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一】一波三折的COP25:從巴西到智利,緊急落腳西班牙(上)

文字-A A +A

由於智利11月、12月接連舉辦兩場大型國際會議,抗議民眾期望對政府產生壓力,要求總統下台,並且對於社會制度(教育、醫療、退休制度…等)作出改革。

COP25今日起兩周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來源: John Englart on FlickrCC BY-SA 2.0

文/趙偉婷(巴黎政治學院博士生)

「天阿!你有看到新聞嗎?我們的總統宣布取消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和COP25(第二十五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我真不敢相信!」。螢幕另一頭的智利朋友丟訊息給我。

「什麼,這是開玩笑嗎?」我心想。趕緊用各種語言在網路上找尋新聞,但一無所獲,心想朋友為何要嚇唬我。

十幾分鐘過去,BBC發佈一則快訊「突發新聞:智利總統因為連日來的社會示威運動,宣布取消主辦APEC和COP25」。

這新聞對於取消會議前天剛剛訂了智利機票的我無非是晴天霹靂。參加過這麼多屆聯合國會議,第一次碰到一個月前取消的。

難產的COP25:巴西不愛、智利棄之

說起第二十五屆氣候變遷大會,過程曲折離奇,可比擬台灣鄉土劇。聯合國氣候大會為了平均各地區的發展以及兼顧公平性,按照慣例必須在各大洲輪迴舉辦。從第二十屆算起,COP20在秘魯利馬(南美洲),COP21在法國巴黎(歐洲),COP22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非洲),COP23由斐濟(亞太)主辦、德國波昂協辦,COP24在波蘭卡托维兹(歐洲)。

按照順序,今年輪到南美國家主辦。原本表定巴西為COP25主辦國,但在2018年,號稱有「巴西川普」的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他向來是「氣候變遷懷疑論」的支持者。2019年就任後馬上就宣布,因為財政吃緊,所以放棄COP25主辦權。氣候大會面臨第一次難產。

所幸,同樣也剛上任不久的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即時提出了主辦的意願,才結束了這場風波。但想不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居然在即將召開的前一個月,會議臨時被取消。

智利為什麼不辦了?

智利向來是南美的模範生,近年來南美洲各國經濟發展遲緩,多國社會動盪、貪腐問題嚴重。智利算是其中唯一經濟還能穩定成長的國家,國民人均收入約2萬美元,居拉丁美洲之首。但是政府大量推行國營企業私有化、財團問題嚴重、前軍政府勢力未消,也讓智利成為南美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

「在智利教育很昂貴,有錢人都把子女送去菁英學校,一般民眾根本付不起。節節高升的物價,讓年輕人感到根本沒有未來」,智利朋友跟我解釋道。

這次抗議示威起因,是首都聖地牙哥地鐵票漲價,票價從從原本的800披索(約台幣32.51)調漲到830披索(約台幣33.73),漲幅雖然不大,但已經是今年第二次漲價了。憤怒的民眾組織了逃票活動與多場示威抗議。

智利示威的報紙報導。(圖片來源:趙偉婷)

值得注意的是,帶頭示威抗議的很多是學生,但是學生的地鐵票並不在這次調漲範圍。顯示,人民的不滿早已積怨已久,社會衝突箭在弦上、一觸即發,票價漲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於智利11月、12月接連舉辦兩場大型國際會議,抗議民眾期望對政府產生壓力,要求總統下台,並且對於社會制度(教育、醫療、退休制度…等)作出改革。

總統雖然宣布取消調漲政策,但是同時也鐵腕實行宵禁,讓軍人走上街頭。軟硬兼施的手段不被抗議民眾所接受,衝突越演越烈,數十個地鐵站被燒毀,超過20人死亡,以及2400名以上的民眾與警察受傷,智利的衝突似乎短期很難落幕。

「智利抗議這麼嚴重,會不會有可能停辦?」我問道。

「不用擔心啦,前面還有一個APEC會議擋著!智利總統會想辦法讓衝突在11月落幕的。」另一與會代表胸有成足的跟我說。

結果想不到,總統不但不下台,還直接取消了兩場國際會議。

續下篇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5一】一波三折的COP25:從巴西到智利,緊急落腳西班牙(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