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時間:2009年11月30日(一)下午1點半
地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各媒體先進 鈞安:

12月5日縣市長選舉即將進行,縣市長身為地方的最高行政首長,他們的環保政見,未來勢必深深地影響台灣這片土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唯有讓民 眾充分了解候選人之環保政見,持續關注環境議題,加強公民參與,才能阻止台灣環境持續惡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特別蒐集本次選舉各縣市長候選人的環境政策, 進行整體性的評比及分析,並將於11月30日星期一下午1:30舉行記者會,公佈分析結果,以提供大眾參考。

除了整體性的分析結果外,我們也特別邀請了桃園縣環保聯盟、宜蘭縣環保聯盟、雲林縣環保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及澎湖縣環保聯盟的代表來共同參與記者 會,邀請在地環保團體以在地觀點,分析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讓民眾更深入瞭解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為台灣環境,選出最恰當的環 保縣市長。

此外,我們也將同時召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出席哥本哈根全球變遷會議行前記者會,本次全球變遷會議,台灣環保聯盟有三位代表出席,分別是會長王俊秀教 授、前會長徐光蓉教授及前會長林碧堯教授,在本次記者會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將說明本次大會的時代意義,同時公佈環保聯盟參與會議的減碳宣傳旗幟 logo。敬請各媒體先進撥冗採訪。

新聞聯絡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李卓翰 敬上

0921815881

 

12月5日是全國各縣市長選舉的投票日,為了讓關心台灣環保的社會大眾,能更清楚瞭解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特別收集了全國各縣市長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加以整理評析,希望能提供關心台灣環境的民眾作參考,共同為台灣環境選出最佳的縣市長。

本次的縣市長選舉登記候選人共有54位,我們針對每位候選人發出書面邀請函或口頭邀請,最後我們回收了31份,回收率67.4%,其中國民黨籍的候 選人回收率為77.8%,民進黨籍的候選人回收率為85.7%,對於拒絕接受環保政見評鑑的候選人,我們或許不能武斷的將之歸類為不重視環保的候選人,但 不管原因為何,候選人是有責任,也有義務將自己的政見公諸於選民周知,對於不願對社會大眾公佈環保政見的候選人,環保聯盟深感遺憾。

本次的環保政見評鑑工作,我們將各縣市長候選人的環保相關主張,大致歸類為九項:

環保政見

提出相關政見候選人數

1. 資源回收與廢棄物處理

12

2. 重大開發案與公共工程建設

10

3. 公害、污染防治

16

4. 節能減碳、節能產業推動

21

5. 生態保育、國土保安

13

6. 社區營造、公共參與、環境教育

14

7. 有機農業、生態觀光、綠美化

25

8. 污水與衛生下水道建設

10

9. 其他

11

撇除一些僅有口號沒有作法的政見,環保聯盟對於某些候選人提出較具體可行的政見,持肯定而支持的態度,例如:主張市府率先使用綠色能源,並訂定時間 表逐步增加綠色能源使用率;主張地方開徵碳稅,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重視天然災害的健全預警防災系統,建立一套完整天然災害應變制度;在重大工業曲阜進 推動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等,當然,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之中,也有對環境不友善,環保聯盟也要表達反對的意見,包括推動國光石化、興建垃圾焚化爐、興建蘇 花高……等。

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整體而言,此次整體縣市長候選人的環境政見分析,大部分還是傾向重視開發與經濟活動,環保被當成只是後端的污染防治工作, 甚至流於口號,這是非常不永續的觀念,王會長期待各縣市長候選人應該將自己的治縣視野提高,努力建設地方縣市成為台灣的『環保首都』,或是『永續首都』。

現刻正值投票前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希望藉著此此次的環保政見評鑑活動,呼籲選民要睜大眼睛,重視候選人所提出來的環境政見,將之列為選舉投票的重 要參考,對候選人不永續的政見部份,表達反對的態度,同時,我們也希望各縣市長候選人,能更重視環保的政見,為落實台灣永續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