及運動方針更進一步,可以說是一舉兩得,讓大學不在只是一個教育空間而是民眾也可以參與的所在。

蔣瑀

我看到了芬蘭政府不同於我國政府思維的地方。台灣的健保制度堪稱完善,然而卻造成了資源大量消耗;反觀芬蘭政府,他們提倡「疾病預防」,不僅為國家省下了許多經費,更帶來無形的效益—生活品質的提升。
更讓我驚豔的是他們為了「老人防跌」、「延緩失能」計畫而制訂的「個人化運動處方」。這個處方依照個人的問題而設計,其中還結合了高科技產物--晶片。有趣的是,這個晶片還有「打招呼」、「休息」的機制!從這裡可以看出芬蘭國家在科技發展之時,仍不忘人文的部分。(這大概與他們「人人平等」的觀念有關。)現今是個科技發達的社會,然而如何與人文取得平衡發展實在是不容我們忽視的地方。芬蘭各種極具人性化的設計是最吸引我的!
片中還拍攝了世界第一座老人遊樂園,以玩樂的方式達到健身目的,真是一舉兩得!看完之後,我忍不住想帶外公到芬蘭去!讓他體驗水底有氧、讓他針對受傷的膝蓋制訂復健計畫、更重要的是,在那邊他會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

黃馨慧

影片中提到芬蘭推廣運動的城市,其中對於每位老人健身的項目都是個人化的設計讓人覺得貼心。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需求和狀況都不一樣,由專業人員分析背景並做出一套最符合的計畫來健身,絕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而且我覺得另一個重點是這項計畫的執行度是輕鬆簡易的,老人插入一張卡電腦便顯示所有數字和指導行為,不用多花精力心思去記下今天該做哪些動作、做幾下、休息時間多長,不用分心在數數或其他外物達到更專注做健身的效果。剛好自己是唸特教的,這樣的觀念其實和自己正接觸學習的領域概念上有些相同的地方是「IEP」(個別化教育計畫),即是針對不同教育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對「症」下藥,不管他們主要的障別是否相同都要再一一重新評估需求,原因仍舊是那一貫的道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同一套標準是不能滿足不同需求的。
此外影片中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游泳池的設計上有個小坡道,讓輪椅也能緩緩的推著下水,也許是自己太孤陋寡聞吧。但是看到這樣的概念讓我聯想到的是低底盤公車,其實在自己的生活環境經驗中這樣的公車真的不多,除了「人人能動」之外我想還也需要一個無障礙空間的支持,讓人人能更獨立自在的到各種公共環境去健身!
最後大概就是比較膚淺的想法,就是老了之後也想去遊玩所謂的老人遊樂園一番,體驗不同的樂趣。

柯珮玟

這個影片讓人很感動,讓我們看到很多不該安於現狀的東西。「專」為老人設計,濃濃的尊重,並顧及隱私、氣氛、需求;良好的設施,個別化的提供給老人、身障者;科技應更符合需求;個別化普及到每個人身上;專業的協助人員,讓大學更能回饋社會;每個人都是可訓練、有潛力的;訓練生活化、遊戲化......
  自己原先認為的「勉強還可以」,只是屈就。沒有看過好的,沒得比較,還真不知原來可以走的路還很長,相對於別人,只是起點。

李芷涵

,讓我最感動的是,從建構老人遊樂園這件事看出芬蘭人做事的用心程度,他們看到了「人」最深層的需求,他們知道長輩們多少會有心理障礙,無法跨出第一步,安排了輔導人員,不管是甚麼設施,就算設計得再好,缺少動力與興致,也只是一個無生命與意義的器材。另外,讓我最耳目一新的是,他們顛倒了長幼的順序,讓孩子們教導長輩們如何「玩」,其實玩哪需要教呢?孩子們只是照著自己的自由意志隨意蹦蹦跳跳,只是,孩子們帶領了大家找回小時候不受拘束的自在,看著他們,也不禁隨著他們起舞,他們創造了一種讓人很容易進入「玩樂狀態」的氛圍,而這或許正是發想者的動機。

