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之間無嫌隙,霧台阿禮重建有願景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屏東榮民之家報導)由於阿禮社區發展協會積極向屏東縣政府成功申請部落重建工作站之設置,11月22日在部落暫時安置的屏東榮民之家中正堂中,由屏東縣政府及台灣藍色東港溪協會舉辦阿禮部落重建工作說明會。不斷充滿對上帝禱告的接力儀式,以「化危機為轉機」的心靈重建主題,開展族人對於原鄉持續經營「生態旅遊」及「山林保育」的目標與信心。

霧台阿禮村在屏東縣政府推動社區營造風之中,為屏東縣大武山區最深山的魯凱部落中,建置最為迷人且完善的生態旅遊與民宿服務。部落包圍在山野花朵與浪漫的霧嵐之中,多年來吸引喜好自然生態的遊客,在部落解說員(包括唐輝次村長在內)導覽下,享受霧頭山及雙鬼湖保護區的生態學習中,不論高山鳥類、植物以及豐富的魯凱族山林文化知識,在顧客滿意度上都呈現接近滿分的評價。

林務局為此希望將阿禮部落打造為生態旅遊的示範區,並投注培訓族人擔任山林守護員,防止山老鼠的入侵。魯凱族許多專業的學者與文史工作者也都投入嘗試將祖先所傳的山林知識,轉化為保育山林的策略,並有意形成森林學校或獵人學校,協助林務局建置山林生態監測網。這個計畫的推動,可以讓國民瞭解其實原住民並非山林濫伐的殺手元兇(殺手來自於平地商人的需求),甚至可以進一步發現魯凱族耆老流傳下來的故事與傳說中,充滿山林保育的智慧與密碼,是相當值得保存與研發的資產。

本次八八風災使得部落連外道路台24線嚴重毀損,真正毀損的歷史源頭來自於過往經濟部礦務局任意核發高雄市某石礦廠於知本主山主峰開採石灰石,供高雄生產水泥所用。由於隨著採礦道路的深入,許多山老鼠也隨之侵入,珍貴如檜木、牛樟等保固山林的樹材,二、三十年來讓森林固土力量減弱。直致賀伯颱風來襲,將近10多公里的採礦道路崩塌連連,礦公司無財力修復,本打算陳情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並由曾永權與廖婉汝提案要從台24線興設新南橫公路到台東知本,後因現任縣長曹啟鴻率民間環保團體強力反對,加上公路復修困難,因此礦業活動停止。由此可見,真正該退出山林的,並非原住民,而是那些來自平地經濟需求的山地侵略。

因此林務局巡山員出身的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老師,二年來駐點阿禮協助部落進行生態解說與山林巡守的規劃,透過社區營造的內部組織與分工,使得這個生態構想從學術的層次落實到部落產業發展之中,並成為部落追求發展的目標。

說明會的現場,可以看到議程內是連續不斷的宗教禱告儀式與歌頌上帝的唱詩表演,不輸給豐年祭時的隆重。如此漫長的儀式其實是為了統合部落內三種不同教派-天主教、循理教會及安息日教會。由於歐洲基督宗教史上曾分裂為天主教與基督教,其最大差異來自天主教是神父等神職人員才能直接向上帝禱告,教徒只能在神父之前懺悔告解;而基督新教則認為在上帝之前人人平等,教徒得以直接向上帝禱告,不需透過神職人員,其牧師的角色只是教導信徒堅定信仰與禱告的習慣。這曾經在歐洲宗教史上的分裂,甚至導引多國數百年的宗教戰爭,部落族人在這次風災之後,認為重建力量來自合作,不能因為歷史上的因素而影響團結,因此刻意在說明會議程中,讓各教會的禱告儀式接力進行,並不斷為其他教會祈福禱告。這是相當動人的團結力量!也是部落中社區幹部的組織智慧。

隨著之後陳美惠老師發表重建後原鄉持續經營的願景,讓部落族民認知縱使得居住在永久屋的新社區,但仍應回到阿禮經營生態旅遊與山林保護。因為他們知道一旦沒有人守在當地,人力不足且山路不熟的林務局巡山隊,難以阻擋大規模山老鼠的入侵。

霧台阿禮的重建願景發表是相當值得注目的方向。許多握有大量善款的宗教團體不妨換個角度深入觀察,與其將善款躁進投入永久屋的爭議中,何妨藉此機會挖掘出原住民保育山林的智慧成果,並協助投資研發,成為山林守護軍隊。山林守護不能只靠志工,需要真正常駐該地並形成部落產業的機制。許多捐款的熱心民眾,是否願意督促所捐代理團體,用這些錢為台灣山林的復育,也買個保障?既能讓原住民離村不離鄉,也能看到山林回復生態的機會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我永遠記住你說過的那句話.台灣的宗教在這次八八水災後會重整.也有可能瓦解.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
尤其最近被封為
惹事生非的公民記者之後.更認同

宇宙意識甦醒

重整的不是組織合併,瓦解的事宗教性與宗教組之間的覺知分野。我曾和一些教會組織建議不要急著傳福音,先身體力行傳福利。而這次慈濟大愛村的決策與執行過程,忘卻了佛的教誨,那就是執菩薩相,非名菩薩!
進化與和諧,是宗教性的宇宙本質與目標,這是場天考,不僅考凡人,也考宗教組織。
最近我看到一些教會團體,開始感受到這些演變,然後銳變走出思維的框架,更成就其宗教性對於愛與慈悲的詮釋。是我比較感動的心得!
對得事就依內心平靜時的直覺做下去吧,如同耶穌會背十字架,如同佛陀必須承擔毀謗。也如同令人尊敬的陳定南之名言:與其討人喜歡,不如受人尊敬。

4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60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8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7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3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7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8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2
推:
62
回應:
0

宗教之間無嫌隙,霧台阿禮重建有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