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跌倒之前

嵌入:
文字-A A +A

長照保險之外:看看丹麥的失能預防

台灣正在研擬長照保險政策,民間還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觀察人口高齡化國家,除了發展長照保險之外,還有一個對策,在台灣相對的,還沒有受到重視,就是失能的預防。重視預防,可以減少醫療開支,讓保險辦得下去,並且還能確保老人獨立自主的生活品質。

北歐的丹麥和芬蘭,都在積極推展失能預防。接下來,我們介紹這些發展經驗,希望大家除了對長照保險爭論不休,還要督促政府重視預防醫學,因為這才是真正幫大家看緊荷包又創造多贏的對策。這則報導,首先來看看,丹麥的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嘉義外星人

台灣在失能預防的概念似乎較薄弱,更不用提失能預防的個別化。嘉義的公園相當多,許多民眾也喜歡到公園活動,尤其中老年人居多,相當適宜推廣失能預防的場所。應於公園多提供失能預防相關資訊或設備。另外,除了辦理身體健康檢查,亦可針對個別化失能預防提供運動指南。

嘉義阿KI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功能的使用年限卻不一定能跟進,影片中看見該國針對不同的失能程度發展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復健器材有別於本國同一套器材使用在不同程度失能者身上;無法有效的改善失能者需求。該國藉由最常發生於導致失能老人增加的“跌倒”意外,加強腿部功能亦是社會工作中所談之“預防”工作;讓我們產生醒思的是倡導與教育需更落實於每個人心中!從家庭做起!

YU- 0216

此報導內容可看出人員的專業性。預防失能的過程首重專業性且全面性的評估。給予民眾最適合的運動方案。此外,在實際給於措施時,亦能注意避免運動傷害以及避免產生負面的經驗感受。要預防個案失能跌倒的問題時,也避免因為介入措施而產生傷害。甚至期望達到的目標是能讓個案具備自我效能。從這報導可以作為未來規劃健康促進計畫時的參考。

NKNU23

今天我看到這篇報導,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老人有佣人照顧,我常常看到他們推著老人去公園散步,他們會在一起聊天,不過那些老人都坐在椅子上不動,他們沒有運動,那些佣人也沒有運動都在和別人講話,我問我同學,他們都說台灣的老人年紀大了就不喜歡運動,只會待在家裡,有的人會去養老院,可是在國外,我知道很多國家的老人都會出去運動,因為這樣才不會生病,我很喜歡台灣,因為很方便,但是很奇怪有很多醫院,生病了,大家都去看病吃藥,可是在別的國家,生病要花很多錢,所以大家都常常運動,希望不要生病,所以我覺得台灣生活很方便,看病很便宜,所以大家都不去運動,這樣對身體很不好,我的同學說,台灣人只要考試考好就好,運動不重要,所以大家都不喜歡去運動,我覺得這樣很不好,可是我不知道台灣的老人喜不喜歡運動,我看這個影片,我覺得老人要多運動才可以不生病,這是我的想法

NKNU11

台灣的福利制度沒有想太多老人的能力。可以做和想做是不一樣的。政府單位很多時候只想到這樣做也很好,可是沒有想到這些老人有的已經沒有體力做了。所以在想做和可以做的範圍中,要想一下老人的能力。

