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齊柏林 偏鄉學子以空拍機看見家鄉

文字-A A +A

【記者/許若茵】

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往後就算他們出去外地生活,離開家鄉,心裡還能有個依戀的地方。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於12月15日假國立成功大學舉行「2018年看見家鄉影展暨成果發表會」,以「認同」為影展主題,展出2018年「看見家鄉」計劃中產出的六部作品。

 

2018年度的看見家鄉計劃歷時一年,與六所偏鄉國小39位學員用空拍機紀錄家鄉之美,以「準備啟航、飛向遠方、看見家鄉、由我出發」的精神,期望透過鳥瞰視角以及土地踏查的過程,讓學童與自身環境產生更深的連結。本成果發表會結合了「家鄉小物市集」展覽,由參與的各校學童選出最能代表自己家鄉的物品,並在市集向大家一一介紹。此次成果發表會特邀多位貴賓,資深媒體人游本嘉、絕視影像總經理顏瑜玫、非也傳播公司總製作人丁雯靜、名主持人蘭萱、程金蘭、導演陳中宇、呂柔萱等人都出席盛會。

充滿人文關懷的計劃歷程

「看見家鄉」計畫由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學會發起,2018年為第二屆,受齊柏林導演的《看見臺灣》紀錄片啟發,希望帶著學童學習操作空拍機,掌握另一項說故事的工具。相較於2017年的看見家鄉計劃,今年加入了由世新大學黃聿清老師帶領的「課務小組」,並由具有影像製作與人文視角的大學生隊輔們,在各個課程階段陪伴孩子,除了在技術方面的引導之外,更重要的是帶領學童在踏查與拍攝階段時的思考與討論,為「看見家鄉」注入了更多人文影像的關懷與思考。

 

計劃歷程從寒假初階營隊開始,在初階營隊的短短三天內,學童從觀察、發想、空拍、後製到發表兩分鐘短片,得以練習完整拍攝過程;暑期進階營隊的課程則更進一步地著重在技能培力、實地探訪、製作專題,並邀集六位資深媒體人蘇珮容、蘭萱、游本嘉、顏瑜玫、丁雯靜、詹怡宜擔任導師,在營隊中親自指導各校作品,面對面授課分享自身經驗,帶孩子深度了解人文關懷議題。

六部作品,以自己的觀點、說土地的故事

2018年看見家鄉計劃《認同》影展裡,可以看到來自六校共六部截然不同的作品:西林國小的作品《回家路上》以放學回家的路徑為主軸,帶觀眾看見支亞干部落裡的各個角落;僑光國小的《田埂間的悄悄話》,探尋了學校四周稻田背後的故事;法治國小的《我們的家鄉武界星球》和大家分享「武界星球」的重大事件,並邀請大家來玩也來愛護它;拯民國小的《穿越時空的防空洞》是唯一一部劇情片,拍攝孩子在建國一村內探索的奇幻故事;文德國小的作品《文德觀光團》帶大家沿著縣道139認識芬園的過去與現在;最後是鯉魚國小的作品《看見家鄉,看見鯉魚》。

 

參與計劃的每一部作品須包含訪談以及空中拍攝鏡頭;俯視的視角是平常難以達成的,使學童得以跳脫日常生活的視角,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家鄉的樣貌;而透過訪談社區裡的成人,將大人的故事與經驗以口述的方式傳遞給孩子,使不同的世代之間產生連結,並開啟生活經驗的時間縱深。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理事長蘇文鈺提到,計劃開啟的契機是他近年來在偏鄉進行程式教育的過程裡,看見許多孩子並不喜歡自己生長的家鄉,然而他卻覺得這些地方有很美好的時刻,因此感嘆,雖然他長期與這些孩子一起工作唸書,「但是說穿了也不過是觀光客,平常不住在此地,可能因此才有閒情逸致覺得美。」有此感嘆,便靈光一現要讓孩子們從不同角度看見生活場景。成功大學副教務長王育民表示,相信這些珍貴的影片不僅僅是打動人心,經過這樣踏查與了解家鄉的過程,希望能讓孩子們長大後對家鄉魂繫夢牽。

 

2018 年就是看見家鄉元年

2017年是計劃的第一年,蘇文鈺老師提到,原本想從熟悉的東石開始進行計畫,卻找不到有參與意願的老師,以他的觀察認為老師可能因空拍機的技術門檻而卻步,直到後來與左鎮國中校長蔡宜興合作,連結各地學校開始進行。經過了2017年的摸索,2018年由世新大學老師黃聿清邀集專業團隊,設計豐厚的課程內容,透過眾多影像專業老師的帶領,給予同學紀錄片拍攝、影像技術運用的概念;而具備影像製作能力的大學生隊輔則定期到校輔導,帶領孩子討論故事內容、拍攝、剪片、練習發表,與各校老師的討論沒有間斷過。蘇文鈺說:「若將2017年視為看見家鄉零年,2018年就是看見家鄉元年。」

以時間換取深度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秘書長洪旭亮以教師的身份在偏鄉服務二十八年,談到許多來到偏鄉的課程、營隊與活動,為數眾多,「但是往往來了就走,像漂亮的煙花一樣。」這對孩子而言是情感的剝奪,好不容易建立感情,然後就離開了,時間一過就什麼都沒有了,因此看見家鄉計劃以時間換取深度,用一年的時間慢慢帶著學童完成作品。拍攝影片是團隊合作,是公民參與的雛型,無論是從「競爭力」的角度或者是「素養」的角度而言,團隊溝通合作都是現在與未來人們需要具備的能力。他也盼在看見家鄉的踏查過程中能讓小孩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也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份,往後就算他們出去外地生活離開家鄉,心裡還能有個依戀的地方。

 

更多詳請可參考 :https://ichen2260.wixsite.com/shumlc/blank-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08

許若茵

加入時間: 2018.06.08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仰望到俯瞰 偏鄉學童空拍家鄉風土歷史

2018-12-21
瀏覽:
3,683
推:
12
回應:
1
2:08

從他鄉看見家鄉 讓數位原民聽見田埂密語

2018-12-18
瀏覽:
2,583
推:
1
回應:
0
2:08

從空中鳥瞰家鄉 千禧世代拼湊家鄉地圖

2018-12-17
瀏覽:
56,917
推:
20
回應:
0

小小齊柏林 偏鄉學子以空拍機看見家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