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限制 飛鷹人翱翔網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089091450  【記者劉俊汝】不向命運低頭,不對著天花板嘆氣。「飛鷹人」是由八位脊椎損傷、腦性麻痺和重度器官障礙等重殘者所組成,他們透過電腦網路的學習,試著與社會接軌,重建自我的生活與價值觀,實踐居家就業(teleworking)以及數位學習(e-Learning),組成專業的分工團隊,讓車禍之後癱瘓的灰澀人生轉變成彩色,再一度的揚起希望的翅膀。 

因為相信科技無所不能,加上單純想讓車禍後失去肢體功能的人們有謀生能力,「飛鷹人」創辦人周二銘五年前毅然辭去師大資訊教育系副教授職務,創立了飛鷹人團隊。飛鷹人大部分因為車禍造成的,頸椎損傷導致頸部以下癱瘓,他們從能跑能跳的正常人,一夕之間成了只能躺在床上的病人。「飛鷹人」社工師耿淑楣表示,許多人都是一躺就是十餘年的時間,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對著天花板嘆氣」。

但「飛鷹人」並不自憐自哀,他們的最終目標是「自助」,飛鷹人不希望自己成為社會與家人的負擔,取而代之的是他們積極學習,透過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進修,他們藉由特殊的輔具,一個鍵盤一個鍵盤的敲打夢想。飛鷹人不能外出工作,但在網路上,他們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更加專業。

因為長期臥床的關係,飛鷹人過半小時就會體力不支或血壓過低而必須休息,也或許一個句子他們得花上十分鐘才能完成,但他們不曾放棄,透過數位學習,具備架站、收集資料以及舉辦活動的能力。他們運用視訊會議、責任制的分工,定期的討論與發想,讓他們的作品一再獲得業主的肯定。 利用低成本的網路資源,由一開始的架網站、寫程式、作美工,現在漸漸轉型為向政府接專案辦活動,例如全國動畫比賽、資策會「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網站與活動就是飛鷹人一手辦好的。

現在「飛鷹人教授部落格」是由八位飛鷹人共同書寫的部落格,耿淑楣表示,部落格的使用簡便,讓飛鷹人可以更容易也更直接的與社會互動,像去年八、九月所舉辦的「超級任務」活動,就是讓部落格讀者報名想找尋的老師,飛鷹人再透過網路與電話的搜尋,也成功替九個讀者找到失聯許久的恩師。耿淑楣表示,這對他們是很大的鼓勵,因為這證明了他們是可以替別人、替社會做些什麼的。

「飛鷹人教授部落格」也在之前入圍了部落格大獎,獲得大眾的肯定與注目。但耿淑楣表示,在部落格開始還曾經被國內某大站所拒絕刊登到公益類目,理由竟然是「沒有專人負責」。耿淑楣笑著說:「現在證明,沒有專人負責,由飛鷹人共同創作,每個人都是作者,反而更能貼近民眾」,部落格讓飛鷹人被看見的機會更多了,而他們也期許自己能做到社會公民,達到社會責任。他們要證明,突破肢體的限制,飛鷹人並不會輸給一般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01

Connie19

加入時間: 2007.08.0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喜樂」之愛 在台奉獻半世紀

2007-08-13
瀏覽:
4,385
推:
2
回應:
0

突破限制 飛鷹人翱翔網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