Miru

預防重於治療,預防是治療問題的根本,與其為事後治療花很多金錢與修復不如在一開始就做好完全的預防措施。丹麥和芬蘭這兩個國家,注重預防失能的設施,可以更加提升老人獨立生活的品質,而且比起長照保險,政府更加重視預防醫學,讓老人們運動的設施也都是很棒的器材,很符合人體工學。除此之外更設有社區復健中心,這真的很棒!有專業的復健師會在旁陪伴著你,也不用擔心到醫院做復健會有容易感染其他疾病,而且在復健中心會讓人更加放鬆去做,不會有在醫院的壓力感,統整其重點是科學性的延伸與便利性發揚。像影片中提到哥本哈根是做人文薈萃的都市,但人民的平均壽命並沒有高於鄰近國家,經過定期訪查,原因來自人民缺乏運動,尤其是老人的部分。老人容易跌倒,一跌倒受傷後就很難完全康復,這時就需要運動與復健中心來讓老人們訓練眼力、肌肉…等設施,從螢幕簡單化等體貼的方便設計可以看出對老人的尊重。有高品質的設備,也有課程的學習,透過彼此互相勉勵來讓自己更努力不間斷來實行。更有其他娛樂空間,讓來這裡的老人們不會無聊,並產生興趣而有動力持續來復健或運動中心。穩穩站起與平衡的訓練也是重點之一,看到訓練的儀器讓我覺得很生活化也很體貼,如仿在公車上的晃度非常實用。健康促進的價值觀、健保與長期照顧都是當今我們應當審慎思考與檢討的重點,因為在老人愈來愈多的現今,這將是一個很大的課題,相信老人們也有很想獨立自主的尊嚴,而不是一直仰賴別人的幫忙。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幫他醫療不如教他如何在受傷前預防。

阿權

當我們預先控制會發生的不確定因素,防患於未然已經落實的達成,創造一個健康舒適使人們樂於去學習使用的環境,我看到的不僅僅是老人問題層面,而是一個國家體系健全制度的發展與落實。

丹丹

俗話說
預防勝於治療
真的是很中肯 亡羊補牢嘛
畢竟防不勝防 總要先做好預防措施
其所消耗的資源便可減少
在跌倒之前 想想怎麼樣才不會跌倒
就不用花更多金錢 時間 力氣在醫療復健上

R

在跌倒之前

先做好預備的力氣吧。
丹麥政府在社區有這樣輔助老人增進健康的器材,不僅使得疾病得以改善,他們發現佬人平均壽命不如周圍國家,於是開始有健康計畫,注重團體運動,來刺激他們對運動的刺激性及樂趣,非常注重老人的生活品質阿~很棒

Ting

「預防勝於治療」,在老人們生病、退化前,先讓他們保持著身體的機能,預防可以避免掉的事情發生。北歐的國家一直以老人福利為著名,沒想到也會有這種”失能治療”。在很多國家,或許不會太著重在老人的生活福祉與存在價值,但在北歐的社會裡,並沒有把高齡的老人們遺忘,還給了他們很完善的一套規劃,讓他們在隨著年齡增長之時,有能力抵抗身體的退化。

一隻豬

為了預防將來老了所可能造成的不便,丹麥的這項行動真的有對症下藥,又貼心到以防運動傷害而經過特別設計的運動器材,還為了讓老人們能確實做到運動,特別找了大學體育系的學生來教導,我認為,與其等老了保一大堆險,不如趁還沒病變時多活動自己,就算老了,還是可以讓自己的器官靈活運用。

路過的廢物

我覺得"預防"這一方面假若真的確實做到
可以避免很多問題的發生
也真的可以減免很多國家在醫療方面的支出
其實不只在老人這方些方面的預防
可以延伸到一些青少年或中少年的一些預防治療
也可以讓往後他們長大後減少一些疾病的產生可能

至秦

在我的記憶裡,老人復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那像是一場永無終點的惡夢一般。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常常帶著我去療養院探望奶奶,每次我看到奶奶很辛苦很努力的在做復健,那是她日常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即使再累再苦,為了身體關節的活動奶奶都會完成。但是我看到影片中丹麥老人失能預防的運動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政府用心的設計完整療程和配套措施,從影片中老人我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們是真的很開心在享受這種為他們個人良身打造的課程,讓他們覺得不會因為自己已經老了就不被重視及尊重。我很喜歡丹麥他們這種對所有人和事都是一樣重視的態度。看到老人在影片專注努力的身影和開心的笑容,會讓人覺得為了高齡研發的失能預防政策是真正能為人們創造幸福生活的服務。

思宇

雖然有許多老人機構都相當完善
不過事前的預防也真的是很重要
如果能在老人還能獨立生活的時候
就做一些失能預防的措施
或許能讓他們享受更多獨立的生活
如果各個國家的政府都能重視這個政策
或許會有更多的老人過的幸福吧!

