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蘭展景觀佈置競賽 中州景觀系榮獲佳作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景觀系二年級傅婉萱、吳冠霖、鄭宜玲、蘇聖皓四位同學,以其設計的景觀佈置作品-平和,參加在臺南市後壁區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的2019臺灣國際蘭展-「第二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景觀佈置競賽」,在20組競賽隊伍中獲得評審肯定,榮獲佳作獎!組長傅婉萱表示,這段時間的辛苦付出有了甜美的代價,她感謝組員能互相鼓勵堅持到最後一刻,過程中遇到太多問題需要一一克服及解決,最後作品在衝突與妥協中順利完成,也體認到自己學習上不足及需要加強之處,亦特別感謝系上老師及畢業學長姐的鼎力協助。

        邁入第15屆的2019臺灣國際蘭展於3月2日至11日舉行,以「蘭境 閱.讀.臺.南」為主題,規畫六大展區,由歷史發展的軌跡穿越時空之門,一遊臺南近四百年文化古城。主辦單位為鼓勵莘莘學子積極投入蘭花應用及景觀創作,特別舉辦「第二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景觀佈置競賽」,期望藉由國際蘭展平台,提供國內學生與全球蘭花業者學習交流及觀摩的機會。

        獲得佳作獎的傅婉萱組長說,本次得獎作品的設計概念,是參考沈葆楨在台南二鯤鯓興建題字的城門,也就是以現今的「億載金城」為主題,使用黃色的文心蘭搭配竹子,展現出金城的意象,打破以往以紅磚為城門的印象;箱子及牛車為當時載運作物的工具,植栽配置則是搭配台南當地輻射狀路緣,以及從清朝流傳至今的民間活動「蜂炮」,展現當地人民的活絡及台南的熱鬧氣氛,藉此與設計主題「平和」相呼應。

        為了參加此次競賽,景觀系特別由系主任陳晉照召集成立「競賽工作小組」,統籌人力分配及資源調度,並委由系上教師林忠義協助執行辦理相關工作事項,經過系上三組學生競圖評比後,最後遴選出兩組人馬出賽,分別為大三A組及大二組。大三A組的設計主題為「漫遊台南」,成員有李崴騰、吳明恆、蕭玉甄、許嘉誠、邱瑾玟;另外,大二組的設計主題為「平和」,成員有傅婉萱、吳冠霖、鄭宜玲、蘇聖皓。

    

        林忠義老師表示,帶領兩組學生參與蘭花景觀佈置競賽,除了引領學生展現圖面設計、修改與繪製能力外,更進一步協助學生發展掌握材料特性、估價、施作期程規畫,以及最終將圖面轉化成實際作品的實作等能力,藉由參與競賽提供學生自我檢視及驗證的機會。另外,為使學生盡早與業界銜接,本「競賽工作小組」特別商請服務於景觀業界的畢業系友-林峰志、黃勤惠、黃凱暄及林進印協助,引入業界觀點及技術,帶領學生邊做邊學、邊學邊想,激盪出產、學合作火花。而於競賽佈置期間,因學生努力施作及積極討論的熱情精神,令大會副執行長吳福順先生讚譽有加,為勉勵學生,特別贈送30餘盆蘭花以資鼓勵,充分展現了產、官、學互助合作的良好典範;更值得驕傲的是,有外國媒體記者以英文詢問學生參展作品設計概念,許嘉誠、蕭玉甄、邱瑾玟同學亦能應對得宜,亦充分展現學校將英文能力納入畢業門檻的成效。

         

        中州科大景觀系陳晉照系主任表示,景觀系經過將近六年時間的課程轉換,初期著重在實作內容的加廣,增加開設實作課程數量,提高學生實作能力及引發興趣;第二階段為加深實作課程內涵,精化實作專業技術,並引入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與開設技術訓練課程;目前為第三階段,強調課程內容結合競賽,將實作能力應用於參與競賽上,藉由以賽代訓方式,快速找出實作能力與課程結合不足之處,並快速調整課程授課內容,以達到培養「業界適用人才」的教學目標。2019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景觀佈置競賽得獎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景觀系會有更多同學參與競賽,在可預見的未來,景觀系師生將快速發光發熱,為景觀系也為中州科技大學增光。(撰文/林忠義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1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台灣國際蘭展景觀佈置競賽 中州景觀系榮獲佳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