蔡玉庭

我們家居住在高雄市的鹽埕區,以前常在晚飯後與家人至附近愛河散步,不同於假日,平日的愛河少了年輕情侶的甜蜜氣息,卻能看見老夫婦一起散步運動的溫馨畫面。高雄都市化較高,運動休閒的區域幾乎是聚集於公園,一樣是沿著愛河的公園散步,比起小時候的記憶,老年人聚集跳舞或打太極拳的情形卻是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坐在輪椅上讓外勞推著散步,醫療慢慢進步,但老年人的體能卻沒有大大的改善。
據觀察,台灣老一輩的長者勤儉而努力,為了事業打拼並專心照顧家庭,除了日常工作外,較無固定的運動習慣,容易讓身體活動能力退化的更快,而總是在大病一場後,家人就改用輪椅以方便照顧,更大大地減少復健的機會,讓體能更快速喪失。這樣的情形應該要由觀念的轉換來改變,自年輕就養成運動的習慣並愛惜、了解自己的身體,以及讓大眾學習對老年人的尊重與照顧,而社會更需要提供像芬蘭一樣專為老年人體能設想的運動器材與機構,才能大幅度地改善老年人體能,讓高齡化社會充滿活力。
由於在小家庭成長,從小較少與祖父母相處,與老年人接觸的經驗並不多,以前對老年生活都沒有細心地關注,這次觀看影片真的學習很多新知,也感觸良多,看了「人人能動」,對芬蘭對老年人的照料實在敬佩,但觀看「投石問路」這十三分鐘都是皺著眉頭的。芬蘭這個國家就像是廣義的「老人遊樂園」,他們重視老年人並發展周全的計畫,老年生活快樂又健康,相較之下,台灣明顯缺乏專業知識與老人服務,只有不周全的照料卻沒有思考如何延長老年後的獨立自主能力,經費花在旗鼓宣揚的活動上,熱鬧的發放贈品卻沒有真心為長者設想,這樣的活動,受益的並不是老年人,而是自以為如此會讓他人覺得他重視老年人的投機者。我想,我們最缺少的是那份對待老年人的心。

梁妍楣

從「人人能動」影片中,我對芬蘭有了另一翻的見解。從前,我只知道芬蘭對於教育是非常的用心。但觀看完影片之後,才知道芬蘭政府對於人民教育以及人民身心發展與照顧也是十分用心,以及策略周全。不管是大細節,還是小細節一樣用心對待,沒有絲毫的馬虎。同時,在「人人能動」的影片中,我看到了科技與人民生活的親密結合。如:影片中有提到的健身房之樂。不但能看到科技化的進步,還可以看到科技如何貼近人民,如何為人民省時以及提供貼心的服務。
  但最讓我感動的是「人人能動」的精神所在。在芬蘭,她充分發揮了這種精神。它的考量絕對不會侷限於某一個階層,某一個階段,而是會全面的考量。如:殘障人士,老人等。甚至,還會發揮無窮的創意,如:老人遊樂場。這個創新讓我最感興趣,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透過器材去運動。而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因此,這個創新不但可以玩樂,還可以透過玩樂達到運動的精神,真的是「寓運動於娛樂」。從這一切的一切,都能感受得到當中的用心以及為所有人考量的實踐。反觀,台灣之「全民運動」是否也應該多向芬蘭的「人人能動」學習學習。

黃筱筑

影片中,運動器材的高科技令我驚訝,更何況是每位老人居然都可以有適合且專屬於自己的運動處方!還有擺放運動器材的方式也因為了避免老人碰撞受傷而移到四周的貼心設計,這真是一個很為人著想的地方。影片中的游泳池居然還有劃分各種區域,我從來沒有看過台灣的泳池有專門給輪椅進入水中的坡道,也鮮少在泳池看到肢障者、盲人或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影片中的老人遊樂園也十分有趣,這也是我從來沒見過、沒想過的。這些專業的活動、器材都是以老人為出發點來精心設計,我覺得台灣在這一方面實在是非常的不足,真的需要好好加強。
我覺得台灣的老人很多其實都很關心自己的健康,也很會利用資源。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可以看到很多老年人在爬山,到了黃昏和晚上時,還會很多人會到公園去運動,不管是散步、慢跑、跳舞或打槌球,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有場地給老年人活動,但是卻較缺乏專業人士的指導,常常在公園裡?跳舞的都不是十分專業的人,我認為有在運動很好但是要動的正確、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的,而且地方上有很多活動中心都荒廢著,老人家們並沒有真正訓練自己或運動的器材,而且在大都市生活的老人家總是享有較多的運動資源。

leg

在看影片的時候,不像是平常從新聞中看到的,台灣的老人們呈現死氣沉沉的氣氛。有些針對老人發明的設施和運動,顛覆我印象中的想法。我以為必須小心的照顧老人,所以設施都應該要簡單很輕鬆完成的,但是我發現這樣是錯的。影片提到的設施都帶有困難度,連中年人要完成都有些困難。影片中提到了個人化處方,我覺得這是一個對於台灣未來這顧老人很好的方式,針對每個人不一樣的身體有不一樣的運動方式。片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最為深刻,那是哈馬林教授說的-如果你不再學習新事物,你將失去能力。我覺得這為「活到老,學到老」做了很好的印證。

獨立特派員

啊,真是歹勢!上午上傳失敗,沒注意到,現在應該好了!多謝提醒喔!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有影音會更棒!

mei

棒透了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人人能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