阿權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俗諺在丹麥似乎發展的十分完善
一套完整體系架構
建立起了系統的老人健康預防系統
令他們可以更健康安心的生活下去
這些事情很多也是我們需要借鑑一番的
希望我們的政府也能多花一點時間在這方面努力

薰衣草

在傳統的觀念下本以為將年邁的老人家送到安養院是不孝的行為,但是前些日子外婆生病住院,住院時和同房的鄰居及護士們相處甚歡,出院後病況卻又重患,甚至又要求到診所另外再看醫生,然後又再次住院.當時我不能理解為何外婆不想出院?因為連醫生都說沒有住院的必需性,後來我才明白~~害怕孤獨~~才是她的病因.
因此我開始搜尋照護中心及養護中心,並到現場參觀,可是感到蠻失望的,因為我看到的是一群年邁失能的老人家坐在輪椅上,癡呆的等待著~吃飯,平均一個照護人員要負責10~15人,如此的照護怎會周全?生活機能又怎會有品質?影片中的就護中心才是我想為外婆安排的,對老人家而言強化自己的生活機能,延長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甚至和同儕共同學習聊天和參與活動才是讓老人家們重新獲得對生命熱忱最好的方式.(薰衣草)

周傳久

覆樊德平

非常感謝您回應
指出報導沒有夠多的芬蘭民眾發表意見
當時我還和當地人不熟
我會的芬蘭文非常有限
所以誰能講英文趕快採訪誰
一個地方只有半個多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要從完全沒看過現場到與人溝通同意拍攝
再到詢問自己不夠了解的知識
再一邊右手拍攝影機左手拍照相機
所以一次還沒來得及問很多民眾
後來有些報導慢慢的開始注意報導結構要多一點民眾更有趣也更有說服力
非常謝謝你的指教希望以後多多指教
另一方面
可能觀察新聞報導的角度會要求該有的都要有
我覺得這應該盡力做到
但有時也是先把能帶的事實帶回來
帶回來以後再多找幾位健康促進的專業人士請益
確定哪些內容比較不具爭議的是台灣值得看的
這樣比較嚴謹
獨立特派員即將推出更新的報導敬請收看

傳久敬上

呂紹玉

周先生你好:
我很喜歡你將芬蘭的「預防失能」的措施與政策,搭配台灣的健保級老人政策議題,我覺得這樣能夠給人的反思空間更大。
但我很好奇,周先生是早就知道芬蘭這些措施及政策,之後遇上台灣政府在推行長政策,然後就拿芬蘭的成功的經驗來結合時事?
或著是,您看到台灣政府在推行長照政策,於是就去看人口高齡化的國家,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政策,正巧看到芬蘭這個值得借鏡的經驗,於是就開始做一系列關於芬蘭的「貼心芬蘭活躍老化」報導?
最後就是,這一系列的報導真的很棒,讓我大開了眼界,也讓我看到媒體的社會功能 :)

李郁欣

很佩服記者看到「預防」這一塊,與其進入長照保險爭論的泥淖中攪和,不如明確的點出「我們還可以怎麼做」;還帶出新概念、點出台灣政策的盲點: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與其去爭論如何加強醫療照護,不如從預防失能、延長行為能力等方面下手。
不過,我很想知道台灣到底辦不辦得到。芬蘭這個令人稱羨的制度的運作必須仰賴良好的合作機制(產官學合作,提供人才、場地、器材)和國家對政策的支持。但台灣的國家體制和民族特性都與芬蘭不同,同樣的制度搬來台灣並非能夠得到良好的運作,甚至可能落得和現今許多公共建設成為蚊子館的下場。如果能有進一步的報導點出台灣與芬蘭的差異,進而推及到台灣的問題,或許可以給人更深一層的了解,也會拉近議題與台灣社會的距離。

樊德平

周先生您好,在看了您幾篇有關芬蘭、丹麥的報導後,想詢問您當初如何規劃新聞呈現的脈絡?是否有礙於篇幅犧牲的面向?從這些影片中,我覺得有些像是芬蘭或丹麥推動政策過程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以及他們最後用什麼樣的方式解決,和當地居民的意見等面向似乎不太見得到。
我一開始認為,一項可供參考的經驗不能只看成功的那一面,因為這樣可能會讓事件原貌欠缺一小角,成功總是由很多失敗堆積成的。所以想知道您的看法,不知道您在規畫新聞的時候是如何思考的呢?

