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圖書館與社區長輩 共創多元文化學習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圖書館與社區長輩   共創多元文化學習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移民人口增加與快速移動,影響臺灣社會人口結構的變遷。高苑科大近年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招收來自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際學生人數逐年增加。此外高苑科大座落於螺絲產業聚落最高學府;鄰近社區有婚姻等各種原因加入我們社會的新住民,高苑科大深耕在地文化也面臨多元化人口結構的挑戰。

    面對不同文化的外籍生及新住民,圖書館與社區樂齡志工合作推出尊重族群多元文化的體驗活動。讓來自社區的樂齡志工扮演外籍生與新住民認識台灣文化的溝通橋樑,例如台灣茶體驗、台灣節慶繪本說故事、指導布袋戲演練、認識台灣古早味茶點與在地社區文化巡禮,皆是社區樂齡志工台灣生活經驗傳承很好的平台。

    圖書館採編組蔡慧珍組長表示,大學圖書館在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可以鼓勵長輩前瞻因應及早準備下半場人生。因此圖書館辦理多元文化活動皆與社區樂齡志工共同設計,借重長輩的經驗與圖書館共享資源平台,可以帶動社區樂齡長輩學習活力。進而讓社區可以認識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以及讓新住民快速融入台灣社會。在互動過程中,長輩也藉此找到自我生命價值,提高自我認同,最終創造跨世代與文化的融合。

    高苑科大圖書館期待創造一個多元、活潑、無限可能的學習平台,近期規劃的東南亞書坊有東南亞語文、東南亞識讀與語言學習專書;介紹台灣節慶、民俗活動、文化與鄉土故事繪本注音書,有利於北高雄新住民借閱與親子閱讀,藉由圖書館免費資源分享,可以創造新住民對台灣人溫暖友善的印象,永續台灣與東南亞文化的鏈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圖書館與社區長輩 共創多元文化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