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思念‧問候‧祝福‧翱翔天際(09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嵌入:
文字-A A +A

2009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9

作者

陳佩芬

作品名稱

思念‧問候‧祝福‧翱翔天際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3587
作品說明 古代的人最早期是把文字刻在龜甲或動物的骨頭上,慢慢演變為鑄在青銅器、刻在石頭或書寫在竹簡、木牘上,自從紙發明之後,就開始寫在紙上,民國40~50年代,「書信」是傳遞訊息非常重要的工具,寫的好不好跟人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相信很多人都有收到「書信」的喜悅與期待,今(98)年3月,嘉義市社區大學「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在嘉華校區舉辦了一場,將思念與祝福送給遠方之人,讓書信翱翔,問候老朋友 -「書信情懷」的活動,在地方學研究中心同時也是研究生陳柏濡主任的帶領指導下,讓志工團長輩級的成員回味年少輕狂,書寫信件交友、拓展人際關係的樂趣,同時也教導E世代青少年夥伴們,認識傳統書信的格式、名稱、架構、稱謂、提稱語及開頭應酬語等用法,藉以提升現代孩子文筆表達和善用雅箋、素書的能力。

郵務科吳信陵科長表示:信件上郵票使用的銷戳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手工(人工),一種是機器(郵票蓋銷機),普通標準型的信封,用機器來銷戳,超過標準比較大的信件,即採用手工銷戳,機器銷戳最怕信件相黏,在信封封口處用訂書機裝訂,會相互夾住,很容易造成機器損壞,使用糨糊、膠水等用具,要注意使用的量,不要讓信件相互黏貼,郵票一定要貼在正確的位置,不然會製造銷票的困難。

吳信陵科長表示:郵票貼印的位置,中式信封是貼在信件的左上角,西式貼在信件的右上角,如果信件相互黏在一起或者黏貼郵票的位置不正確時,會導致郵票無法銷戳,當郵差發現沒有蓋上戳印的信件時,他會在郵票上用筆劃線,代表郵資已經收取了,所以郵票的保存是相當重要的,已廢止、污損或已使用過的郵票就失去效用,有的表示價格、花紋類似郵票的,也不能當作郵票郵資已付的符誌貼在信封上,假如有這些情形,會當欠資辦理,另外有一種更嚴重的是郵票經過偽造、變造、表示郵資已付符誌或在郵票表面上,塗用膠類、油類、其它化合物有重覆使用的意圖,就會牽涉到罰責或刑責的問題。

快捷股許朝德股長表示:有一個專門處理已付郵資的大型印刷物或郵件,滾動式的銷票台,可以調整大小和厚度,比較厚的雜誌類,空間就調大一點,一般印刷品、請帖、扁平式大宗的郵資已付,就在這裡銷票。每天處理的郵件,多則十幾萬,少則5~6萬封信。

許朝德股長表示:快捷股銷票員林先生是負責郵票銷戳及分揀工作,在這邊整理郵件不只是銷戳,對於郵件之重量和郵資多少,在這裡做一個整合的動作,在此呼籲大宗客戶,申請郵資已付戳記印在郵件上面,並不是意味著郵資已經繳付,是不能直接投入郵筒,應該到郵局交寄,並付郵資,這樣才算完成委託郵寄的動作。

吳信陵科長表示:從民國八十年開始實施三加二制郵遞區號,左邊數過來三碼是行政區碼(市、鄉、鎮、區)號碼,後兩碼為「投遞區段序號」或每日收受郵件數量較多的大宗戶「投遞專用號碼」,由各投地單位下去編碼,號碼、區段不一樣,投遞的人就不一樣,電腦分揀時,就等於街路名稱,每一個投遞士代表一個投遞區,希望寄件人能將收件人的郵遞區號五碼全部填寫出來,當信件高峰期,運用電腦處理,會一個區段一個區段,直接分送給投遞士,就不需要人工來作大分揀,這樣不僅會加速郵件處理流程,也會快速的將信件送到收件者手上。

吳信陵科長表示:一封信平信5元,從寄信者將信投入郵筒後,必須先將郵筒裡的信件收攬回來,再逐張銷戳、分揀到不同的目的地、裝袋封發、運送、到了收件人的郵局、再把郵袋開拆、理信、加上落地戳、分揀給各郵務士、最後由郵務士挨家挨戶送到收件人手上,雖然是小小的五塊錢,這中間經過許多人默默的努力、付出,不辜負所託,讓書信順利完成旅程,到達所應歸屬的地方。

關於作者

您好,我是陳佩芬,出生在嘉義市,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父親於車禍一年半,心肌梗塞過逝後,由母親獨自挑起這個家,那年我就讀省立嘉義高商會計事務科三年級,為了不讓母親太過勞累,經由學校老師介紹,進入吉祥耳鼻喉科工作,當任櫃檯掛號及協助人員。
於民國90年接觸兒童讀經,從志工、實習讀經老師、帶領老師、讀經會考評鑑老師、讀經會考評鑑老師小組副隊長、讀經會考評鑑老師小組隊長,慢慢拓展生活的領域,也因此結交到老、中青、少四代不同歲數的人,迄今八年。
民國92年9月志願報名嘉義市育人國小-學校教育志工,開啟了我另一個志工生涯,由圖書組組員開始,第二年擔任圖書組組長,志工服務更擴大到資源回收、說故事志工、生命教育志工,只要讀書會、講座或者任何學習的機會,能夠出席的我都會到,因為我想成長,讓自己更有能力,民國94年由育人國小推薦為嘉義市績優志工,於8月假嘉義市南興國中由當時的陳麗貞市長頒獎。
民國95年經由嘉義市教師會第三屆總幹事林妙香老師推薦,進入嘉義市教師會擔認任秘書一職至今,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嘉義市社區大學自主性任務型社團-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的行列,更擴大了平時生活及志工服務的範圍,參與了教育、文化守護、生態保育、野溪溯源、復育台灣野百合、公共事務、田調等服務和活動,這些都是我在學校學不到的,也因此在今年選擇社大和空大就讀,開始了學生的生涯,最近更因為社大的培訓成為公民記者,讓我更燃起鬥志要為這個社會發聲。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2

2009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9.07.02
250則報導
247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因為有你 PeoPo更精采!

2009-12-29
瀏覽:
5,948
推:
7
回應:
0
13:33

2009PeoPo公民新聞獎入圍影片

2009-12-22
瀏覽:
10,857
推:
12
回應:
0
5:06

評審團召集人總講評

2009-12-21
瀏覽:
4,027
推:
6
回應:
0
3:43

得獎者- 貓空沒景 一「纜」無餘

2009-12-21
瀏覽:
5,150
推:
4
回應:
0
5:23

得獎者-【輪椅雞王】陳全鴻

2009-12-21
瀏覽:
8,567
推:
13
回應:
0
4:11

得獎者-我們為水源而戰

2009-12-21
瀏覽:
4,453
推:
3
回應:
1
5:15

得獎者-七星潭事件.危機來襲

2009-12-21
瀏覽:
5,090
推:
3
回應:
0
6:01

得獎者-《醜小鴨變天鵝》

2009-12-21
瀏覽:
6,483
推:
3
回應:
0
3:23

特別獎頒獎實況-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

2009-12-21
瀏覽:
5,356
推:
5
回應:
0

9-思念‧問候‧祝福‧翱翔天際(09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