林慧貞

這則新聞讓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丹麥計劃若不參加相關的課程訓練,就得自己購買居家清潔服務。其實不管是芬蘭或丹麥,推動老人運動都是奠基在他們相信老人可以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老人不該成為政府及社會沉重的包袱,這樣的觀念背後更深層的意涵是對於人性的尊重,如同我們經常聽到的,給人魚吃不如直接?他們如何釣魚,與其發展長期照護,不如先培養老人獨立生活的能力,許多年輕時身體硬朗、意氣風發的人,在終老時卻可能因為疾病或器官退化,淪落至一舉一動都需要人照料的「社會負擔」,這對他們而言情何以堪,比起身體上的病痛,自尊的受損更讓人難以承受。長照固然有其必要性,但只能算是被動的事後補救,讓老人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主動且又治本的方法。

吳孟珊

從新聞上看到的老人通常都是一齣悲劇,獨自居住、飢餓至死、隔了好幾天才被人發現…等,看到了這些總讓人一陣鼻酸,如果同一個社區或地區的老人可以聚集在一起從事一些活動,也許這些悲劇會減少吧,像是我的家鄉高雄縣鳥松鄉,這幾年間重新整頓了華美集會所和老人活動中心,提供上了年紀的鄉民一個休閒活動的場所,常常在破曉之時或是傍晚時分在這些地方看到很多老人一同從事土風舞、民俗舞、氣功、健走…等活動,甚至在一年四季中都有豐富的課程,像是瑜珈、舞蹈、指壓按摩、棋藝、插花…等,收費也比較便宜,課程時段及班級也很多,同樣居住在鳥松鄉這片土地上的老人多了共同的興趣及凝聚力,一起為身心健康、增強體能而努力。
「預防勝於治療」是我從這部短片中得到的啟示,平均有七成的老人不運動、平均每年老人跌倒一次,健保或是長照保險都會成為一種金錢上甚至是心靈上的負擔,重要的是失能的預防,像是丹麥和哥本哈根擁有好的健身設備、休閒活動兼具造就好的經驗,老人就會願意且常來運動,因而減少老人跌倒的發生,一旦上了年紀摔了跤要痊癒的可能性不高,丹麥及哥本哈根對於老人的照護無微不至,會考慮到一般的設施對老人而言會有哪些利弊並且加以改良,不適合過多繁縟的按鈕、橢圓形的單槓比較不會造成手部負擔…等,還有提供健康諮詢,了解老人的身心靈狀況做最好的復健,很多想法、做法、資源設備不只貼近老人的需求,更能讓他們沉溺於運動,讓我了解到在跌倒之前的預防措施才是最重要的。

賴彥妏

我很欣賞丹麥政府治標同時也治本的做法,從數據中發現國民健康的警訊,進而研擬了健康促進計畫,且不只是訂定法案而是推廣老人運動,再透過各種政策的輔助來帶給國民健康保障。影片中有提到,為了不致使老人跌倒而設計了運動器材來提升他們的腳力,並改良運動器材的設計使老人使用起來更便利,這些貼心的措施,讓我感受到丹麥政府的用心。
  或許這也是台灣推動長照保險的盲點,一昧的制定法條,卻沒有將問題釐清,在跌倒之前先預防,學學丹麥吧!

