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的畢業旅行,原氣滿載而歸!

文字-A A +A

今年5月4、5、6日,在教育部的協助及億光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下,耕莘文教基金會舉辦了「原氣滿滿-原住民藝能專班生涯輔導體驗營」,有來自花蓮海星中學、台東關山商工及公東高工三所學校的原住民藝能班學生約80位參加。來到台北讓他們相當興奮,一下說要去美麗華,一下想要去京華城,隨行老師表示,由於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法讓他們參加學校的畢業旅行,孩子們都當這次是他們的畢業旅行,能夠來參加這個營隊讓他們很開心。

臺灣的原住民文化藝術由於特殊性以及代表性,在國際間普遍受到矚目。教育部自八十八學年度起設置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目的在建立多元文化教育型態,傳承原住民藝術文化,並發揚本土化藝術特色。每年甄選在音樂、美術、舞蹈及其他藝術領域上有天分的原住民國中畢業生入學,有計畫性地培育各領域未來的原住民藝術家。

今年5456日,在教育部的協助及億光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下,耕莘文教基金會舉辦了「原氣滿滿-原住民藝能專班生涯輔導體驗營」,有來自花蓮海星中學、台東關山商工及公東高工三所學校的原住民藝能班學生約80位參加。來到台北讓他們相當興奮,一下說要去美麗華,一下想要去京華城,隨行老師表示,由於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法讓他們參加學校的畢業旅行,孩子們都當這次是他們的畢業旅行,能夠來參加這個營隊讓他們很開心。


三天的行程,耕莘安排這些學生參觀原住民電視台、金革唱片公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及故宮大英博物館藏特展等等,並讓孩子們在5/5下午參加由耕莘、金車教育基金會及億光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社區音樂會,展現他們在原住民樂舞方面的才華與專業,與台北縣市的高中學生進行交流。

這次營隊活動,在原住民電視台參觀攝影棚、道具室及上主播台體驗的過程,讓學生們感到新鮮有趣。看到電視台的專業工作者,也讓學生對相關的工作產生興趣,嚮往能和這些原住民大哥大姐一樣,在專業的工作領域有所發揮。最後的座談會中,特地邀請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台長─馬紹‧阿紀、副台長─丹耐夫正若、行銷企劃部經理、新聞採訪組組長、新聞部主播等多位人員至現場分享。能夠親眼見到電視上帥氣、美麗的主播們,令孩子們雀躍不已!

營隊最後一天,有機會參訪長期致力於音樂推廣、並且支持原住民音樂發展的金革唱片公司,學生們除了認識音樂產業的發展歷程外,更了解民族文化如何從無形資產轉變為有形商品,進而產生價值,也鼓勵學生對未來的生涯有多樣化的選擇跟思考。課程中金革唱片特地邀請同為原住民的福音歌手陳名博與學生們分享經驗,現場氣氛有如演唱會般熱情沸騰,在吉他、歌聲與歡呼中,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耕莘文教基金會辦理「原住民藝能專班生涯輔導體驗營」邁入第六年,期望提供學生新的觀點及視野,透過參訪與學生專長相關的媒體、音樂等不同性質的文化產業,使學生從各面向了解未來生涯的可能性。更從相關學術單位的參訪過程中啟發對升學之路的規劃想像。處於多元文化及國際化的世代中,提供全面多元而具有前瞻性發展的了解機會給原住民高中職學生,不僅開啟學生的視野,也能建構孩子對未來理想的刻劃。

更多相關活動:www.tiencf.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5

tiencf

加入時間: 2007.05.25
13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1

那瑪夏鄉部落陪伴─民族村兒童育樂營

2010-02-08
瀏覽:
25,940
推:
4
回應:
1

耕莘山學團走過40年的足跡

2007-11-13
瀏覽:
4,980
推:
2
回應:
5

環山部落服務影片-96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

2007-10-31
瀏覽:
4,515
推:
0
回應:
1

小布農夏日學校--過坑部落影片

2007-10-31
瀏覽:
4,187
推:
2
回應:
2
4:3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3.

2007-09-11
瀏覽:
2,939
推:
1
回應:
0
2:24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2.

2007-09-11
瀏覽:
2,563
推:
1
回應:
0
2:5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1.

2007-09-11
瀏覽:
2,645
推:
1
回應:
0
0:28

五月音樂鬧市集-活動報導

2007-07-30
瀏覽:
3,093
推:
0
回應:
0

不花錢的畢業旅行,原氣滿載而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