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不同的價值 大安溪部落重建分享

地區:
文字-A A +A

 前陣子參加了一個論壇,題目是「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經驗分享,主講者為是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理事長林建治。不論是共同廚房的獨特經驗,或後段的討論,對我而言都有許多學習與思考。先簡單介紹一下部落廚房的由來與概念。
 由於921大地震重創中台灣,大安溪沿線的部落也災情慘重,但這一震倒催生了部落廚房的想法,並隨著重建的

腳步,日漸凝聚族人的情感與認同。「部落廚房」所代表的是「共食共享」的核心價值,原來泰雅族就有這樣的傳統,部落中幾個較親密的家族往來密切,彼此照顧,且互助共享。大安溪部落的重建,也以部落廚房為中心開展各項服務,包括社區照顧制度的建立、獎助學金的發放、傳統文化的傳承紀錄,以及特色產品的開發等。

 介紹就此打住。在此因應八八風災的重建工作,提出幾個或可進一步思考的觀點。首先是重建團隊與當地居民「關係的建立」,從近期關於永久屋、遷村的討論其實就能看到,不論政府或民間團體,都不適合再以「指導者」的角色自居,告訴災難經歷者應該怎麼做,也只有在充分的溝通之後,才有可能瞭解並尊重彼此價值觀的差異,試著協助居民共同在資訊對等的情況下權衡得失,做出決定。

 其次,部落廚房的許多服務與計畫,是由「以工代賑」發想而來的。因為考量到短期工作的不穩定,對家庭的幫助有限,因此他們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的可能,進而發展出蔬菜班、手工藝品製作。就因為「多想了一些」,所以「以工代賑」可以進一步帶入地方特色及部落文化,因為「多想了一些」,所以想到部落的婦女、長者能做些什麼?他們多想的當然不只一些,但若能釐清思考範疇的局限,多想一點就可以是很大的突破。

 最後,一樣是關於災民安身的問題,有參與者談到災民遷村是為了安全,當下我思考的是「生命安全」與「文化傳承」兩個價值觀的衝突與折衷。但事情自然沒有憨人想的這麼簡單。離開土地等於離開了家園、祖靈,等於失去了傳承母語、文化的環境;再者,長期在山上生活的居民要如何在都市競爭,這又回到了生存問題;甚至可以再回頭想想,是誰破壞了住民原來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始作庸者往往不是傷害的承受者,這檔事天天上演,雖感無奈,卻不能停止反省。   

文/偉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po-emba

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感謝您參與論壇!
第四季系列論壇,仍舊將目光關注在風災重建的議題上,歡迎您繼續給予支持!
論壇通告詳見htt:/npo-emba.org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0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看見不同的價值 大安溪部落重建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