陳佩怡

小時後鄰居家一個老太太因為在路上騎腳踏車時,重心不穩而跌倒,於是就這麼離開人世了,那時候我才知道老人的身體這麼脆弱。因此我覺得台灣也很需要類似丹麥促進推廣的失能預防,可以集中在一個市區性的運動中心,老人們運動健身,訓練腿部的肌力以防跌倒,為維護外在安全以及機器操作危險性則需有專家在旁指導,台灣缺乏的,就是指導這些老人的細心程度,不僅社區活動的健身器材種類少,就算有器材的也可能過舊而不能使用,或是老人不會使用而減少運動的意願,另外也不會有顧問像哥本哈根一樣詢問老人生活品質如何再由專家去擬定適合的運動……等等的細節都是台灣很多地方沒做到的。老人多運動即可防止在公車上跌倒、被年輕人碰撞時也可站的穩……等等不能控制的情況,還有重要的一點是運動不易使人老化這樣即可減少醫療開支,這些老人問題是社會目前缺少重視的一部分。

蕭仰孜

看完這些片段,引起我對台灣現在許多運動模式的省思,就以學校的操場來舉例吧!每次到傍晚、晚間時分,操場上總有許多男女老幼在運動,大多數的人都是一直繞著操場慢跑或健走,但是他們真的知道要運動到什麼程度才會幫助健康呢?而且他們如果每次從事的運動都只是慢跑、健走,這樣單一的運動模式,真的能確實地促進全身機能更強壯嗎?我的內心不禁浮現出許多疑問。短片的內容雖然以探討如何改善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失能問題,但是其內容呈現人對人們彼此重視的態度,是讓我更欣賞的,相較於台灣人對自己都不甚重視,對自身的盲點都不去正視,那還談什麼有效地推展健康促進呢?!因此我認為不僅要學習先進國家優良的政策,更要學習如何看見每一個人的價值,珍惜身旁的每一個人。

張羽汾

這個影片讓我發現,原來台灣對於老人的政策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北歐丹麥及芬蘭針對於老人都在積極推動「失能預防」,但在台灣卻沒有受到重視,北歐國家針對不同背景的老人,提供個人化指導,鼓勵老人運動是它們重點策略,在台灣地區給我的感覺,家屬都會覺得讓老人出外運動只會增加受傷跌倒的機率,反而不會想到讓老人多運動就是減少問題發生,影片中,讓老人練習腿部肌力,減少在巴士上跌倒的機率,這是現在對於老人所需重視的問題。機器設備上的設置也須考量,因為老人的動態跟年輕人也不同,北歐國家對於失能預防的重視,一方面可以照顧老人,另依方面也替國家減少醫療開支,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重視預防,可以減少醫療開支,讓保險辦得下去,並且還能確保老人獨立自主的生活品質。

吳依蓁

在影片「在跌倒之前」裡,長輩們有自己的健身房,且健身房的指導師不定時的與長輩們討論器材的不足,好讓他們可以更加改進、更加實用如:想要重新有能力掃地的媽媽們,就有團體掃地訓練;為了讓長輩們搭公車不再害怕跌倒,可以使用訓練腳力和平衡感的平衡木等等。一個福利,應該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而並非從旁人覺得「這樣對他們最好」的觀點去想;這才是長輩們真正需要的。

bishop

敬愛的讀者
感謝在網站表示支持報導。
許多人在公開網址寫意見不留自己的名字和明確的機構名稱,會讓我們覺得好像在明處回答暗處的人,偶而也有難處。不曉得您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您覺得怎麼做可以更好呢?
你樂不樂意在此分享什麼叫賓果的感受,我想其他讀者也會很想知道。
傳久敬上

秘書

周先生
看了 芬蘭和丹麥的二篇介紹 覺得有 bingo 的感覺 我是在台中縣的機構照顧的老人福利機構秘書 不知有沒有機會邀請您來機構與我們分享

阿巧

看完了這個小短片
讓我想起一句話:預防勝於治療
丹麥發展了這套十分完善的老人健康預防系統
讓每一個老人都可以更安心快樂的活下去
由於老人和年輕人不同,我覺得北歐國家對於預防的重視很棒,一方面可以真的照顧到老人,也可以替國家減少一些醫療開支,這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90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63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93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73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5,005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48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7
推:
6
回應:
0

在跌倒之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